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低碳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你减碳(组图)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09年12月03日16:07
  首页

  english

  政务

  信息

  公 告

  领导主站

  部门概况

  政务活动

  人事任免

  信息公开

  应急管理

  国际交流

  教育培训

  重大项目

  招标采购

  党风廉政

  气象

  资讯

  气象新闻

  图片新闻

  天气预报

  监测实况

  防灾减灾

  气候变化

  气象视频

  气象科普

  人影工作

  各地气象

  专题报道

  媒体聚焦

  互动

  平台

  局长信箱

  公众留言

  数据共享

  数据查询

  征求意见

  直播访谈

  网上调查

  网上投票

  信息定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中国气象局>>气象新闻>>新闻

  “低碳经济”时代到来,你减碳了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09年12月03日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晨

  以前人们注意的是低脂、低盐、低糖,现在开始关注“低碳”啦!当很多老百姓有了“低碳经济”的意识后,马上就在日常生活中开始“磨刀霍霍”过起了低碳生活,正面标兵越来越多,减碳一族队伍壮大。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人们可并不希望“碳足迹”过多留痕。

  今天,你减碳了没?

  低碳,英文为lowcarbon,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低碳生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

  记者在网上看到一份问卷,调查显示,79.3%的人看好低碳经济的发展前景,73.4%的股民准备投资低碳概念股,51.6%的人认为低碳经济已经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你是低碳达人吗?今天,你减碳了没?在街头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不少市民对低碳生活当下的规划和践行情况。

  “我住的地方坐公交和地铁上班都不太方便,现在是"拼车"上下班,这是迈入低碳生活的第一步。以后买车也要选小排量的,低油耗、低污染。”

  “最近上下楼以爬楼梯为主,少坐一次电梯,可以减少好几公斤碳排放。”

  “以前吃饭想的是开荤,现在是戒荤!少吃肉,多吃水果蔬菜。肉类在屠宰、加工环节浪费了很多资源,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多用电子邮件、MSN等通讯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外出和休息的时候及时关闭电脑和显示器。”

  也有市民表示,以前对节能减碳知之甚少,虽然知道节能的必要性,却不知道具体怎么做,后来通过政府发放节能减碳手册和媒体的宣传报道,减碳意识也就逐步增强。还有的受访者说,以前总觉得减排减碳是政府的事,与百姓没有最直接的关系,现在知道气候变化不只是环保主义者、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关心的问题,而是与每个人的生活和安危息息相关。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多数受访市民的认识——已经从对节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所了解,上升到了节能与减碳、延缓全球变暖之间的关系上。这种思维的转化和视角的转变,也许会成为减碳行为的一个“助推器”、低碳生活的一剂“强行针”。

  

  11月24日,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推出以“低碳”生活为主题的系列环保活动,呼吁全港市民携手减少碳排放量。图为用回收车胎制作的圣诞装饰在香港新世界中心前展示。新华社宋振平摄

  低碳经济的第一步: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

  前不久,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第六届长三角科技论坛上指出: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问题,只有发展低碳经济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这种尴尬的局面。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是走向低碳经济的第一步。

  他讲述了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穷而净—富而脏—富而净”的“倒U形曲线”。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开始的时候不发达,这时候穷但是很干净;随着工业化发展,能源消耗和污染增加,此时变得富有但是肮脏;过了这个阶段,到人均收入2万美元时开始工业转型,随着服务业、高端服务业的增长,到人均收入3万-4万美元的时候,又变得是富裕且干净。

  如果想打一个隧道过去,不爬这个“U形山”,不经过“富而脏”的阶段,直接进入“富而净”,这种理想主义又很难实现。

  记者了解到,中国各地各行各业已经开始了节能减排的行动。

  广东、上海等省市相继提出向低碳经济转型。如广东提出发展低碳经济路线图,半年后有望呈现初步轮廓,珠三角地区3家参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低碳制造”计划试点的工厂,9个月内碳排放减少了12%—24%;上海建成全国第一家碳中性酒店,内部建筑材料几乎全部是旧物改造而成,使用无源太阳能天窗,以水系统中央空调取代传统的空调,把节能做到最大化。

  11月,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目前,南昌城东头的紫阳大道成为市区第一条太阳能LED路灯景观照明道路,夜幕时释放白天汲取的太阳光能;早在今年7月,南昌首批新能源公交车已经上路,纯电动公交车让市民再也不用忍受难闻的柴油味,车尾更看不到常见的黑烟;8月,南昌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一期的1000辆公共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供市民免费使用。

  在北京,奥运期间有70家单位81640人参加“绿色出行”,共减排二氧化碳8895.06吨。日后,北京CBD东扩区将建成全球首个低碳商务区,多个机构提到突出“公共交通和步行出行”方案。

  在山东,已提出重点推进风电、太阳能海洋能发展。

  

  11月5日,工人在武汉火车站进行太阳能房顶施工。武汉火车站太阳能房顶项目计划铺设面积1.7万平方米,年发电量可达200万度。武汉火车站是武汉至广州客运专线的关键性节点工程,设计中充分考虑了环保节能需求。新华社陈卓摄

  低碳生活不只是一种时尚

  低碳生活是与自然休戚与共的生活方式,但很多人更愿意将其作为一种潮流来对待,低碳生活仿佛成为一种百姓生活的新时尚。

  “如果你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那么你就排放了278千克的二氧化碳;如果你用了100度电,那么你就排放了78.5千克二氧化碳;如果你自驾车消耗了100公升汽油,那么你就排放了270千克二氧化碳。”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说。

  由此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碳足迹,低碳生活是在人类生活受到气候变化威胁的时候应运而生,它不只是时尚,而且是地球向人类诉求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要过上“低碳生活”,衣、食、住、行样样都要用心。居家方面,首先要摆脱“电动依赖症”。因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电动电器会在生产和使用的过程中消耗大量高含碳原材料以及石油,变相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此外,室内设计应以自然通风、采光为原则,减少使用风扇、空调及电灯的几率。在交通上,选择绿色出行,乘坐公共汽车、地铁,或者步行、骑自行车、环保驾车等,努力降低自己出行中的能耗和污染。办公的时候,多用电子邮件、MSN、QQ等不耗费纸张的通讯工具,临时离开办公桌时,应把电脑调至“睡眠”状态,办公室内多种植一些净化空气的绿植,可吸收办公室内的甲醛,也能分解复印机、打印机排除的苯,并能够咽下尼古丁。在饮食上,以瓜果蔬菜为主,因为畜牧业、碳酸饮料和果汁等在处理、加工、销售环节都浪费了大量资源。

  低碳生活不是一场秀,而是必须紧迫面对的生活新观念。其实,低碳生活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大家完全可以从小处着手、从点滴做起,注意节电、节油、节气。这样坚持下去,人人都有能力过上一种低碳生活。这样坚持下去,环境反馈给我们的将是可持续发展的更美好的生活。

  减碳兑换表

  电视机 1小时 0.966公斤

  吹风机 1小时 0.552公斤

  洗衣机 1小时 0.2898公斤

  日光灯1小时(60W)0.0414公斤

  节能灯泡:1小时0.01173公斤

  冷气机:1小时0.0621公斤

  电脑主机:1小时0.1725公斤

  笔记本电脑:1小时0.0138公斤

  生活如何进入低碳经济?

  ——使用传统的发条闹钟,取代电子闹钟,每人每天可以节省48克的二氧化碳排放;

  ——选择晾晒衣物,避免使用滚筒式干衣机,每天可以减少2.3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用在附近公园中的慢跑取代在跑步机上的45分钟锻炼,这样可以节省近1公斤的温室气体排放。

  ——选择非电动牙刷将避免近48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用烤面包机烤面包,而不是用15分钟的烤箱,这样可以少排放近170克的二氧化碳;

  ——用节能灯替换60瓦的灯泡,可以将产生的温室气体减少4倍;

  ——在午休和下班后关掉你的电脑和平板显示器,将使这些设备造成的排放减少1/3;

  ——购买使用节水型淋浴头,不但每分钟会节省10公升的水,而且也将洗3分钟热水澡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削减到一半。

  航空和旅游业如何过渡到低碳经济?

  ——削减手提行李、削减飞机上的免税额;

  ——鼓励航空公司提供免费公交车或铁路奖励里程,而不是免费的飞行里程,以便促进旅客采用更环保的交通工具;

  ——鼓励旅游经营者预订直航航线,而不是那些绕路或是中途需要经停的航线;

  ——鼓励航空公司之间更加紧密的合作,将载客率提高到80%,目前欧盟的平均载客率是65%;

  ——大幅增加公务舱旅客票价,促使这些空间被用来运送更多的旅客;

  ——制定措施减少服役飞机的平均年龄。在瑞典,飞机的平均年龄刚刚超过10年,而在美国,1/3的飞机的平均年龄是25年。先进飞机可以减少每名旅客每公里高达30%的废气排放量。

  (责任编辑:苏玉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