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普陀山举行盛大传灯祈愿法会(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1:23
信众参与点亮心灯活动 摄影:赖亿军
信众参与点亮心灯活动 摄影:赖亿军

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大和尚致辞 摄影:赖亿军
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大和尚致辞 摄影:赖亿军

传灯祈愿活动现场 摄影:赖亿军
传灯祈愿活动现场 摄影:赖亿军

  人民网舟山12月2日电 浙江普陀山当晚举行盛大传灯祈愿法会,祈祷国家兴旺发达、民众幸福安康。来自国内外3000名余名僧尼、信众和游客参加了此项活动。

  据了解,普陀山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国家首批公布的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5A景区。2008年实现旅游经济收入20亿元,游客量达350万人次。传灯祈愿法会是普陀山一项传统的宗教盛会,传灯活动由“点灯”和“传灯”两部分组成。今年来,由于国内灾难频发,给国家和人民财产带来了重大损失,也给一些民众造成了心灵创伤,为此普陀山把今年的传灯祈愿活动的主题确定为祈祷国家兴旺发达、民众幸福安康。

  上个月刚刚举行的观音文化节上,几百名来自宝岛台湾的香游客颇为遗憾,因为他们来普陀山除了礼佛以外,也十分希望能够参与传灯祈愿法会。但是,由于天气等原因未能如愿。

  虽然延期了半个月举行,但这丝毫没有减少信众参与的积极性。当晚,普陀山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普济寺及其周围,千灯万灯共放光明,七宝阶前光影璀璨,海印池里泉水淙淙,营造出海天佛国、琉璃世界的光明彼岸。众僧尼和广大信众在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大和尚的带领下,默默祈愿,缓缓绕行,一盏盏心愿灯,形成了一道转动的、明亮的、壮观的心灯法轮,共同为世界、为国家、为社会、为民众祈福。

  此时,香游客耳边是普济寺海印池上悦耳的梵呗丝竹,眼前是海天佛国琉璃世界的光明彼岸,手中是摇曳希望的烛火,心中则是一片虔诚和宁静。

  在现场,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一边双手合十作揖,一边从法师手里虔诚地接过心灯,她告诉记者:“她信观音,拜观音,所以这么大年纪了坚持要来参加这个活动。”她还说,一进入普济寺,就被各式各样的莲花灯迷住了,一边听着悠扬佛乐,一边看着音乐喷泉,感觉就好像真的进入了人间净土。来自福建的张女士激动地说:“她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以前就听人家说起过,也一直很向往,今天终于亲身体验了下,既为国家祝愿,也为家庭祈福,感觉蛮有意义。”

  据介绍,传灯祈愿过程旨在唤醒每一位信众的智慧、良知和善念。一盏盏明亮的心灯代表着光明,指引着人们走向光明的彼岸。在此次活动中,最振奋人心的是看到一点烛火如何在黑暗中变成光亮的海洋,让在场的每一个人皆置身于光明之中。人们由一盏心灯的莹莹烛火至千万盏心灯的光亮澄澈的过程中,体悟到了“莹莹一点照迷津,光夺须弥日月轮”的幽深禅意,从而启发人们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