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工商总局:地理标志在服务“三农”中发挥巨大作用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03日16:18
  在刚刚结束的亚太地区地理标志国际研讨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已核准注册农产品商标71.4万件,地理标志735件,有24件地理标志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李建昌局长告诉:“地理标志在服务"三农"、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22个种植类农产品地理标志样本的调查统计,记者注意到,2008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价格比注册保护前增长3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20%~90%,农民收入比地理标志注册保护前增长15%~485%,解决了当地总人口27.5%的人就业。

  农民收入明显增加

  “安溪铁观音改变了安溪农民的命运,改写了安溪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在12月1日的研讨会上,福建省安溪县副县长王金章的发言令与会代表精神为之一振。

  安溪县是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是我国最大的乌龙茶产区。据王金章介绍,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注册前的1999年,全县茶农从出售茶叶取得的直接收入人均仅为790元,占当年茶农人均纯收入的24.8%;2008年,全县茶农从出售茶叶取得的直接收入人均为3914元,占茶农人均纯收入的比例与1999年相比增长了55%。

  王金章说:“如今,安溪铁观音已经成为安溪农民致富增收的法宝。富裕起来的农民更加讲究生活质量、生活品质。全县房地产、汽车及摩托车消费总额快速增长,农民在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支出不断增加,一座座山村小别墅拔地而起,茶乡面貌日新月异。”

  山东省章丘市的章丘大葱地理标志于1999年注册并投入使用,产品价格由1999年的每公斤0.4元增加到2008年的每公斤2元,当地农民人均收入由注册保护前的3177元增加到6000元。

  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富裕起来的农民已不满足小富即安的状态,贴着地理标志标签的农产品漂洋过海,进入世界各地的市场。

  库尔勒香梨主要产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博斯腾湖中间的孔雀河畔绿洲地带,以皮薄肉嫩、清香爽口赢得国内外广大客商和消费者的一致赞誉。1996年11月,库尔勒香梨成为我国第一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香梨协会副秘书长莫广新介绍说,截至2009年10月,全州库尔勒香梨种植面积达86.7万亩,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而且出口到五大洲的18个国家。种植香梨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福建的平和琯溪蜜柚获得地理标志注册保护后,市场空间不断扩大,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2007年就出口蜜柚8万吨,占全国同类水果出口的90%以上。浙江台州的楚门文旦地理标志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后,生产企业积极经营出口业务,目前年产量的10%出口到荷兰、意大利、加拿大3国。楚门文旦的商标管理机构相继在主要出口国及东盟一些国家申请商标国际注册。台州的另一件地理标志仙居杨梅的商标管理机构也在美国等产品出口国进行商标国际注册。台州市工商局副局长高敏说:“农产品地理标志走出国门,实现品牌扩张,达到了以品牌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目的。”

  带动相关行业发展

  一业兴,百业旺。地理标志在促进农业产业化和经营规模化的同时,也推动了农村经纪人队伍的形成和发展,带动交通运输、商业贸易、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与会的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蔡福安告诉记者,山东的沾化冬枣2008年实现产值25亿元,围绕该产品的加工、代理、餐饮、旅游等相关行业产值近5亿元。

  重庆市工商局局长王元楷说:“以地理标志作纽带,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形成以地理标志产品为核心,生产、加工、物流等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构建了"公司+地理标志+农户"的新型产业化经营模式。”

  据了解,重庆涪陵榨菜借助工商机关对地理标志的有效保护,已发展成为重庆市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辐射带动功能最强的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涪陵区榨菜产业链年产值达31亿元,还带动当地陶瓷、竹编、印刷、包装、辅料、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去年,重庆市涪陵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875元来自种植加工青菜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