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网:科学发展,民营企业机遇难得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6:38
  人民网浙江视窗2009年12月1日讯"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是国家的长远富强之道,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巩固他们的市场经济地位,让他们在民族复兴的过程中起到支柱作用,对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高速增长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华民族的复兴,实现国家经济战略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11月30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力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不少专家指出,虽然民营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不亚于危机之初,但挑战中的机遇同样巨大。

  以出口来说,伴随西方经济企稳回暖,中国出口环境今后会有所好转,因此,中国企业当前必须更努力地改善产品结构和质量,才能更好地利用下一轮经济扩张周期。事实上,经过危机洗礼,中国出口在一些经济体的市场份额不降反升,一些行业甚至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尽管1月至9月,中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20.9%,但是最近3个月单月出口规模均超过1000亿美元。可以预见,在现有国际分工格局尚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中国出口今后一段时期仍具有比较优势和增长潜力。分析人士指出,危机过后,民营企业中的外贸企业应抓住机遇,适时走出去,提升参与国际分工的能力和定价权,为可能发生的变化做好准备。最近国际贸易摩擦虽然较多,但保护主义泛滥也可能成为促进国际合作的动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日前就指出,危机过后,新兴市场会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新兴经济体将更重视彼此市场,开展更紧密的合作。在加强区域经贸合作方面,中国近年来做出了不懈努力。经过多年酝酿,中国-东盟自贸区定于明年1月1日启动,届时双方90%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并实质性开放服务贸易市场。一些分析人士预测,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示范效应下,今后几年,中国与中亚、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的经济合作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浙江民营企业最近依靠自己的力量获得了一次难能可贵的胜利。11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通过表决,正式终止对我国碳钢紧固件"反倾销、反补贴"的调查。这是我国紧固件行业第一次在国际反倾销案中获得胜利。然而我们应当看到,紧固件出口利润率直到1990年代中期仍有20%以上,近年已经下降到2%-3%,企业稍有松懈就有可能亏损,而如同紧固件这样已经、或正在从"摇钱树"沦为"苦菜花"的劳动密集型出口行业为数不少。在危机淘汰了中国产业的海外竞争对手,外国同行通过贸易保护苟延残喘的企图又被挫败之时,我国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完全有机会到销售所在的国家开展投资,把对方的类似产业掌握在自己手里。无论怎样推动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这些低增值制造环节最终仍然要大量向低成本的、更低成本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借当前时机,把未来的海外生产基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届时就可以在不可避免的产业转移发生之际依然享受到相关利益。

  在发展新兴市场方面,中国民营企业同样大有可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经贸取得了长足进展,以至于最近几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地理分布的突出特点就是对新兴市场贸易增长遥遥领先于对发达国家贸易增长;在新兴市场中,又以对非贸易增长最快。非洲拥有中国需要的多种资源,而中国的廉价日用消费品在非洲需求甚殷。任何发展中国家进口投资和商品都应当注重"适用",不应一味追求技术先进,我国拥有数十年的适用技术积累,这是我们相对于西方企业的优势。中国和非洲各国政府都相当重视为发展中非经贸创造良好环境。在中国方面,2006年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相继访问非洲10国、中非经贸合作史上规模空前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为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非洲投资经营门槛相对较低,也更适合我们的中小企业到非洲尝试创业。

  开发新能源产业也是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纵观历史,每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都会伴随着重大的技术革命,目前很多人认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低碳技术将引发第四次科技革命,带动低碳经济相关的产业集群实现高速持续发展。"传统行业由于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机械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即使出现了明显的好转,新增信贷也几乎都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包揽,股份制银行都在寻找新的方向。"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表示,"低碳金融,包括新能源、新技术这个领域会成为下一个信贷大规模的投放方向。"事实上,早在银行大规模地倡导低碳经济之前,低碳金融相关公司就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大肆追捧。今年上半年,正当银行浩浩荡荡地将信贷资金配置给政府项目之时,资本市场已经开始预热低碳经济相关行业,特别是新能源。一家私募基金上半年告诉记者,"未来几年,全球资本都将纷纷追逐新能源,新能源可能会带领全球经济走向复苏。"

  最新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更对民营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深远意义。被称为"国29条"的《意见》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比以往有了很多突破,特别是在缓解中小企业钱难借,门难进、负担重、实力弱等方面,出台了许多具体措施,如能落到实处将极大地解决民营企业的后顾之忧。其中,在推动转型升级方面,《意见》明确支持中小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研发投入,创建自主品牌,改善产业集聚条件,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提高集群的专业协作化水平,支持中小企业在软件开发、网络动漫到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设立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胡雪良金雄伟沈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