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创建一流特色品牌社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5:13
  人民网潍坊12月3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地处中心城区,濒临鸢都湖、白浪河,环境秀丽,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辖区面积6.1平方公里,人口7.8万,辖8个村、7个社区。辖区内有恒易星河国际轻纺城、齐鲁文化古玩城、北王国际汽配城、中友大厦、康城广场、金宇国际商务中心、万家汇淘宝城等30余家现代高端商务商贸物流企业,人文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是市区中心生态居住的首选和开展现代商务商贸物流的黄金宝地。

  潍州路街道在奎文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一三六六”战略,坚持以“两实”作风统领各项工作,按照“创建一流特色品牌社区,构筑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打造水岸高端商务潍州”的思路目标,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针对潍州路街道地处中心城区的特殊区位,今年以来,街道将2009年定为街道的社区建设年,以“社区建设年”为总抓手,街道按照“一社区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的思路,整合社区资源,挖掘社区特点,推进品牌创建,创新管理体制,努力构建新型城市社区,社区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实现了城市建设发展与新型社区建设的良性互动。

  今年以来,潍州路街道加大投入,投资1000多万元积极打造健康街、宝通、潍柴、星河等特色社区,通过购买、租赁、共建等方式共协调社区办公服务用房近4000平方米,极大地提升了社区为民服务的质量。健康街社区总面积800平方米,由街道出资60余万元进行配套装修,打造“文明健康社区”,已于年初投入使用;宝通社区总面积600平方米,是街道投资300余万元打造的集商贸、居住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社区,着力打造“倾情宝通益民兴商”服务品牌;潍柴社区总面积800平方米,街道投资50多万元对社区进行配套装修,着力打造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快乐文化园”;星河社区现正在内外装修,将围绕高端商务中心打造特色品牌;幸福街社区已经完成选址工作,正在规划设计方案。

  一个个服务功能日益完善的和谐新型社区像是白浪河边的颗颗明珠,成为潍坊中心城市的耀目亮点,给潍坊增添了富有充满生机的活力细胞。

  整合社区资源率先实现社区办公用房全覆盖

  基础设施建设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有形”的社区,是增强居民群众认同感、归属感的载体,也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区职能的不断加强,以往简陋狭小的社区办公环境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需要。潍州路原有的6个社区办公服务场所总面积不足200平方米,平均每个社区不足30平方米,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社区管理建设的推进,制约着社区服务居民的效能。

  今年以来,解决社区办公用房问题被列入潍州路街道办事处重要工作。他们认为,和谐社区创建要把发展社区完善社区作为重要落脚点,通过提高社区服务能力,达到反哺社区居民的目的。要立足实际,着眼完善社区便民服务、救助保障、医疗保健、社区安全、居民教育、普法维权、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环境保护、评议监督等功能,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采取新建、购买、置换、划拨等方法,下大力解决社区用房问题,构建城市基层管理和为居民服务的平台。街道大力挖掘社区潜在资源,积极发挥协调作用,提高辖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街道拿出资金,对原有办公用房进行改造装修,统一规划设计,装修一步到位,不仅有力解决了部分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的困难,而且使社区办公用房达到了省市一流水平。

  在短短的六个月时间内,潍州路街道一次解决了四个社区的办公用房,达到了省内一流水平,取得了整合社区资源,解决办公用房的示范效应。

  健康街社区创造了社区共建的示范。原办公用房是潍棉的旧房子,现在启用新的办公用房,属于开发商免费提供的办公用房,该社区的主题是“文明健康社区”,街道在该社区建立了社区党委、居民代表会议、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部门联合办公,来解决社区的重大事项,体现社区的民主政治自治。又建立了社区计生网格化管理系统,即通过把居民楼按照300户左右为基准,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都配有信息员,通过网格信息员提供信息,实现管理中心的下沉,及时为居民提供服务。

  潍柴社区和幸福街社区创造了资源整合型示范。潍柴社区是潍坊市最大的企业住户社区,原办公用房是平房,街道积极协调潍柴,提供了两层楼的办公用房,新办公用房将于12月底揭牌使用。幸福街社区目前的社区办公用房是使用海军干休所的房子,2010年,该社区将与杨家村合建新的社区居委会,由村提供办公用房,由社区提供服务人员,这样既解决了社区办公用房紧张的困难,又为杨家村的管理减少了人力开支,是优势互补。潍州路街道高度重视农村社区建设,依托村和老社区进行优势互补,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同服务的村居双赢。

  星河社区创造了置换租赁型示范。街道与恒易星河置业有限公司协商,购买四平金街沿街商品房作为星河社区办公用房,共分三层,建筑面积达800平方米。该社区拟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社区托老中心、爱心小饭桌等服务设施,为高档住宅和高档商务搞好配套服务。为了进一步统一整合社区资源,实现社区管理全覆盖、稳定全天候、服务全方位,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潍州路街道自行研制开发了数字化城镇管理平台,使用电脑互联网,掌握居民和辖区市场业户信息,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社区计生研制开发了网格化管理系统,便于了解育龄妇女信息,填补了社区计生管理的空白。

  适应社区特点创建特色社区服务品牌

  城市建设的发展为新型社区建设创造了硬件基础,也给新型社区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潍州路街道将创建一流特色社区品牌作为城区街道基层组织研究的重要课题,将服务群众、造福居民作为社区建设的主题,确保社区服务坚持政府服务与社会服务同步。

  潍州路街道创新思路,与时俱进,以社区特点为服务导向进行社区品牌建设,他们立足各社区地理位置、基础条件和居民素质等情况,围绕居民需求,大力开展公益性服务、低偿性服务和群众互助性服务等人性化、系列化社区服务,打造社区特色,创建服务品牌,培育着一个个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品牌社区,探索出了一条创建品牌社区的新路子。

  宝通社区创建了“益民兴商”品牌。区划调整后新建的宝通社区东起潍州路,西至白浪河,南起宝通街,北至胶济铁路,辖区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内有居民2440户,总人口7000余人。潍州路街道基于该社区处于城郊结合,既有大型住宅区,又有北王茶城、北王国际数码港、淘宝城等市场,将宝通社区的特色准确定位为:“益民兴商”,既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又要为市场业户服务。

  本着打造一流社区的宗旨,潍州路街道投资300万元建设了总面积600平方米的宝通社区服务中心,并以此为依托,配备了各项便民服务设施,开展了“税务代办”等市场管理项目,着力打造了“倾情宝通益民兴商”这一社区服务品牌,成为潍州路街道全面提升城区服务功能,创建特色社区品牌的标本和示范。

  科学便捷的信息管理服务、周到全面的益民服务、规范高效的兴商管理服务进入了宝通社区,三大特色鲜明的服务将给宝通社区商贸业户们提供一流服务。社区服务中心投资5万余元安装了LED电子屏,即时播放社区服务工作流程。投资15万余元开发研制了社区信息查询系统,三维同步显示社区居民计生、低保等各类情况,以及市场业户的管理情况。社区建设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内设劳保、民政、计生、卫生、治安等服务窗口,负责各项事务的咨询与办理。二楼设有社区司法调解中心和矫正中心,定期组织调解活动和帮扶活动,化解邻里矛盾,帮助矫正对象解决学习和就业中遇到的困难。针对辖区市场众多的特点,社区开展了税务代办、工商代理、市场业主流动人口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大大方便了市场业户。与辖区派出所联合开展了“民警进社区”,社区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同考勤、同学习、同管理、同考核,切实促进了社区稳定和谐。

  潍柴社区创建了“快乐文化园”品牌。利用潍柴老干处的资源,依托他们的老年书画社、老年舞蹈队、老年合唱团、老年围棋等文体组织,在社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红红火火地打造着“快乐文化园”品牌;健康街社区通过各种健康主题活动打造着“文明健康社区”品牌;幸福街社区则在悄悄地打造着充满温馨的“幸福一家人”服务品牌。

  潍州路街道积极支持全区的“商贸兴区”的战略决策,围绕繁荣发展服务业、精心打造中央商务区的科学发展之路,推进社区商业的规范化建设,形成相对集中、辐射周边、较为完善的社区商业服务体系。正在筹建当中的星河社区,辖区内有熙园、水岸华庭等高档住宅区;同时有恒易轻纺城、恒易物流园等大型商贸市场,目前办公用房已经协调下来,正在内外装修。潍州路街道立足区位区情,拟把该社区定位为打造“1+6”服务模式为高档住宅和高档商务提供服务,比如为社区的老人提供托老服务,代办买菜、理发等服务;为辖区儿童代办小饭桌等。

  潍州路街道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着眼于提高居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把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作为社区建设的核心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工作,满足多层次、多需求的实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服务对象从传统的民政对象拓宽到全体居民;服务内容从单项服务逐步发展到满足居民全方位需求的系列化服务;服务方式坚持有偿、低偿和无偿相结合,政府引导、市场协作、民间互动相补充;日常服务则是社会事务管理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相结合。今年5月27日,潍州路街道开展了首届创业培训,65名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失地农民工、退伍军人参加了由政府出资的免费培训。从去年到现在街道一共免费培训了375人,培训内容涉及面点制作、电气焊、服务业技能培训等。这些行之有效、有声有色的社会服务,悄然打造着社区的软实力,已成为两个文明建设在社区发展链的有效延伸,提高了社区的凝聚力。

  一个大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在白浪河岸边呼之欲出,使一个个社区更加紧密拥抱中心城市,城市氛围也更加和谐。

  推行社区“一把手”竞选制度创新社区管理体制

  社区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社区建设规划应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应注重它的科学性、原则性、可行性,符合中国特色的城市现代化社区建设实际,体现积极与稳妥、硬件与软件、眼前与长远的统一。谈到构建新型社区建设,潍州路街道办事处认为,城市建设的发展为新型社区建设创造了硬件基础,社区组织体系构建是社区实现“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的有力保证。而构建和谐新型社区,使社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活力细胞,又激发了城市建设的新活力。

  今年以来,潍州路街道创新社区管理机制,对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拓宽了社区管理的路子。他们紧紧围绕奎文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资源合理配置、便于管理和方便居民等原则,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管理网格,促进街道和谐社区建设。规范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社区—网格管理员—网格信息员—楼栋单元长”四级联动的管理模式。

  在健全社区建设管理运行与考评机制中,潍州路街道将实行四大创新。将在近期推行社区一把手竞选机制,这将是潍州路街道首次公推直选社区主要负责人,公开职位、公开条件、公开程序、公开提名、公开竞选,扩大参选人员范围,辖区单位内工作人员、街道在职人员、大学生村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都可以竞选,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为社区建设储备人才。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实行交流制,打破了原来在一个社区终身工作的现象,通过交流工作人员提高素质。社区干部实行竞争上岗制,考选的干部竞争上岗,提高他们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整个社区干部纳入街道考核机制,对居民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级部门交办的事项、各类基础工作都进入考核体系,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和机制,对社区干部实行淘汰制和聘任制,打破终身制。通过深化社区选人用人制度改革,潍州路街道将建立起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同时,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的培训,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员、信息员发挥作用的能力,确保社区管理坚强有力。

  潍州路街道从基础设施建设、制度机制建设、管理服务质量三个方面打造特色品牌社区,实现了“一社区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促进了社区健康协调发展,提高了社区成员的生活质量,为加快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奠定了坚实的社区基础。(尹莉莉吕爱红)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