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产品价格上涨 煤化工板块景气度提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3日15:08
  作为强周期性行业,化工行业正在经济走向景气的推动下步入复苏的轨道。受硝酸价格上扬影响,联合化工(002217,收盘价17.30元)连续两个交易日封涨停,机构不惧高位的追捧令化工股的市场前景渐趋明朗。

  近期,除硝酸外,尿素、聚氯乙烯(PVC)、醋酸等价格上涨幅度明显,相关上市场公司将受益。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原油震荡走高,煤化工企业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

  近期,长期横盘的联合化工突然拉升,近两个交易日更以涨停报收,复权后价格不仅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并逼近历史高位。其幕后推手正是机构,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12月1日,上榜的前5大买入席位为清一色的机构,5家上榜机构累计买入金额超过8000万元。昨日,机构再接再厉,继续大举买入5000多万元。

  “公司主营产品硝酸价格上涨或是主要原因!”某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复苏推动硝酸的需求,而历史上,硝酸价格弹性实足,供给增加以及上游煤炭价格上涨的成本推动,硝酸牛市有望重现。

  近期,除硝酸外,尿素、聚氯乙烯(PVC)、醋酸等价格上涨均出现明显的上涨。由于天然气供应不足使得部分甲醇厂商降低了开工率,加上冬季气候对运输带来的影响,甲醇价格上周涨10%至2310元/吨。由于南欧等区域减产,国际尿素价格全线大幅上涨。国内受西南地区尿素减产、电价上调以及出口拉动的影响,华东地区批发价上周价格上涨60元至1680元/吨。此外,国内PVC价格近一月来的涨幅也达到5%。

  方正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张正华表示,目前,油价持续在高位振荡,对下游石化产品起到有利支撑,煤化工企业因为成本更具优势则受益最大。

  张正华认为,今年每桶原油平均价格在60美元~65美元之间,明年预计均价将超过70美元甚至更高。整体来看,原油价格在70美元以上,煤化工产品成本优势就会比较明显。随着经济景气度提升,投资者可关注煤化工的投资机会,尤其那些靠近煤炭产区以及掌握电力资源的优势煤化工企业更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具体到公司而言,中泰化学(PVC)、远兴能源(甲醇)、湖北宜化(甲醇)、华鲁恒升(尿素)、华昌化工(尿素)、云维股份(煤焦)等公司可适当关注。

  (记者 宋元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