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30年硕果累累堪称典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6:28
  今天,中德职教30年成功合作的参与者、实践者、受益者和见证者齐聚国家会议中心,出席在这里隆重举行的“中德职教合作30周年庆典”。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她在贺信中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德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刘延东指出,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迫切需要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发展前景广阔。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力度,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密切合作,在推进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同时,努力为世界范围内的职业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大门的开启,中德两国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人士,及时提出了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建议。从上世纪70年代的最初互访,到中国六城市“双元制”试验和中国三个职业教育研究所的建立,再到1994年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关于在职业教育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的联合声明》及随后五年政府间政策对话机制的运行等等,由于中德双方的充分互信、理解和支持,共同 战胜了30年合作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挑战,书写了值得纪念的辉煌篇章。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是由政府间合作、行业企业合作、院校合作、民间合作组成的一个整体,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者广泛。据了解,自1978年中德开展职教合作以来,双方交流人员达10万多人次,建立项目点近百个,研究开发的专业、课程、教材数百种,为中国培训中高等职业学校校长700多名,教师2000多名。合作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升了职业教育的质量,而且对两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及两国关系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中国正在举办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出席今天庆典并发表讲话的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展望中德合作的未来前景时表示:建议加强双方在职业教育领域内国家制度和国家职能研究的合作,深入开展双方政府对职业教育宏观调控和统筹的经验交流,从而达到双方在职业教育宏观政策和发展战略方面的合作目的。

  本次庆典还包括举办“中德职教合作发展论坛”和“中德职教合作30周年成果展”等活动。中德双方的领导、专家就中德两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合作愿望作了精彩的报告,并就不同的专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高度共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