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罗马尼亚华商店铺再次遭封 数人遭警察殴打致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3日10:20
[提要] 罗马尼亚尼罗市场从11月24日开始遭受到罗马尼亚税务、海关、区政府等多个警察部门的查封,封店行动持续到27日,共有300多家华商店铺受到查封。12月1日,在中国使馆协调下,罗马尼亚税务总局局长明确答复,将在一周内恢复市场正常营业。但在第二天,警察再度进入尼罗市场查封店铺,并与华商冲突,警察向商人们施放催泪弹,数名华人被打伤。[网友高见]
12月2日,罗马尼亚尼罗市场再次受到警察的查封,图为防暴警察正在驱赶市场商户。 《旅罗华人报》/李皎摄

包括华商在内的市场各国商人在白色横幅上联合签名,强烈抗议罗马尼亚警察的粗暴封店行为。

一名华商欲进入尼罗市场深处,但被防暴警察拦住
一名华商欲进入尼罗市场深处,但被防暴警察拦住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报道,持续数天的罗马尼亚尼罗市场封店事件,在11月28日罗马尼亚国庆节休假期间暂时平息,罗马尼亚税务总局局长明确答复,将在一周内恢复市场正常营业。没想到言犹在耳,12月2日,布加勒斯特税务总局经济警察再度进入尼罗市场查封店铺,并与市场华商发生冲突,警察向商人们施放催泪弹,数名华人被打伤。

  罗马尼亚尼罗市场从11月24日开始遭受到罗马尼亚税务、海关、区政府等多个警察部门的查封。封店行动持续到27日,共有300多家华商店铺受到查封,华人生意大受影响。

  11月30日,在中国驻罗使馆的积极交涉、协调下,罗马尼亚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答复,尽快解决尼罗市场店铺被封问题,并在一周内恢复正常营业。

  12月2日上午8时,数十名蒙面穿着防弹衣的罗马尼亚警察进入尼罗市场,撬开数家华商的店铺,搬出店里的货物进行检查。当时接到通知已开店恢复营业的商人们,被罗马尼亚警方出尔反尔的举动激怒了,在警察封店的现场迅速聚拢了约2百名包括华商在内的各国商人。有多名华商质问警察:为何几次三番强行封店,破坏市场的经营秩序等。在推搡中,有华商不小心碰到了警察的袖子,警方竟拿出催泪瓦斯向聚集的人群施放,双方气氛一度剑拔弩张,混乱中,数名华人遭到警察的殴打致伤。

  中国驻罗使馆有关人员及市场维权委员会成员等迅速赶到现场进行调解。罗马尼亚警察向华商施放催泪瓦斯,在现场的人们都被烟雾熏得眼睛发红,喉咙刺疼,有些抵抗力差的当场呕吐不止。激愤之下的尼罗市场华商及各国商人举着联合签名的横幅,强烈抗议罗马尼亚警察对尼罗市场商户的粗暴封店行为。

  另据最新消息,当天下午1点左右,几名华商在尼罗市场后排抓到二名涉嫌对华人店铺纵火的尼罗市场员工,由于发现得早,火势当时就被扑灭。正在现场还未离去的经济警察闻讯赶来,对这几名华商拳打脚踢,致使其中一人腿部骨折。另四名华商被警察带走。有目击者看到,在警车里,这几名华商还在继续受到警察殴打。

  罗马尼亚尼罗市场最近几年围绕拆迁问题一直纷争不断。尼罗市场的华商拥有店铺的永久使用权,市场管理方曾想尽办法逼迫华商搬迁,拆除尼罗市场后重建,但因为市场商户的坚决抵制而未能如愿。(郑旭旦)

    罗马尼亚华人市场遭查封事件进展:

    11月24日-27日: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市有关部门,对当地华商集中经营的尼罗市场进行检查,并查封了部分商铺。

    11月28日-12月1日:罗马尼亚的国庆休假日,警察没有继续“查封”。

    12月1日:中国使馆介入,罗马尼亚税务总局局长明确答复,将在一周内恢复市场正常营业。

    12月2日:布加勒斯特税务总局经济警察再度进入尼罗市场查封店铺,并与市场华商发生冲突,警察向商人们施放催泪弹,数名华人被打伤。

    起因:矛盾缘起市场加收停车费

    11月16日,“红龙”市场的管理方——尼罗集团突然发出通知,要对进入市场内除货车以外的机动车,征收每天10列依(约20元人民币)的停车费。这种收费行为,立即遭到了商户们反对,因为每月交纳的市场管理费中,已经包括停车费。潘继东说,短短几年时间,“红龙”市场的管理费,已经涨了两倍多。加收的停车费,对于商户无异于雪上加霜。[详细]

    冲突:上百商户抗议 管理方停水和停电

    开征停车费当天,在市场入口处等待缴费的车辆排成了数公里的长龙,急于进市场开店的商户甚至弃车跑往市场。长此以往,不仅开支增加,生意也将受到影响。收费第二天上午,上百商户自发找管理方交涉,发生冲突。

    对于商户的不满和抗议,管理方回以停水和停电,并于17日晚宣布全面停止物业管理,保安和清洁人员全数撤出。管理方试图以此逼迫商户就范。而“中国城”的华商同其他国家的商人联合起来,一方面组成维权小组统一同管理方交涉,另一方面建立保安队昼夜维持市场正常秩序和安全。[详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