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2月1日成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5:10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1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联合十家所属单位组建的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京成立,这是航天科工进一步为加速军民融合式发展、建设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而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虞列贵,北京市委常委、海淀区委书记赵凤桐,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等国家有关部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等金融投资机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大型军工企业的领导莅临成立大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副总经理高红卫、方向明、曹建国,总会计师、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跃珍,总经理助理谢良贵、于滨等出席了成立庆典。虞列贵、赵凤桐、许达哲、刘跃珍等共同为公司成立揭牌。高红卫宣读了关于设立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文件,介绍了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庆典大会由刘跃珍主持。

  虞列贵对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成立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契机,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将强大的航天技术优势和雄厚的人才基础与资本有机结合,努力创新体制机制,高起点、高效率、高收益发展军民两用技术和军民结合产业,实现军民产业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为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许达哲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肩负着“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神圣使命,始终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在努力完成国防武器装备建设任务的同时,还要着力管理好、运行好国有资产,走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许达哲强调,组建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把握科学发展规律、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航天科工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就是要通过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管理机构和资产管理运营平台,完善和创新集团公司的投资管理体制,提升集团公司的资产管理水平,孵化和培育有发展前景的军民结合产业项目,做强做大集团公司航天防务、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三大业务板块,以优化资源配置,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推动集团公司经济结构调整,提高资本的证券化水平,提高集团公司的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加速向军民融合型企业转型,为实现打造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的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

  许达哲要求,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经济主体,既要把握当前发展机遇,谋求快速发展,又要深入研究和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一是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党组的战略决策上来,统一到凝心聚力促发展上来,把握机遇,团结奋进,不辜负股东和合作伙伴的期盼。二是要把握好科学发展规律,把握好市场运行规律,坚持可持续经营发展理念,打牢发展基础,着力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要尽快建立完善完整的经营管理制度,实现规范管理和有序运行。本着对国家负责、对股东负责、对法人负责、对客户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开展公司各项业务,提升公司赢利能力特别是创造价值的能力。四是加强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人才激励机制,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要加强党建工作,注重各类人才政治素质的培养,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五是按照集团公司“拓市场、调结构、强主业、保增长”的思路,做好当前工作。要结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整体部署,做好资产运营规划和投资计划,加强与集团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和集团公司所属单位的合作,加快优化资源配置的步伐。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在研究确定好近期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的同时,尽快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并增强服务意识,与集团公司所属单位加强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守武和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易会满等对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成立致以祝贺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加快航天科工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航天科工资产的证券化水平不懈努力。

  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班子在成立庆典上集体亮相。总裁李振明代表经营班子发言,他表示,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董事会的正确决策指引下,始终坚持“立足航天,服务集团”的指导思想,聚焦航天防务、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三大主业板块开展资源整合与股权投资活动,努力发挥公司“促进战略转型、创新体制机制、助推产业发展、拓展盈利空间”的积极作用,努力把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设成为一个以航天产业投资为特色的专业化、市场化现代投资机构和资产管理机构,为集团公司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致力于走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在大力发展航天防务产业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科技实力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2007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民用产业的营业收入首次超过军用产业,历史性地撑起集团公司经济版图的半壁江山。不仅如此,集团公司的军民融合产业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近年来,航天科工积极拓展非传统安全领域发展空间,在信息技术、重大装备等方面开发了一系列军民结合高技术产品,自主研制的防伪税控系统、南水北调仿真系统、应急救援与保障装备等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在抗击非典、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及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过程中,航天科工提供的一系列应急救援与保障装备发挥了关键作用。组织研制的合成孔径雷达第一时间传回了汶川灾区的遥感图像;研制的应急通信设备率先恢复了灾区通讯。在我国成功举办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中,航天科工与中国登山健儿一起第一次实现奥运圣火在世界之巅点燃的壮举;研制的大型赛事电子门票系统在奥运会上首次大规模成功使用,创造了世界第一;投入使用的安保科技系统等为中国兑现“平安奥运”庄严承诺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广阔的应用领域面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仍然有大量技术和创新资源尚未转化为生产力,制约了“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发展目标的实现。为此,集团公司需要在做精军品主业的前提下,统筹军用产业和民用产业的协调发展,积极探索适应军民融合发展需要的体制机制,在思想观念、战略规划、资源配置、技术和产品等层面上加大军民融合力度,切实培育有利于军民融合发展的核心技术、关键产品和主导产业,切实走出一条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公司产业孵化与股权投资的核心平台、集团公司授权的资本经营与资产管理的专业机构及社会化融资的重要渠道,承担着统筹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军民两业发展,推动集团公司实现体制转型、提高集团公司经济效益的相应任务。

  为发展好集团公司规划论证的“十二五”期间信息技术、新一代石油装备、新一代电力装备、安保科技系统、应急救援装备、数控机床与工业自动化、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航天科工资产管理公司将充分利用集团公司装备、技术和人才优势,适时开展投资与投资咨询,资本经营与资产管理,市场调查与管理咨询服务,融资、担保与财务顾问等业务。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一方面加强技术孵化,使其尽快形成产业;同时,也要通过股权投资和收购兼并等手段,完善集团公司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为盘活存量资产,还要推动集团公司内有关单位的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有效对接资本市场,加速军用技术向民用技术的转移,推进军民结合产业的规模化、市场化进程,实现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进而成为全国范围内有广泛影响的、产融结合型的投资控股公司和专业化的资产管理机构,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价值发现者、创造者和实现者,为提高航天科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水平,为加快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军民融合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