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明年经济难在增长基础上管好通胀预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3日11:18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0年经济工作,为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政策基调。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明年经济工作的基调是比较清晰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点是保持经济增长,难点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基础上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政治局会议虽并没有明确保增长、调结构和防通胀的关系,但由于可以通过调结构来保增长,同时调结构也可以防止通过平衡供求关系来控制通胀。

  申万研究所分析称,从2010年的3个工作目标来看,保增长重要性下降,防通胀可能还不能下重手,唯有调结构才是真正的抓手。从经济本身发展的需要和政治局会议内容看,调结构的重点主要集中在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和地区结构3个方面。需求结构:重点是民间投资和消费;产业结构:重点是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地区结构: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陈和午博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持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明年稳定经济发展势头的重点将落在调结构上。调结构也不仅仅是产业结构调整,广义来看,还涉及收入分配调整、城乡区域调整等等。

  就产业结构的调整,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建议应提高3个“比重”:一是不断提高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二是不断提高服务业占就业比重;三是不断提高服务贸易占总贸易比重,大力发展旅游业、交通运输业和金融保险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则更注重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均衡发展。预计今年全年中国投资、消费、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可能呈“8—4—2”的格局。相较2007年的“4—4—2”和2008年的“4.6—4.5—0.9”,投资和消费的不平衡大幅加剧。他认为,当经济大幅下滑趋势得到抑制并转入企稳回升通道后,投资过快增长的负面作用将会更多地暴露出来,进而加剧本已存在的周期性和结构性过剩。

  “调结构主要应该由市场说了算,某个行业过不过剩,其实政府并不清楚,还出现部委之间"打架"的情况。调结构要全盘考虑,否则只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陈和午说。

  “调结构、转方式”,要突出抓好政策落实,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如何调整投资结构,使资金更多地进入最终需求而非中间需求环节,如何使消费增长的“慢变量”适当快一点,增加其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都是下一步需要重点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眼下,我们从政策的层面来看,特别需要做的是,通过优化投资结构优化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他指出,当前,民间投资难以跟进,直接原因是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但是金融体系的束缚,非竞争性市场准入条件的限制,基础产业和基础部门的垄断都是非常重要的体制原因。”

  赵锡军认为,2010年要落实和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管理好信贷资金的流向,使资金更多地进入真正需求的环节,带动民间投资,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加其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调结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就政府而言,要有整体的思路和规划,给投资者予以引导,让投资者了解产业、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等信息,通过税收、金融等措施来鼓励和引导产业的健康发展。”赵锡军如是表示。(魏珍妮)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