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旺报:作家富豪只是一个噱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3日12:15
  中新网12月3日电 台湾《旺报》3日刊文说,近年来大陆每年一次推出“作家富豪榜”,对于这个榜单,上榜的作家要么不发表言论,要么称自己没挣那么多钱。不过,把作家和富豪联系在一起总让人觉得怪怪的。作家富豪只是一个噱头,富裕并没有错,当上富豪也不是不可以,中国人所推崇的是兼得的成就,但是作家一旦和商业挂钩,其结果不用预测都能知道。

  文章摘编如下:

  自2006年开始,大陆每年一次的“作家富豪榜”又评选出今年最新榜单,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以年版税收入2000万元居首,对于这个榜单,上榜的作家要么不发表言论,要么称自己没挣那么多钱。不过,把作家和富豪联系在一起总让人觉得怪怪的。

  作家富豪只是一个噱头

  究竟有多少人关注这个作家排行榜,估计不是很多。据说,就连上榜作家也不愿过多地说起这个榜,甚至有作家质疑。的确,这样以赚钱多少来排列的榜单就像是对作家的恶搞,所谓的作家富豪只是一个噱头。比如在这个榜单中,表面上看儿童文学作品有很大的市场,但是现在的孩子却没有多少合适的书可看,现在的儿童书籍商业味太浓,不知道作家富豪们有何感想。

  正如发布者所认为的那样:作家富豪榜或许仍会引发万人争议,但争议是好的,它意味着面对一场强大的奔涌的商业时代到来。的确,作家是我们生活有机的一部分,抛开作品的影响力来看,他们和我们一样都要为生存而努力,只是,他们的作品是我们的精神食粮之一。富裕并没有错,当上富豪也不是不可以,中国人所推崇的是兼得的成就,但是作家一旦和商业挂钩,其结果不用预测都能知道。

  作家本人很少有把写作当成唯一职业的,他们是一个社会人,对小学生来说作家就是伟人,而对大多数人来说,作家是一群有天赋的人,能够洞察人世百态并记录下来。如今,字如泣血的写作已经不存在了,作家在书写文字的同时,他们也在享受这作品所带来的财富和地位。

  富豪与作家有本质区别

  《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女士身价高达10亿美元,但是她走到哪都只是称自己是个作者,没有把自己当成作家,不知能否给我们一些启示。

  作家和富豪有着本质的区别,作家不是为自己而写,他们是为时代留痕,他们的名字应该出现在作品排行榜而不是富豪榜上,当我们不再以赚钱多少,商业影响力多大来形容一个作家的时候,或许我们离诺贝尔奖就不远了!(董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