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批准13个人类胚胎干细胞系用于研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13:36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2日宣布,利用私人资金制成的13个人类胚胎干细胞系已获准用于该院资助的研究。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3月解除用联邦政府资金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制以来,美国家科研机构首次批准将人类胚胎干细胞系用于研究。

  柯林斯当天在一个电话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获得批准的干细胞系中,11个由波士顿儿童医院副教授乔治·戴利制成,两个由洛克菲勒大学制成。该院还在对其他96个干细胞系进行评估,预计今后数天将有更多干细胞系获批。

  美国家卫生研究院说,该机构已向30个胚胎干细胞项目提供约2000万美元的资助,这些项目今后将可以使用上述获批的干细胞系开展研究。

  2001年8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布什宣布,美联邦政府对胚胎干细胞研究的资助仅限于研究当时已有的21个胚胎干细胞系,不得资助从新胚胎中提取干细胞的研究。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今年3月9日签署行政命令,推翻了布什的决定,要求美国家卫生研究院着手制订干细胞研究规范。

  根据美国家卫生研究院今年7月出台的规范,可用美联邦政府资金资助研究已制成的胚胎干细胞,但不允许资助利用人类胚胎制造胚胎干细胞。此外,对出于生殖目的通过体外受精获得的胚胎干细胞进行研究,可以获得联邦政府资金支持,但必须获得精子和卵子提供者的同意。利用私人资金或州政府资金进行胚胎干细胞研究则不受这些规范影响。

  美国家卫生研究院当时指出,科研人员今后如果希望利用联邦政府资金对该规范公布前已获得的胚胎干细胞进行研究,可以向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专家小组提出申请,该院将对这些申请逐一评估。波士顿儿童医院副教授戴利的胚胎干细胞系在上述规范公布前培育成功。戴利自2006年开始利用私人资金制造人类胚胎干细胞系,目前其研究项目也在寻求美国联邦政府的资助。戴利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家卫生研究院的决定对他的研究是个“巨大推动”。

  干细胞是人体内未充分分化、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的细胞,在医学上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同一个细胞的后代被称为一个细胞系。胚胎干细胞则具有“全能”发展潜力,可以分化成任何类型的体细胞。由于其“全能”性,仅从技术角度来说,用胚胎干细胞来培养人体组织和器官以治疗疾病是最理想的。但胚胎干细胞要从胚胎中提取,因此涉及伦理和道德问题,有关研究在美国遇到了不少反对声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