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发达国家缘何热衷“绿色”贸易自由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13:05
  新华网日内瓦12月2日电(记者尚军王振华)在2日结束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七次部长级会议上,发达国家纷纷主张应加速推进“绿色”贸易自由化,甚至在多哈回合谈判久拖不决的情况下,可以先就环保产品和环保技术市场开放单独达成协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即,发达国家的这一主张相当“应景”。它们声称,这么做不仅可以为多哈回合注入新动力,而且还顺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可谓一举两得。

  诚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需要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推广环保产品和技术无可厚非,但发达国家如此热衷绝非单纯为了公益,这当中的如意算盘恐怕令发展中国家难以接受。

  毫无疑问,开放环保产品和环保技术市场首先有利于发达国家,因为它们在这一贸易领域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发达国家看到的是这背后巨大的利益。

  为了保护环境,同时也为了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发达国家均将“绿色”经济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力推动环保产品和技术的生产和研发,试图占领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制高点,而环保产品和技术蕴含着巨大的出口潜力,这对于撬开发展中国家市场至关重要。

  以在节能环保领域争当“排头兵”的欧盟为例,其早在两年前的一份报告中就把环保产品和技术列为欧盟对华出口三大“最有价值的”领域之一。据欧盟估计,中国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环保市场的规模到2010年有望扩大到980亿欧元。

  即便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但发达国家急于就“绿色”贸易率先达成协议的主张显然有违当前多哈回合谈判的原则,即必须是达成一揽子协议。发达国家此举不过是打着有利于环保的旗号,试图借着气候变化大会的“东风”,尽早实现自身利益。

  应对气候变化固然重要和紧迫,但如果照此推理,为何事关发展中国家数十亿人温饱的农产品市场开放问题至今仍不能加速解决?发达国家在削减农产品关税和补贴问题上始终不肯退让,这已成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的主要障碍之一。正是因为多哈回合谈判过程中各方利益错综复杂,一个平衡的一揽子协议才是恰当的选择,给“绿色”贸易“开小灶”恐怕并不利于谈判进程。

  在这次部长级会议开始前,世贸组织几乎所有发展中成员已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反对将谈判议题有选择地重新排序。

  发展中国家还担心,由于环保产品和环保技术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界定,一旦放开市场,滥竽充数者必然出现。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一名官员对记者说,不少环保产品具有多重功能,就像一根管子既可以用在净化设备上,也可以用在排污设备上,因此发展中国家主张仅限于纯粹的环保产品和技术,否则将无异于向发达国家大量工业品敞开市场。

  虽然发达国家急于实现“绿色”贸易自由化的理由很动听——为了环保,但它们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却忘记了本应承担的责任。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7日即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开帷幕,这次会议旨在为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的国际温室气体减排达成新协议。但前期的谈判形势不容乐观,其中一个重要障碍就是发达国家始终不肯作出令人满意的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转让技术,帮助它们应对气候变化及相关后果。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冯慧兰1日说,降低环保产品和技术的关税对于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来说并不够,就发展中国家而言,还需要资金支持和自身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