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伯利亚:激情之旅 流放的是美丽[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4:58
驴友档案

  
  冯莹映,自由职业者。喜欢旅游、摄影、油画,天生喜欢艺术,理想就是环游世界。目前已去过欧洲3次、南极、柬埔寨、肯尼亚等。国内则去过珠峰大本营,罗布泊,巴丹吉林沙漠、呼伦贝尔草原,西藏的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都走过。目前,刚从俄罗斯回来,明年准备去北极。习惯每去一个地方回来都做一本影集,老的时候每本都是自己的回忆录。

  本期目的地:俄罗斯远东西部利亚地区

  地理位置:西伯利亚是俄罗斯境内北亚地区的一片广阔地带。西起乌拉尔山脉,东迄太平洋,北临北冰洋,西南抵哈萨克斯坦中北部山地,南与中国、蒙古和朝鲜等国为邻,除西南端外,全在俄罗斯境内。也有人将北冰洋同太平洋水系分水岭作为其东界(以东称远东区)。东西长约7000多公里,南北宽达3500公里,面积约1000万平方公里。
贝加尔湖畔绝美白桦林

  
  对于神秘近邻俄罗斯,许多人心驰神往。在今年9月25日至10月7日,她终于踏上了“俄罗斯欧亚大陆穿越激情之旅”,全程历时15天,穿越了俄罗斯亚洲部分的西伯利亚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并游览了俄罗斯欧洲部分的莫斯科及圣彼得堡。

  其实,西伯利亚——更像是一个形象的区域范围而不是一个地理名词。从来没有到过西伯利亚的人,对于那一片广阔的区域——城市、森林、海洋、江河、湖泊和沼泽,有一种误解,总是把它和雪域、严寒、空旷联系起来。其实西伯利亚有丰富的矿产物质资源和旅游资源,随着中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地区,这一地区也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去旅游和贸易。

  实际上西伯利亚是形式多样的。位于布里亚特共和国和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境内的贝加尔湖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湖泊,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其实贝加尔湖如一弯新月,所以又有“月亮湖”之称。另外,贝加尔湖容积巨大的秘密在于深度,两侧还有1000米~2000米的悬崖峭壁包围着。

  贝加尔湖四周都是针叶林覆盖的群山,春秋季的景色都很美。特别到秋天,沿着湖边开车路上可欣赏到多种彩色植物,金黄色的松林中一簇簇鲜红的野山楂后面是蓝色的湖色,绚烂无比。湖边有个卖各种鲜烤鱼和鱼干的贸易市场,中午就在湖边的餐厅边吃鱼喝啤酒,边欣赏湖景非常惬意。

  除了美丽的贝加尔湖,于湖畔大片美丽的白桦林更让人沉醉,怪不得俄罗斯的油画很多是画白桦林。与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的白桦林相比,西伯利亚的白桦林美得更原始,树皮黑白分明,还有很多抽象的图案在上面,看了这片白桦林有如走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感觉像走进了天然画廊。
拍婚照喊“苦啊!”

  
  到达西伯利亚的第一天晚上,在入住的赤塔明珠酒店遇到一个婚宴,宴后在一个小舞厅很多小年轻都来庆祝,看到很多俄罗斯美女,高挑苗条、大冷天都穿着超短裙长靴、浓妆艳抹,确实风姿绰约。听说每年在满洲里举办的三地(满洲里、海参崴、赤塔)选美赛几乎都是赤塔的俄罗斯美女获得冠军。

  第二天在纪念二战的胜利公园又碰到了两对新人。在俄罗斯每个城市都有二战纪念碑或纪念公园,而在西伯利亚每个城市都有列宁广场,几乎每天都可看到好几对的新人前来拍照。据说,当地有这个风俗,新人都是到纪念碑前拍婚照,缅怀先烈,还要大声齐喊出“苦啊!苦啊!”以示苦尽甘来。最后由老太太卖给他们鸽子并祝福他们,放飞鸽子……

  婚礼上喊完“苦啊苦啊”,才开香槟、吃巧克力……然后砸碎酒杯以示告别过去,开始新的甜蜜日子。俄罗斯人婚礼讲究,即使是零度新娘都是穿上薄薄的白色婚纱在寒风中拍照,新娘伴娘的发型都梳得像发型杂志的模特那样整齐端庄。
驴友感受

  
  感悟原始的厚重

  记得小时候不听话,爸爸妈妈经常会说:“把你丢到西伯利亚去。”西伯利亚对小孩来说仿佛是个恐怖的地方。而长大后,随着阅历的丰富,记忆中的西伯利亚是个遥不可及的流放犯人的地方。但现在,西伯利亚如同曾经也是流放地的澳大利亚一样,并不遥远也不荒凉,却很美丽。

  随着中俄贸易的发展以及现代交通工具的帮助,西伯利亚已经开始为游客喜爱和向往。在满洲里过海关的时候,就能见到很多各式各样、来往于两国的生意人。中俄边贸带给了西伯利亚繁荣和进步,也带出一个崭新的西伯利亚,同时也让人们能去到西伯利亚欣赏到它的原始森林的美和贝加尔湖的美。资讯加油站

  签证:游客可办理俄罗斯个人游签证,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位于珠江新城临江大道3号发展中心,签证材料需有效护照及护照主页复印件、1张照片、签证申请表、旅行社签发的外国旅游者确认函原件及其复印件。普通签证需5个工作日,一次签证费用为50美元(342元人民币)。

  交通:广州飞北京,然后转机前往满洲里,可以在满洲里乘坐国际班车前往西伯利亚。

  住宿:贝加尔湖当地没有大量开发为旅游,只是在湖边有些小木屋,有少数酒店。在赤塔可住小型酒店,跟我们的招待所差不多,或住俄罗斯家庭旅馆。

  美食:俄餐一般就是面包为主,加牛肉番茄的西餐汤、土豆泥。莫斯科的消费很贵,一顿平均要400卢布~500卢布。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