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低碳”开发最后一个大河三角洲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15:00
  新华网济南12月3日电 题:中国“低碳”开发最后一个大河三角洲

  记者 滕军伟 邓卫华

  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以此为起点,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开发的定位与当前国际社会倡导的“低碳经济”理念不谋而合。

  黄河三角洲位于中国第二经济大省山东,面向渤海湾,北邻北京和天津,是中国最后一块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此前,南方的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已经崛起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区域中心。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改善为主线,把黄河三角洲打造成环渤海地区具有高效生态经济特色的重要区域,建成中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特色产业基地、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

  规划还明确了黄河三角洲发展的近期和远期目标:到2015年,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到2020年,率先建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国家级高效生态经济区。

  根据规划,黄河三角洲包括山东东营、滨州两市全部以及与其毗邻的自然环境条件相似的潍坊、德州、淄博、烟台部分地区,共涉及6个区市的19个县(市、区),总面积2.6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天津滨海新区面积的总和。

  截至2008年底,黄河三角洲的国内生产总值约为4755亿元,与山东半岛的龙头城市青岛相当,预计到2015年将突破9300亿元。

  高效和生态是黄河三角洲开发的关键词和最大亮点。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说:“黄三角开发将突出高效生态经济主题,在保护中开发,在发展循环经济上走在前列,实现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打造大河三角洲开发的新模式。”

  据介绍,高效生态经济是指具有典型生态系统特征的节约集约经济发展模式,注重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最终表现为整个经济体系高效运转,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开发模式的提出,为中国日前提出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增添了一个最新的注解。

  著名生态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说:“黄河三角洲既面临着比较严重的生态问题,又面临发展与转型的巨大压力,所以要在两方面协调发展,找出一条发展和保护双赢的道路。高效生态发展的定位,抓住了这个区域的特点,也是未来黄河三角洲发展的灵魂所在。”

  黄河三角洲位于黄河入海口,是中国最年轻的三角洲,目前只有150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这里一直是大片的盐碱地和滩涂。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就位于此。同时,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重要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相对脆弱。

  1992年,黄河三角洲开发被山东省列入全省两大跨世纪工程之一;两年后,黄河三角洲开发升级,“黄河三角洲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被列入“中国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计划”,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施了“支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项目。山东省提出将在“十一五”期间,规划投资15000亿元开发黄河三角洲区域。

  李文华认为:“目前全球面临着严重的生态危机,黄河三角洲作为一个年轻的区域,应该用新的眼光规划。高效生态应包括经济、社会、生态各方面,把一个区域的发展建立在可持续基础上,能为其他地区的发展起到借鉴和示范作用。”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广杰说:“土地和自然资源丰富,为黄河三角洲的开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黄河三角洲是中国东部沿海土地后备资源最多的地区,拥有未利用土地近800万亩,浅海面积近1500万亩。油气资源丰富,探明石油储量50亿吨,天然气2300亿立方米,地下盐矿储量5900亿吨。

  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中,黄河三角洲开发被赋予两项使命:对外承接天津滨海新区开发机遇,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对内依托山东半岛城市群和济南城市圈,支撑山东全省可持续发展。

  黄河三角洲研究专家、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说:“黄河三角洲毗邻天津滨海新区,并与渤海湾北部的辽宁沿海经济带隔海相望,将形成环渤海区域南岸高效生态产业聚集带,为环渤海这一世界级经济圈的发展增添新的亮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