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三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论坛杭州闭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5:21
  人民网杭州12月3日电(记者王慧敏)为期3天的“第三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论坛”于昨天在杭州闭幕。来自新加坡、日本、台湾、香港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200余人济济一堂,共同缅怀这位历史伟人的忧乐精神,共同探讨这位古代先贤的道德文章。

  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范国强博士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范仲淹研究会长范敬宜、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姚克、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梁衡、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翁卫军、杭州历史学会会长赵一新、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黎青平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言,国家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专门发来贺信。

  范敬宜指出:范仲淹一生,在布衣为名士,在州县为能吏,在庙堂为良相,在边陲为明帅,在文坛为大家,是北宋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教育家,被朱熹称之谓“天地间气第一流人物。”他所倡导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情操,千百年来激励着无数志士仁人为祖国、为人民奋斗不息,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千秋功业范公崇,贤圣于怀百代宗。御外内安裕家国,儆贪儒立挽秃风。”3天来,60余名专家、学者在国际论坛进行论文宣讲。学者们普遍认为:学习范仲淹忧先乐后的风范,刚正不阿的品格,自强不息的意志,爱国忧民的信念,淡泊廉洁的作风,泛爱乐善的胸怀,博闻广知的学识,文武全才的智慧。更要学习他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精神。我们的时代需要一种文化、需要一种精神。这种文化就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谐文化;这种精神就是“先忧后乐”的民本精神和“忧患”意识。

  本届国际论坛共发表高质量、高水平论文80余篇,标志着范仲淹研究进入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