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因为有大爱,我们的求救才有如此响应” --访阿依努尔的同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16:09
  新华网天津12月3日电 题:“因为有大爱,我们的求救才有如此响应”--访阿依努尔的同学

  记者刘元旭、张建新

  在南开大学读书的新疆哈萨克族少女阿依努尔,两个月前不幸患上白血病却无钱治疗,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不仅让这个年轻的生命重燃希望,也让最早发出“求救”呼吁的阿依努尔的同学们始终被感动包围着。在他们眼中,“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跨越地域、超越民族的大爱,我们的求救才有如此强烈的响应。”

  阿依努尔来自我国新疆阿勒泰市60公里外的阿克吐木斯克牧场的一户普通牧民家庭。2009年9月30日,正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06级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专业读大四的她,被确诊为急性B型淋巴细胞白血病。

  同学张峻说:“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同学们都懵了,哭成一团,怎么也不相信,这个班里人缘特别好、勤奋、乐观、热心、善良的女孩怎么会得上这种病?”

  谈起阿依努尔,张峻一口气说出许多令她感动的回忆:在我们脆弱难过时,她总喜欢用写纸条来安慰鼓励我们;同学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时,她总是竭尽全力;她记得全班每一个人生日,总会准时送上祝福;同学住院了,她总是第一时间往医院跑,忙前忙后;周围几个宿舍同学的针线活,她都包了……

  阿依努尔的女生同学还清楚地记得,2007年6月,军训前,各个宿舍都在整理内务卫生,打扫出来的垃圾在水房堆成小山,大家收拾打扫宿舍忙了半天,都已经很累了,但阿依努尔看见保洁员阿姨独自在水房捡拾垃圾后,二话没说就跟着她一起收拾打扫水房,保洁员阿姨感动得眼圈湿润。可阿依努尔只对阿姨说:“阿姨,没事的,我应该做的。”

  男生同学李飞向记者讲述了阿依努尔让他感动的一件事。他说:“大二时,我们一起做一个项目,当时每人需要在电脑中录入200份很长的调查问卷,结果我突然有事需要到外地去,当时心里特别焦虑。阿依努尔听说后,主动给我打电话说,有急事先忙急事,她帮我录,我都没有跟她说,她却主动提出帮忙,让我十分感动。”

  班长杨伟伟说:“阿依努尔是我们中最热心的一个,不仅对遇到困难的同学尽力相助,对素不相识的人也会献上爱心。我前两天整理班级日志时偶然发现,班级三年多来各种义工和公益活动中,阿依努尔除了病休的半年外,每次活动她都有份。”

  2007年5月,当听到湖南籍教师徐瑞钧身患白血病,却坚持把学生送进高考考场才到天津住院治疗的消息,阿依努尔所在班的同学们深受感动,包括阿依努尔在内的全班同学积极捐款,还在南开大学校园发起了募捐活动,阿依努尔不仅积极参与前期组织策划,而且两天的募捐活动中,与大家一起抱着捐款箱筹集善款。

  她的病情让所有老师和同学十分揪心。李飞说,当时预计治疗费用超过百万元,这对于一个连孩子学费都靠助学贷款的新疆牧区家庭来说根本无力承受。看到这种情况,尽管正是找工作、复习考研、准备出国考试最忙碌的时候,但全班同学都将自己的事情搁在一边,把帮助阿依努尔当成了最重要的事,和老师一起组织策划在南开大学校园和天津繁华商业街发起募捐活动,随后这一呼吁迅速得到天津有关部门、天津及全国部分高校以及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呼应,一份份爱心从四面八方迅速聚集。

  天津大学一名姓王的回族研究生在听到阿依努尔身患重病的消息后捐出500元。他告诉阿依努尔的同学,他的母亲去世6年,按照他们当地风俗,在母亲忌日时要炸油香纪念,但今年他们家人决定不做了,把节省下来的钱捐给阿依努尔用于治病。

  阿依努尔的同学告诉记者,截至11月底,到账善款已达107万元。向阿依努尔捐献爱心的,既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的好心人,也有土家族、朝鲜族、满族等民族的好心人,既有大学宿舍楼管阿姨、学校保安、身患重病的退休老教授、学生,也有“片儿警”、出租车司机、孤寡老人等各界人士,既有来自天津、北京、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的,也有来自宁夏、陕西、新疆、甘肃、四川等中西部地区的,发起募捐活动的既有天津本地10所高校,也有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新疆部分高校等20余所大学……

  除了捐款,还有很多人打来电话或发来短信,说他们拿不出太多的钱,但是愿意捐出自己的骨髓,还有很多人送来了亲手折叠的幸运星、千纸鹤等,为阿依努尔送上祝福。

  李飞说:“我们的求救呼吁得到了如此迅速的响应,这么多人伸出援手救助一个素不相识的少数民族女孩,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一种大爱。两个月来,我们无时无刻不被这种互助互爱、血脉相连的真情,跨越区域、超越民族的团结大爱而感动着。”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