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华裔教授研究燃料电池成就大 获美能源部颁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3日14:19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汽车研发技术日新月异,各类替代能源如雨后春笋,以压缩氢气为主的燃料电池(FuelCell),正朝提升续航力、高稳定性与低成本目标迈进。美国河滨加大化学环境工程系主任严玉山,在燃料电池研究有突破成就,获得美国联邦能源部ARPA-E(AdvancedResearchProjects Agency-Energy)奖,成为全美37位获肯定的学者之一。

  ARPA-E奖得主由联邦能源部长朱棣文公布,全美递交申请的研究报告超过3700件,严玉山获此殊荣实属难得。来自中国吉林的严玉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于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Instituteof Technology)取得学位,11年前任教于河滨加大至今。

  两年前,他与来自大连的研究生顾爽投入燃料电池研究,以大幅降低开发成本为前提,运用碱性环境下,以镍、银两种较便宜的材料,取代昂贵的白金和杜邦专利高分子黏着剂Nafion,大幅降低制造触媒成本,若未来量产应用,将对汽车业、能源业带来革命性改变。

  按照严玉山评估,镍、银和膜只要原成本的五百分之一,促使燃料电池车种大幅降低制造成本,使售价平民化。同时,未来所需能源也不必依赖较危险的氢气,改换用甲醇和乙醇等液体。

  1839年燃料电池技术问世,科学研发都着眼于酸性环境与白金,反而忽略从碱性环境下手,直到1960年代杜邦的Nifion技术推出,人们以为找到答案,未料数十年过去材料成本仍没大幅下降,严玉山以不同角度观察研究,获得重大成果。

  以目前进度,加上联邦拨款90余万元经费,他相信最快五年可应用到市场,未来甚至可利用到太阳能、风能发电领域等。(陈光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