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昌乐政协:委员作用发挥 彰显“小组”特色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6:44
  政协委员来自四面八方,从事各行各业,虽然联系面广,但又隶属分散。如何更有力地组织委员开展活动,更有效地引导委员发挥作用,是新形势下开展政协工作的重要课题。

  今年山东昌乐县政协通过建立“委员活动小组”,搞好小组活动,来提高委员活动参与率,极大地调动了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创造性,活跃了基层政协工作。

  健全机制,使小组活动经常化。过去,政协委员只是在政协全会时才能集中开展活动,平时大多是挂着委员的头衔,形成委员履职不能经常的局面。为了便于委员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昌乐县政协根据委员行业专长、界别特点、居住地等实际情况,分别设置了以镇(街道)区域划分的11个农村委员活动小组和以界别划分的10个县直委员活动小组,达到了委员之间的优势互补。通过选配组织能力强、活动范围大、群众威信高、热心政协工作的委员担任召集人,负责委员活动小组的具体事务性工作,使委员小组活动有人牵头,有人办事。制定出台了“委员活动组召集人常任制制度”、“委员考评办法”等一系列运转机制,明确了活动小组及召集人和委员的岗位职责,把任务和责任量化到组、到人,使各活动小组的委员人人有压力、个个有动力,明显增强了委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搭建了委员履职经常化的平台,从根本上扭转了委员“一年一次会,会后活动少”的局面。

  精选主题,使小组活动富有实效。主题的选择关系到活动的成败和收到成效的大小。要想使委员小组切实有活动、活动有成果、成果有价值,就必须选准角度,精心策划主题,突出活动的特色。一是针对政协委员大多是兼职,各自承担着繁重的本职工作,小组活动不易繁杂、琐碎的实际情况,要求各活动小组坚持“少而精,量力而行”的选题原则,使委员不因参加活动而影响本职工作,从而保证了小组活动的正常开展。二是根据党政关心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各委员活动小组提供调研参考题目和活动建议。各小组围绕参考题目,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如港澳台侨界的委员活动小组围绕“台资台属企业发展”一题,组织本组委员对县内台资台属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提出了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认可。三是引导活动小组围绕发挥优势,突出专长的原则进行选题。各活动小组选择与委员密切相关、专业性较强的课题,开展深层次的调研,达到集中优势,集思广益,以便提出有较高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经济界委员小组选择以“委员企业发展”为题深入调研,走访了60余家委员企业,通过座谈、讨论,找出了当前制约委员发展的不利因素,就解决这些问题,从企业自身和企业发展环境两个角度,撰写了调研报告,提出6条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创新方法,使小组活动更具活力。调动委员参与小组活动的积极性是小组活动有效开展的基础,为此,昌乐县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小组工作方法,不断延伸和扩大委员小组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努力使小组活动更具活力,对委员更具吸引力。一是制定了操作性强的业绩评价考评办法,对活动小组和委员实行半年一小评、一年一总评,一年一表彰,设立了先进活动小组和优秀政协委员奖,把小组活动和委员活动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记入委员个人档案。二是活化活动方式吸引委员参与。各小组在组织活动中注意做到小组活动与政协组织的活动相结合,参观视察与调研相结合,经验交流与献计献策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吸引力,激发委员参与热情。三是做好典型引导,扩大政协影响。通过在报刊、电视台刊播“委员风采”节目,广泛宣传委员小组活动和委员事迹,树立政协委员形象。(杨培青)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