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8年前足坛反黑莫名流产 陈阎将重聚北京提旧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03日13:51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今天上午,原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带着略微激动的声音告诉本报记者,他将与阎世铎再度面对面——两个已经远离足球的人,将在北京再度会面,“我和他,将再度坐下来,一起谈一谈中国足球”。

  8年了,物是人非。

  8年前,时任浙江省体育局局长的陈培德将“打假扫黑”的证据亲手交到了阎世铎的手中。在陈培德脑海中,清晰地记忆着这样一个画面:那一天,阎世铎坐在会议室里的沙发上,伸出双手,接过了陈培德亲手递出的“黑哨”证据。

  也是在那一天,阎世铎亲口向陈培德承诺,“体育总局对浙江省体育局的打黑行动绝对支持。 ”

  然而,对阎世铎和体育总局抱着殷殷期望的陈培德,最终等来的却是泥牛入海,不了了之。自那以后,阎世铎仿佛变了一个人,据陈培德回忆,当年浙江省体育局领导专程赴北京与阎世铎再度沟通时,这位足协高官不但没有发出“豪言壮语”,而且态度冷漠。

  是的,对当年的那场扫黑风波,陈培德始终耿耿于怀。当他向记者透露,自己将与阎世铎再度会面,这一次,他乐意竹筒倒豆子,把该说的都说出来。

  对话陈培德

  新闻晚报:我注意到,您在接受《观察与思考》采访时,认为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兼中国足协主席的袁伟民,对足球“打假扫黑”不了了之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打黑期间,您给体育总局写了5封信,全部石沉大海!当年,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袁伟民和您有没有面对面谈过 “打假扫黑”,他是怎么说的?

  陈培德:我们不仅见过,而且见过两次,他(袁伟民)在这两次会面中都没有提到“打假扫黑”,其中一次,是在2001年的九运会期间。我的主观目的是为”打假扫黑”提供咨询,领导采纳不采纳需要给我们一个态度,但是,他(袁伟民)见到我之后,根本没有提(这件事)。

  我发起打黑行动,不但不是给总局添乱,反而是在帮总局的忙。实际上,从我开始发起打黑,总局就应该马上组织全国的体育局长开个会沟通一下,哪怕这个会的结果,是大家一致要求我 “别再开口说话了”,也行!但就连这个态度,自始至终总局也没有表过,这不是不作为又是什么?!

  新闻晚报:您说阎世铎当年承诺要大力打击假球,可是回去之后他就偃旗息鼓。而且2002年1月5日,阎世铎专程来杭州与你们会谈,浙江省体育局把知道的情况也跟他说了,双方也达成了高度的一致。但是,最后却发现阎世铎不讲诚信,答应打黑的承诺都是假话。他的前后态度反差如此之大,您没有亲自问过他原因吗?

  陈培德:没有,但我相信他有委屈。公道地讲,阎世铎当时的打假决心最大,也想动真格,我想用十六字评价阎世铎,比较准确。

  新闻晚报:哪十六个字?

  陈培德:忠诚无悔,问心有愧,身不由己,孤掌难鸣。

  新闻晚报:能解释一下吗?

  陈培德:阎世铎主观想把足球搞好,也尽心尽责了,但是最后的局面却是臭烘烘,因为他身不由己,孤掌难鸣。

  新闻晚报:为什么说孤掌难鸣?

  陈培德:他是代人受过。阎世铎自己说过,袁伟民曾经对他说过,“有什么事情,你一个人扛着。”所以说,阎世铎还是有委屈的。我现在可以告诉你,我要和阎世铎见面了,我们八年没见了,这次会面,我想把该说都说出来。

  陈培德语录

  在2001年到2002年期间的中国足坛反黑风暴中,袁伟民局长没有正确对待足球的腐败对中国体育的伤害,对中国民众热情的伤害,反而把排球场上的声东击西、虚虚实实的那一套用来管理国家体育……可以肯定,推动不了“反腐败”的根子,就是我们的老上级—袁伟民局长。他就给阎世铎交过底:“足球的天塌下来,也要你去顶着”,似乎与他中国足协主席无关。他和其领导的中国足协是主观上不想有作为……足坛的糟糕局面是必然的,那是几年前打假扫黑遭“人工流产”后的恶果。当年的打假扫黑没有进行下去,导致足球的“假、赌、黑”毒瘤越养越大。中国足球问题直接的表现就是,从男足到女足,我们的成绩每况愈下……这次扫黑是从反赌入手的,切入点也很好,中国足球问题的一个重要症结,就在于赌球带出假球,假球带出黑哨……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