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尔滨每年百万农民工进城 子女将享受本市待遇

来源:东北网
2009年12月03日10:30

  哈尔滨每年百万农民工进城 6万农民工子女享受本市待遇

  东北网12月3日讯 近年来,哈尔滨市针对农民工出台了多项举措。目前,6.3万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入学,且与城市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这是昨天国务院农工办工作督察组到哈尔滨市检查督导工作时,记者了解到的。

  每年百万农民工进城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农业人口512.91万,占全市总人口的51.8%,有近13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作为东北北部的中心城市,不仅有本省的农民工大量涌入,一大批南方的农民工也在哈尔滨建筑行业打工。目前,进入哈尔滨市的农民工每年大约在100万人。

  1万农民工实现创业

  哈尔滨市出台多项措施帮助农民工创业。对具哈市户籍的农民工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部门对符合就业扶持政策的农民工成功创业并办理营业执照,正常营业1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2000元。截至10月底,全市有1.1万名农民工实现了自主创业。

  28万农民工入工伤险

  今年,哈尔滨市出台了《哈尔滨市农民工工伤保险办法》,将过去按工资总额缴费改为按工程承包合同总造价的1‰缴纳,并实行农民工非实名制参保、动态备案的管理模式。目前,哈尔滨市农民工参保人数28.5万人,其中建筑行业25.3万人,其他行业3.2万人。

  6.3万名子女市区就读

  目前,在市区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6.3万余名,全部享受到了与城市户籍学生同等待遇。市公安局创新农民工落户方式,取消了农民工劳模落户的房产限制,目前哈尔滨市已有62名“优秀外来务工青年”和54名农民工劳模本人及117名家属户籍落入哈市。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