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个石山苗寨的生活变迁广西百色市那坡县百省乡水弄屯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16:24
  新华网南宁12月3日电 题:一个石山苗寨的生活变迁——广西百色市那坡县百省乡水弄屯见闻

  记者王志伟

  隆冬的桂西南之夜,略显寒冷。广西百色市那坡县百省乡水弄屯二组村民陶美保小心翼翼地打开电视,21岁的陶美保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他在2009年春节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了电视机。

  水弄屯被称作“水弄苗寨”,距离中越136界碑仅20米,是个贴边屯。由于地处偏僻,信息闭塞,屯里的87名苗胞曾过着刀耕火种,衣不蔽体的生活。

  “因为贫困,村民们住在四面通风的茅草房中,大部分村民没有换洗的衣服。夏天的时候,村里的小孩子从来都不穿衣服。到了冬天,村民们也习惯了女子只穿裙子,男子只穿单衣的生活。”水弄屯二组组长陶建明告诉记者,在2008年之前,因为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大石山上,水弄屯的自然条件恶劣,村民以采摘中药材和散养畜禽为生,村里不通水电、电话、广播电视,也没有可以行车的公路。

  2008年,一场边境扶贫攻坚战在那坡县打响,那坡县制订了周密的兴边富民实施方案。2009年春节,包括水弄屯在内的近2万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记者乘车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从那坡县出发,行驶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水弄屯二组。山路虽然弯多崎岖,却已经通到水弄二组的村口。记者看到,这里的村民们已经全部搬进了新盖的砖瓦房,有的瓦房前停放着崭新的摩托车或者农用三轮车。几位衣着鲜艳的苗族群众背着满竹篓的野菜回来,走进自家的瓦房中,开始用沼气煮饭做菜。

  “现在路已经通到村里了,真好呀!以前我去山外卖药材,回村需要爬1个多小时的山才行,现在可以开车了。而且家家户户都有了政府资助的电视机。”陶美保说,“以前我只听村里一个外出打工的人说有电视机,现在自己家也有了,我每天可以通过电视机知道许多新鲜事。”

  在水弄屯,许多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屯里通了电,政府送来了电视机,通过参加培训,现在大家都会使用电视机了,可以通过电视学习普通话,也可以学知识学技术。另外,村里的手机信号也通了,已经有村民用上了手机。

  如今,那坡县还在水弄屯二组实施了坡地改梯田工程,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引导村民学会种桑养蚕技术,鼓励他们种植玉米和指天椒等农作物,受到村民欢迎。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