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欧元之父”蒙代尔:别硬逼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09:56
  浦江之水滔滔,申城景色迷人。12月2日,“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坐在了国际金融投资博览会开幕式上,坐在他旁边的还有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等专家学者和金融机构高层。

  会议讨论的,还是一个老题目:人民币国际化道路。

  人民币:稳定至上

  蒙代尔表示,“不少人希望全球统一货币,但这是不可能的。不过我希望亚洲可以像欧洲一样能够有一个统一的货币体系,而中国的人民币很有希望。”

  但蒙代尔也指出,亚洲的情况和欧洲有很大区别。亚洲在政治上的和谐度不及欧洲。欧洲的统一使得欧元有发展的空间,而亚洲可能会在国防上产生一定的担忧。但在未来的20年,中国高速的发展可能会促成“亚元”的产生,蒙代尔认为,对于“亚元”,中国目前不需要花太多功夫,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民币的稳定上。

  近期世界金融问题主要源于美元和欧元的波动太大,而汇率不稳定就会影响经济。蒙代尔希望世界的5个主要国家或地区(美国、英国、中国、日本及欧洲)可以每年举行4次会议,进行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协调。这样可以避免严重的经济危机。

  国际化:路途遥远

  而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蒙代尔认为,“尽管人民币国际化会带来很多好处,但不可以把国际化强加给中国。人民币走向国际的前提是中国拥有强大的金融市场,但这不可以采取强硬的措施,一切要等到经济发展到足够好了才可以。”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认为,一国货币的国际化应该是经济发展的自然结果而不应成为目标,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可能需要几十年。

  王庆表示,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应借助我国贸易大国的地位使人民币逐渐被其他国家接受,将其作为美元的替代品。王庆指出,“亚洲货币体系的形成应该看到日本的教训。日元的国际化是不成功的,它与美元的相对波动太大,因而也成不了东亚货币区的基准货币。”

  王庆还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其实是“人民币可兑换”的另一个说法,而人民币可以在多大程度上被接受需要分析货币的三个基本属性:记账单位、交易手段和价值储藏。

  就记账单位来看,我国完全可以做到。“我国是贸易大国,贸易顺差大。”王庆表示,人民币作为记账单位在东亚经济区其实已经实现了。

  而交易手段,人民币尚未做到。王庆表示,“人民币若要做到国际通用交易手段,其他金融服务就需要跟上,包括贸易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往往贸易逆差国的货币很容易被接受为交易手段,但中国是贸易顺差国,人民币作为交易手段恐怕只能在有逆差流行的领域。”

  而就人民币的价值储藏而言,离国际化的距离就很遥远了。王庆指出,“货币作为价值储藏需要人们对这一国中央银行、法律体系的高度信任。目前市场上持有人民币多是投机行为,所以我国货币作为价值储藏还很遥远。”

  最后,王庆表示,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必然之路,否则上海只能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但是人民币可兑换不应成为一个目标,而应随我国经济的稳步发展水到渠成。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