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正当时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6:50
  “只有民富,才有国强,而国家的强更会使我们的民富”

  “民营企业一定要继续在民富和省强这两个方面发挥作用,并且在有了成就以后,要思源,思进,思报,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再做出新的贡献”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正当时

  ——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隆重举行

  赵洪祝:只有民富才有国强

  后危机时代,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危机与机遇并存

  主题报告会揭示特殊时期民营企业生存策略

  四大榜单见证民营经济新变化

  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正式成立

  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褪去,但已造就一个了全新的经济格局:支撑中国经济30多年快速增长的因素发生了重大变化;国际经济合作和保护主义呈现新态势;新能源、新技术行业成为资本和信贷市场翘楚;传统经营理念遭遇更严峻挑战……对于中国民营企业而言,这些新变化、新格局意味着新的挑战,同时也蕴含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11月30日,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在全国民营企业家热切期盼中隆重开幕。本届峰会首次以“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和发展路径”作为主题,旨在为处于低端向高端、国内向国际、做产品向做品牌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尽快实现转型升级,适应全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提供建议。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和省长吕祖善专门接见了参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赵洪祝对民营企业家发表了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出席大会并在大会上讲话;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秘书长刘小平和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先后为大会致词,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明、政协浙江省委副主席黄旭明等领导和嘉宾及一千多位民营企业、个体劳动者和华商代表出席会议。峰会组委会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作了题为《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演讲。峰会组委会同时揭晓了“2008年度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和“浙江省功勋民营企业”、“浙商新锐”以及“浙江省个体工商户创业模范”四大榜单,并为荣获殊荣的企业代表现场授牌。从百强企业排序来看,民营经济在浙江全省发展更为均衡,制造业占据半壁江山,经营范围上日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为了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浙江省个体私营(民营)企业协会还在今天的换届大会上正式更名为“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将致力于成为一个集表达机制、维权机构、服务组织和学习中心为一体的浙商代表机构。

  赵洪祝: 只有民富才有国强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省内外民营企业家济济一堂,走道与楼梯口都坐满了热心支持、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界人士。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和省长吕祖善专门接见了参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赵书记对民营企业家发表了重要讲话。

  他说,此次大会是全省民营企业和个体劳动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的一块金字招牌。浙江省过去的30年历史,也可以说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部历史,在我们经济的各个角落,各个方面,都有民营企业家和个体劳动者的努力。过去我们在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所指引的道路上,诞生了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道破千言万语,想破千方百计来谋发展求进步,使浙江经济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局面。去年以来,浙江遭遇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广大民营企业和个体劳动者按照中央调控政策、一揽子计划和省里两创总战略以及“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方针,一直努力不懈地工作,并创造了新的四千精神,也就是千方百计提升产品,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占领市场,千方百计改善经营管理。通过一年多来的努力,使浙江在最近一个时期已经明显呈现企稳回升的局面。但是基础还不够牢固,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需要我们加倍努力。

  他指出,这次代表大会是一次为大家鼓劲加劲的会议,希望会议代表一定要带头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浙江走到今天,更加体会到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除了国际上影响的因素外,很重要的一点还是我们自身还存在着一些素质性、机制性的矛盾和问题,现在是我们转变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发展的良机,大家一定要为之努力。同时,要在浙江富民强省的过程中发挥带头作用。浙江省的“两创”总战略,即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把创业富民放在前面,是因为只有民的富,才有国家的强,而国家的强更会使我们的民富。民营企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继续在民富和省强这两个方面发挥作用,并且在有了成就以后,要思源,思进,思报,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再做出新的贡献。

  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也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她说,建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浙江广大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勇立潮头,个私民营经济率先崛起,迅猛发展,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成为浙江突出的优势和特色。去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增长明显减弱,出口市场萎缩,浙江以出口型、加工型为主要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直观的讲,这是由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外市场引发的,但是根子在于民营经济自身的结构性和素质性的问题,是长期以来低成本数量扩张,低水平的粗放经营,低价格的市场经济等问题,在外部环境变化下的集中反映。我们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走出一条符合浙江企业实际的转型升级之路。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艰苦奋斗奋进、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综合分析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趋势,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压力和有利条件同在。中央已经明确明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情况、新形势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这为我们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同时,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速发展时期,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加上资源要素价格大幅回落,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浙江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仍然具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和市场洗礼,我们培育了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涌现了大批优秀企业和风云浙商。这是我们克服困难、继续发展的重大力量。今年以来,广大个私民营企业在危机中求转变,在困难中求突破,企业信心持续增强,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情不断迸发。民营企业的实力不断提高,全省已有185家民营企业进入了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和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科学发展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是今后一个时期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战略选择和重大任务,民营经济作为浙江经济的优势所在,完全应该也有能力成为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全省各地和广大个私民营企业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坚定不移的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坚定不移的迈出转型升级的步伐,努力实现浙江民营经济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为此,要努力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帮助企业减负减困与淘汰落后生产力相结合,要用好用足国家和省里有关扶持政策,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政策,继续减轻企业负担,继续帮助解决企业融资方面的实际困难。同时要以这次经济调整为契机,淘汰一批资源配置配置低,市场竞争能力弱的企业。特别是要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企业。鼓励企业及时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尽早剥离缺乏竞争力产业项目,集中精力做强主业,突出资源要素向优势领域,优势产业集中。

  二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自主创新相结合。要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不断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强技术管理,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平和营运的效益。要鼓励民营企业家转变思想观念,推动民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民营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优势企业重组落后企业,困难企业。培育民营企业的航空母舰,提高企业整体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浙江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关键是要大力推进由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转变,由单纯生产加工向研发销售并购转变,由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由家族式的管理向现代企业管理方式转变。

  三是优化市场结构,与产品、产业结构升级相结合。开拓市场是浙江民营企业的拿手戏,过去我们就是靠敏锐的市场嗅觉,发扬四千精神闯出了一片天地,在当前形势下,企业家们更要拿出我们的看家本领,善于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积极调整市场结构,在努力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着力推动国内市场,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市场。要适应市场和消费结构的变化,积极研究开发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的竞争力,千方百计的开拓新的市场。同时要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民营资本开拓新的投资领域,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域。

  四是企业生存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当前民营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生存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民营企业家们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要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安全生产,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努力改善劳动条件,自觉维护劳动者权益,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要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形成合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支持帮扶,努力营造转型升级的良好环境。把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认真分析梳理企业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加以解决。要更好的发挥政策导向的作用,应用财政、金融、税收等调节手段,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公共服务,动员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良好氛围。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政府经济管理和行政执法的重要部门,担负着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和监督管理个私民营企业的重要职责,希望全省各级工商管理部门一是努力管好民营经济发展的引航员,切实抓住搭建产业平台,改革审批制度,构建平等审核机制,打造企业品牌,支持企业改度改制的工作。进一步形成促进公有制经济,共享经济、共同发展的良好居民。二是努力抓好民营企业的护航员,监管与服务在认真履行登记注册,合同监管,信用监管,商标管理等职能中积极服务市场,不断改进服务质量。三是要努力当好市场秩序的巡航员。积极培育专业市场和产业要素市场,形成产品丰富、要素完备,管理有序的市场体系。积极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促进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私营企业协会和个体劳动者协会是民营经济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重要社会团体,希望全省各级个私民营企业协会更好发挥行业与政府,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交流服务,搭建发展平台,真正成为个私民营企业自己的家。

  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和个体劳动者以这次代表大会为东风,大力发扬创业创新的精神,积极锻造企业家品质,努力做民族振兴的推动者,感为人先的开拓者,毅力坚固的实践者,依法经营的自律者,共同富裕的促进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秘书长刘小平为大会致辞。他在致辞中说,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浙江省作为我国率先实行改革开放的地区之一,是民营经济最集中、最活跃的地区。三十年来,浙江人民走出了一条以护民惠民为根本目的,以市场经济为主要动力,以民营经济为最大亮点,以全民创业为动力的发展道路。2009年风起云涌,危机和转机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新的形势,希望浙江民营企业积极应对挑战,采取有效的措施,在危机中寻找商机和机遇,提升市场的竞争力,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为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再做贡献,承担起更多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任和责任。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会上致辞。他在致辞中说,浙江是中国的重要省份,是快速崛起的经济强省。去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浙江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开拓国内外市场,更好地打出浙江制造和浙江创造的品牌,在新的基础上推进浙江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摆脱金融危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香港市场规模庞大,集聚能力强。作为香港历史悠久、会员众多的香港中华总商会,我们有能力,也希望成为大家合作的纽带和桥梁,为提升民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共同繁荣,共同工作。我深信未来的浙港合作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后危机时代,民营企业生存发展阻力不小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转型升级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唯一出路的观点日渐成为共识。在经受危机的过程中,也有不少民营企业依靠转型升级成功实现突围解困,如浙江今年8月推选的转型升级60个样本企业,就是其中的翘楚。然而纵观目前形势,民营企业要在后危机时代实现转型升级面临的挑战恐怕只多不少。

  以出口企业产业的结构升级为例。在全球经济衰退之初,不少观点认为,中国企业或将在此次危机中实现痛苦转型。但眼下危机快结束了,这种现象并未大面积出现,这当然与保就业、保出口过程中实施的汇率政策和出口退税政策有关。但要看到,这种做法只能救急,在印度等其他发展中国家人口红利逐步上升的同时,中国却由于老龄化加速和年轻人口比例降低,正逐步丧失在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领域的传统优势。除了汇率稳定的优势外,我们究竟还有什么可称得上是核心竞争力?这一升一降之间,迟早将危及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

  中国出口明年也将依然严峻。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判断,有不少学者认为不会一路平坦,因为现在很多增长的源泉、动力很难持续下去,比如美国老车换新车的政策、库存调整的变化、很多财政开支等都在高速刺激经济增长,但是时间稍长,这些经济刺激的递减效果便会逐渐明晰,到时候经济增长无从依靠,全球经济可能呈现“W”型发展。所以,到明年年终的时候,美国和欧洲向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可能又会回落。届时,面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回落,中国出口又将面临严峻挑战,以出口型企业为主的沿海地区民营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压力会持续。

  源于9月份的“轮胎特保案”成为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导火索,并在奥巴马访华前夕愈演愈烈。商务部日前更指出,2008年至2009年9月,国外对华共启动20起反补贴调查,其中19起是与反倾销调查合并启动。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国。截至目前,今年共有19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发起102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有116.8亿美元;涉案金额1亿美元以上的贸易救济调查有17起,且遭遇贸易救济调查近9成由G20成员发起。此外,反补贴和“特保”案日益增多;钢铁、纺织和化工等成为国外对华贸易救济调查的主要产品;贸易和技术等壁垒措施对出口产品影响增大,特别是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在增加。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保护主义与反保护主义可能会成为中外经贸关系的常态。

  此外,中央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投资中的最大比例定位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部分企业是国有企业,客观上经济刺激计划的财政供给和信贷资金供给同时侧重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这次经济刺激中的财政和金融支持比例客观上相对较低;同时在主观上政府的维持经济稳定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的迫切愿望,对国有企业的行政力量扶持明显强化,更有专家认为国企兼并民营的情况还将在多个重要行业上演。

  市场准入"进入难、壁垒多、遭歧视"问题叶依然存在。有的行业即使允许进入,也设置了很高的门槛,给民营经济设置一道看得见,进不去,一去就碰壁的"玻璃门"。据2009年中国改革评估报告调查:目前全社会80多个行业中,允许国有资本进入的有72项,允许外资进入的有62项,而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的只有41项。可见,民资的待遇不仅不如国资,连外资的相应待遇也没有得到。市场准入的不公平限制了民间资本的发展空间。民营经济发展所需的财税、金融、土地、科技和社会等政策不够完善,某些方面存在不公平。用地难、融资难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被给予打开内需大门厚望的农村市场也在一波消费热潮后趋于平淡,单纯依靠"家电下乡"拉动作用有限,现有的下乡产品多数趋于饱和,农民需要买的电器基本都买完了,很难再有大的增长,而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却跟进不足,农民真正需要的许多产品由于流通环节不畅,其价格甚至比城市里的同类产品更高。

  除了外部因素,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内在阻力也不小。家族化管理是浙江乃至全国民营经济的一大特征。就在“富二代”游走于风口浪尖之时,近日媒体又曝苏州一位“富三代”因被长辈逼迫继承父业而自断手指,戳到民企痛处。家族化管理在民营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有其合理性。但是,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和壮大,家族化管理的弊端逐步显露。一方面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无法规范化、法制化;另一方面容易造成企业的内部分化,使企业进一步成长受到很大制约。而民营企业本身低层次的产业结构也面临国际竞争压力,块状产业组织方式面临恶性竞争压力,粗放型发展模式面临要素资源瓶颈压力,民营企业传统管理和组织体制及治理机制面临升级压力。

  科学发展,民营企业机遇难得

  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是国家的长远富强之道,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巩固他们的市场经济地位,让他们在民族复兴的过程中起到支柱作用,对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高速增长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华民族的复兴,实现国家经济战略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虽然民营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不亚于危机之初,但挑战中的机遇同样巨大。

  以出口来说,伴随西方经济企稳回暖,中国出口环境今后会有所好转,因此,中国企业当前必须更努力地改善产品结构和质量,才能更好地利用下一轮经济扩张周期。事实上,经过危机洗礼,中国出口在一些经济体的市场份额不降反升,一些行业甚至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尽管1月至9月,中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20.9%,但是最近3个月单月出口规模均超过1000亿美元。可以预见,在现有国际分工格局尚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中国出口今后一段时期仍具有比较优势和增长潜力。分析人士指出,危机过后,民营企业中的外贸企业应抓住机遇,适时走出去,提升参与国际分工的能力和定价权,为可能发生的变化做好准备。

  最近国际贸易摩擦虽然较多,但保护主义泛滥也可能成为促进国际合作的动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日前就指出,危机过后,新兴市场会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新兴经济体将更重视彼此市场,开展更紧密的合作。在加强区域经贸合作方面,中国近年来做出了不懈努力。经过多年酝酿,中国-东盟自贸区定于明年1月1日启动,届时双方90%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并实质性开放服务贸易市场。一些分析人士预测,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示范效应下,今后几年,中国与中亚、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的经济合作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浙江民营企业最近依靠自己的力量获得了一次难能可贵的胜利。11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通过表决,正式终止对我国碳钢紧固件“反倾销、反补贴”的调查。这是我国紧固件行业第一次在国际反倾销案中获得胜利。然而我们应当看到,紧固件出口利润率直到1990年代中期仍有20%以上,近年已经下降到2%—3%,企业稍有松懈就有可能亏损,而如同紧固件这样已经、或正在从“摇钱树”沦为“苦菜花”的劳动密集型出口行业为数不少。在危机淘汰了中国产业的海外竞争对手,外国同行通过贸易保护苟延残喘的企图又被挫败之时,我国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完全有机会到销售所在的国家开展投资,把对方的类似产业掌握在自己手里。无论怎样推动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这些低增值制造环节最终仍然要大量向低成本的、更低成本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借当前时机,把未来的海外生产基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届时就可以在不可避免的产业转移发生之际依然享受到相关利益。

  在发展新兴市场方面,中国民营企业同样大有可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经贸取得了长足进展,以至于最近几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地理分布的突出特点就是对新兴市场贸易增长遥遥领先于对发达国家贸易增长;在新兴市场中,又以对非贸易增长最快。非洲拥有中国需要的多种资源,而中国的廉价日用消费品在非洲需求甚殷。任何发展中国家进口投资和商品都应当注重“适用”,不应一味追求技术先进,我国拥有数十年的适用技术积累,这是我们相对于西方企业的优势。中国和非洲各国政府都相当重视为发展中非经贸创造良好环境。在中国方面,2006年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相继访问非洲10国、中非经贸合作史上规模空前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为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非洲投资经营门槛相对较低,也更适合我们的中小企业到非洲尝试创业。

  开发新能源产业也是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纵观历史,每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都会伴随着重大的技术革命,目前很多人认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低碳技术将引发第四次科技革命,带动低碳经济相关的产业集群实现高速持续发展。“传统行业由于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机械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即使出现了明显的好转,新增信贷也几乎都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包揽,股份制银行都在寻找新的方向。”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表示,“低碳金融,包括新能源、新技术这个领域会成为下一个信贷大规模的投放方向。”事实上,早在银行大规模地倡导低碳经济之前,低碳金融相关公司就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大肆追捧。今年上半年,正当银行浩浩荡荡地将信贷资金配置给政府项目之时,资本市场已经开始预热低碳经济相关行业,特别是新能源。一家私募基金上半年告诉记者,“未来几年,全球资本都将纷纷追逐新能源,新能源可能会带领全球经济走向复苏。”

  最新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更对民营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深远意义。被称为“国29条”的《意见》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比以往有了很多突破,特别是在缓解中小企业钱难借,门难进、负担重、实力弱等方面,出台了许多具体措施,如能落到实处将极大地解决民营企业的后顾之忧。其中,在推动转型升级方面,《意见》明确支持中小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研发投入,创建自主品牌,改善产业集聚条件,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提高集群的专业协作化水平,支持中小企业在软件开发、网络动漫到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设立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

  主题报告会揭示特殊时期民营企业生存战略

  在今天的大会上,峰会组委会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做了主题报告。他指出,民营企业家现在最关心的是生存环境:到外头去遭遇了一堵墙,碰上了产业整合;到国外去碰上了贸易保护主义一把刀子;在国内又遇上了国进民退一阵风。当前影响企业生存心态主要是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省外发展的路越走越难,二是市场化的路越走越窄,三是国际竞争中越走越险。

  省外发展的路越走越难,走出去的浙商一定要多长一个心眼,留出一个登高的台阶。过去东部地区发展快,产生了外溢现象,按照剃度转移的规律,浙江省往西部地区转移,对方不仅不排斥,而且热情招商,把浙商当先生,当代表,当女婿,因为他们缺少市场经济的主要劳动力,人家把浙江商人当老师,所以要招“女婿”。直到2008年,山西的私营企业已经达到12万家,产业开始升级,环境开始拥挤,速度开始加快,他们由原来承接东部剃度转移,进而转向与世界经济直接接轨的体系,开始产生对外来城市低层次进入的浙商的抵触效应,这是两个地区发展时段不对称形成的暂时性摩擦。猫是老鼠的老师,猫教会了老鼠许多本领,猫觉得老鼠有朝一日会强大,于是猫就留下了自己的一手上树,上树的这个本领它始终不肯教给老鼠,过真有一天老鼠很强大,来抓猫,猫一下子就串到树上,它庆幸自己还留了一手上树的本领。浙江商人打洞开矿互换市场,把市场经济的本事教给了人家,自己没有把上树的本事留下来,结果被淘汰了。上树的本事就是水涨船高,是持续深入,是转型升级,人家进步了我们没有升级,西部已经不是原来的西部,浙商还是原来的浙商,这是我们必须要认真自我反思的。

  第二个问题是市场化的路越走越窄。今天赵书记会见大家,短短的10分钟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省委领导把富民放在第一位,只有民富才有省强和国强。国企和民企是两个方面军,国企更直接的代表国家的优势,民企更具体的代表民众的利益,国不与民争利,民不与国添乱。经过改革开放30年,国企与民企的关系已经不是当年那样水火不容、你死我活,而是有更多的相容性、互补性、链接性和混合性。在国际竞争大环境中,国企与民企共有一个方向,共处一个战场,是一同的两条战壕,共同的一个阵地。

  第三个问题是国际竞争中越走越险。开放的本质是竞争。过去我们开放的本质理解成引进,这是不全面的,引进也是为了竞争。知已知会有心理准备,知未知会小心探路,不知未知很容易上当。对于贸易保护主义应该是知已知是常态,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只停留在不知未知的层面,不知道开放竞争会受到鳄鱼的包围。这个事情今后还会存在不要抱任何幻想,只有提高国力,只有努力完善市场经济,对等公平创业的国际竞争环境,才有可能使我们真正具有国际竞争的能力。西方的抢食战略是非常有心机。像美国就是美元贬值绑架中国,经济变味对冲中国,贸易保护封锁中国,市场定位冻结中国。

  他认为,三大问题真正对应的措施是六个字:登高,低调,对等。

  登高,要登道德的高位、管理的高位、产业的高位,尤其是道德高位。现在是进行道德教育最好的时机,从里到外都要进行改造。我们到重庆去,薄熙来书记说,你们浙江民营企业的整体形象很好,我们向他报告说,浙江的民营企业走出去,点头有风度,握手有力度,喝酒不会吐,说话讲信用,签字都算数,这就是民营企业家。但是,外部的形象是要靠内心来彰显的,最重要的是内在的人文心,民营企业一定要认真读书,来补充我们的修养,要的把学习变成我们创业的方式,要把学习变成我们管理的方式,要把学习变成我们交往的方式,要把学习变成我们传承的方式。民营企业是有文化的企业,民营企业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机器。

  低调。我们现在要低调,要多做转型升级。一定要把自己的功夫训练好,个体要向群体过渡,群体要向民企过渡,家族要向社会化过渡;专心致志的搞好产业升级,专心致志的搞好装备升级,专心致志搞好品牌营造,专心致志搞好资本社会化。

  对等。对外竞争是常态,只有对等才有公平。2003年以来浙江的民营企业,浙商的工商部门就开始查洋品牌,我们是在法律一体化情况下进行市场主体一体化管理。只有对等竞争才有我们进入国际市场竞争的台阶和通道,才有我们为民族争气的底气,才有我们民族企业为国家争光的伟大使命感。

  一定要把握好等高、低调和对等的生存战略,把民营企业碰到的一些困难,看成是阶段性的、局部性、暂时性的。民营企业的方向、主流是经过宪法确立、经过党章确立的,是经过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确立的。民营企业是代表新中国,在特殊的改革开放时期,实现伟大复兴的特殊的群体,是国家的栋梁,是民族的新锐。我们民营企业了不起,我们民营企业将一往无前。

  四大榜单见证民营经济新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指引下,全省广大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创业、创新,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涌现出了一批探索改革、引领发展、极具影响的民营经济先行者,涌现出了一批大胆创新、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的民营企业家,涌现出了一批艰苦创业、敢为人先、勤劳致富的个体创业者,为表彰先进,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与科学发展的新环境,今天的大会还评选出十大“浙江省功勋民营企业”、30位“浙商新锐”,30名“浙江省个体工商户创业模范”,并公布了“2008年度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排序(名单附后)。

  其中,“浙江省功勋民营企业”的评选标准包括具有较长的企业成长史;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行业龙头或企业标兵;模范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被评选为“浙商新锐”的企业则要求是在改革开放后期成长起来并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企业成长性好,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具有较强开拓创新精神;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品德高尚、乐做社会善事。“浙江省个体工商户创业模范”的评选标准包括模范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公平交易、优质服务、文明经商;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事迹突出;带头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2008年度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则采用综合指标进行排序,即以企业2007年度实现的销售总额(或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综合企业净资产,纳税(税金及附加、所得税)额,净利润等组成综合指标进行排序。从初步入围结果看,今年的百强企业排序呈现出了以下值得关注的几个特点:

  一、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以净资产、纳税额、净利润三项指标第一,位居百强榜首。杭州娃哈哈集团以净资产130.55亿元,纳税额23.20亿元,净利润46.32亿元三项指标均为百强第一而荣居榜首,从2007年度浙江省百强民企的第三名跃升第一,体现了该企业强大的综合实力及发展后劲。

  居08年百强榜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万向集团公司和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万向以455.02亿元的业绩居销售额榜首。第四至第十名分别是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亮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二、百强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杭州、绍兴、温州、宁波等四个地区。按照企业或企业总部注册地来分,杭绍温甬地区共入围企业75家,占总数的75%。其中杭州30家,仍稳居第一;绍兴19家,温州14家,宁波12家。

  今年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是消灭了地区空白点,舟山和衢州地区今年都各有1家企业入围,实现全省11个地区满堂红。

  三、制造类企业仍占百强企业的半壁江山。本次入围的百强企业中有52家是制造企业,与上年持平;21家建筑业企业(比上年增长40%)、17家投资与资产管理企业、7家批发和零售业、2家房地产业、2家食品行业,1家服务业。从企业的经营范围看,企业多元化经营的趋势明显。

  四、集团公司仍是入围企业中的主角。百强民营企业中,集团公司有84家,比上年增加了2家。

  全球浙商大联合,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正式成立

  在今天的大会上还传来一则令全球浙商振奋的喜讯。为了更好地团结、代表浙江民营企业整体,提升为全球浙商服务的水平,浙江省个体私营(民营)企业协会今天正式更名为“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新成立的民企发展联合会将致力打造成全球浙商维权、交流和学习的权威组织和平台,实现作为广大浙商统一的表达机制、维权机构、服务中心和学习组织四大功能。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香港贸发局、香港厂商会、香港精英会、澳门厂商会以及北京、天津、重庆、河北、江苏、山东等20多个兄弟省市协会专门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民营企业需要有自己的发言人。浙江经济被外界称为“草根经济”和“小狗经济”,今天浙江民营经济的辉煌,靠的是创业者“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式的艰苦拼搏。但作为一个已经在国内乃至国际工商界拥有一席之地的浙商群体,没有统一的声音,欠缺一个属于民营企业家的自己表达机制,是一段时期以来浙江民营企业在社会舆论中毁誉参半的主要原因。民营企业家们心里在想什么,他们想说什么,想维护什么,需要通过一个合适的表达机制来实现。近年来,浙江民营企业协会在表达民营企业的心声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2008年5月,国际金融危机的苗头刚刚显现,浙江民营企业协会就与浙江省工商局一道开展了绍兴纺织业行业生存状况的专题调研。在“绍兴纺织业生存状况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只有夕阳产品,而没有夕阳产业的观点,呼吁各级政府要用救灾的情怀来救浙江的企业,加大力度保护浙江传统纺织制造业,并最后促成了国务院恢复了纺织业产品的退税政策。

  7月,以民营企业协会为首的八大协会在富阳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号召全省民营企业在特殊时期认真面对宏观调控,抱团取暖,应该采取“忍”的方法,坚持“忍着就是机会、站着就是尊严、活着就是奇迹、不倒就是胜利”,为广大民营企业鼓舞了士气。

  11月,温家宝总理专门来浙江调研民营企业生存状况,浙江民营企业家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总理面对面的接受了企业家和协会提出的意见,当场就指示银行要加快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的流动性问题,并用“开拓、创新、坚韧、吃苦、灵活”10个字积极评价了浙江民营企业积极应对危机的努力与实践。浙江民企协会随后马上召开贯彻总理讲话精神的座谈会,提出“36计走为上”是不对的,一定要坚守坚守再坚守,有机会就大发展,有风险就保生存,有生存就有可能再发展。在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中,民企协会更代表浙江民营企业呼吁,当企业遭遇全球性寒潮的时候,政府的第一选择就是保护生产力,保护企业,保护市场主体。要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对待困难企业,像农民保护耕牛越冬一样保护生产力,在危机最严峻的时刻稳定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信心,避免了民营企业“倒闭潮”的发生。

  在今年的全省“双服务”工作会议上,浙江民营企业协会又发声音,要求民营企业要赢在起点上,但不要输在拐点上,要像当年起点创业一样来实现自己新的创新设计。转型时期的民营企业要过三关:适应忽冷忽热的周期律,穿越社会转型的情绪场,有效的应对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的闭门羹,并推选出全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60个典型样本,为后危机时代浙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维权、服务、学习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不少问题,一方面国家为鼓励和发展民营经济,在物权法、公司法、知识产权保护法等法律和法规中明确了民营企业的各项权益,但企业在遭遇不公时往往不懂得合力来保护自己的合法生产与经营权利,最近一段时间欧美对话贸易摩擦加剧,其中许多涉及到民营企业的利益,然而至今鲜有中国企业在反贸易壁垒的行动中取胜,就是很好的例证。民营企业联合会的成立,就是要致力于打造民营企业统一的维权的机构,积极维护广大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浙江的民营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也遇到不少内生性的阻碍。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但是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企业由于缺少品牌,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缺少现代服务业的提升,遇到了发展上的瓶颈。浙江省民营企业联合会成立后,将专门邀请一批特约服务机构,为全省会员企业、各级劳动者协会和民营企业联合会提供资本社会化服务、保险保障服务、知识产权培育维护服务和国际竞争法律事务等方面的系统性服务。

  三鹿奶粉案曝光后引起全社会极大震怒。这一事件突出反映了当前极少数企业良知和诚信的缺失,道德情操的沦丧,加强企业家的人文精神教育已经刻不容缓。去年9月,浙江省民营企业协会就与浙江省工商局一同启动了“浙江民营企业人文教育实践工程”,同时联合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和中国民营企业峰会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华商经世国学馆”,传播中华文化精髓,搭建浙商高端学习交流平台,提升浙江企业的人文素质,为广大浙商安上一颗人文之心,在消退,反思,转型,重建的特殊阶段,成为民营企业家们提高自身素质素养,增强综合竞争能力的有益实践。民营企业联合会成立之后,更将致力于提高浙江民营企业家的学习能力,创造针对企业家量身打造的学习内容和环境,将联合会打造成企业家互相学习的组织。

  在今天的大会上,与会民营企业代表还向全省私营(民营)企业、个体劳动者共同发出倡议: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资源整合,进一步做精做特、做大做强;加速推进技术、管理和制度创新,逐步实现由主要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由主要依靠低成本、低质量、低价格扩张逐渐向依靠科技、质量、品牌等差异竞争转变;由主要依靠“四千精神”推销产品向注重运用现代营销方式拓展市场转变;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大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学管理,转变增长方式,走集约化、科技型、品牌型、节约型和环保型发展之路,争做科学发展的典范。

  浙江省民营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在今天的大会上表示,联合会的成立,是全省160万个体劳动者和60万民营企业家政治、经济、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情。联合会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实践,成为浙江民营企业家存在的基本方式和民营企业抱团取暖的取暖器,并为浙江民营经济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全力。(吕律)

  附件1:

  2008年度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名单

  排名 企业名称 法定代表人

  1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 宗庆后

  2 万向集团公司 鲁冠球

  3 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楼忠福

  4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李如成

  5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 冯亚丽

  6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李书福

  7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南存辉

  8 宁波金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楼国强

  9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 邱建林

  10 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楼永良

  11 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 胡成中

  12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 徐冠巨

  13 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郑元豹

  14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李水荣

  15 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 郑 江

  16 天正集团有限公司 高天乐

  17 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姚新义

  18 浙江中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王永泉

  19 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 庄启传

  20 新世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陈德松

  21 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 鈄正刚

  22 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汪力成

  23 浙江龙盛控股有限公司 阮水龙

  24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陈士良

  25 精功集团有限公司 金良顺

  26 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王荣富

  27 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何承命

  28 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张积敏

  29 星星集团有限公司 叶仙玉

  30 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戚金兴

  31 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叶新华

  32 卧龙控投集团有限公司 陈建成

  33 浙江八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王昌培

  34 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 郭明明

  35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夏士林

  36 华峰集团有限公司 尤小平

  37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孙翀

  38 杭州富春江冶炼有限公司 罗忠平

  39 浙江森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李时伦

  40 兴乐集团有限公司 虞文品

  41 东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郦国敏

  42 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庞青年

  43 浙江广天日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王宇凌

  44 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 黄灿生

  45 西子电梯集团有限公司 王水福

  46 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张道才

  47 绍兴远东石化有限公司 徐茂根

  48 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陈志樟

  49 天能集团 张天任

  50 利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李立新

  51 浙江中富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王尧甫

  52 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 苏增福

  53 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周辞美

  54 浙江金帝集团有限公司 卢斯侃

  55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 王建沂

  56 宁波华东物资城市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竺保国

  57 中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杨学夫

  58 宁波市慈溪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 柴晨穗

  59 浙江前程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王文杰

  60 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邱光和

  61 胜达集团有限公司 方吾校

  62 浙江翔盛集团有限公司 沈柏祥

  63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金浙勇

  64 中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陈永根

  65 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朱重庆

  66 奥康集团有限公司 王振滔

  67 人本集团有限公司 张童生

  68 华通机电集团有限公司 李成文

  69 浙江国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李炳传

  70 兴惠化纤集团有限公司 项兴富

  71 瑞立集团有限公司 张晓平

  72 花园工贸集团有限公司 邵钦祥

  73 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吴建荣

  74 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 陈妙林

  75 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蔡开坚

  76 浙江宏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戚建萍

  77 浙江省东阳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楼正文

  78 浙江栋梁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陆志宝

  79 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 吴志泽

  80 浙江勤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张勤良

  81 宁波神化化学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袁维芳

  82 伟星集团有限公司 胡素文

  83 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 叶新华

  84 歌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何品苏

  85 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徐万茂

  86 浙江青山钢铁有限公司 姜海洪

  87 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杨长甫

  88 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 李仙寿

  89 龙达集团有限公司 卢牛根

  90 浙江万马集团有限公司 张德生

  91 温州中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倪明连

  92 浙江海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应培新

  93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庄奎龙

  94 扬帆集团有限公司 徐裕康

  95 佑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戴天荣

  96 金洲集团有限公司 俞锦方

  97 中球冠集团有限公司 任文达

  98 富丽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戚建尔

  99 浙江富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赵建昌

  100 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 高兴江

  附件2:

  浙江省功勋民营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万向集团公司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

  横店集团有限公司

  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

  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附件3:

  浙商新锐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林 东 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

  陈海伦 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

  张江平 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

  郑元豹 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彭 星 法派集团有限公司

  徐志明 越美集团有限公司

  沈国甫 浙江宏达经编股份有限公司

  俞锦方 金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凌兰芳 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夏士林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宗谷音 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

  庞青年 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项青松 浙江001集团有限公司

  单志敏 意尔康鞋业集团有限公司

  张叶芳 富来森集团有限公司

  陶晓莺 杭州三替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张德生 万马集团有限公司

  宋佰春 宁波恒康食品有限公司

  王振滔 奥康集团有限公司

  尤小平 华峰集团有限公司

  陈阿裕 喜临门集团有限公司

  陈士良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天任 浙江天能电池有限公司

  周晓光 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胡素文 伟星集团有限公司

  陈越孟 浙江浙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胡季强 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

  翁南道 颐高集团有限公司

  吴建荣 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戚金兴 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附件4:

  浙江省个体工商户创业模范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吴玉兴 杭州市拱墅区藏龙鞋业商店

  王东伟 杭州跳舞男孩服饰

  周苏兰 旭明服饰辅料商行

  吴志祥 余姚市东方塑管厂

  胡庆丰 慈溪市浒山金丰体育用品商店

  杨珊定 鄞州姜山杨兴家私商场

  周青法 象山如意眼镜商店

  章华妹 温州市松台华妹服装辅料店

  黄小兰 蓝天干鲜果经营部

  夏远城 苍南县灵溪世纪金都商务酒店

  李立华 隆山蓬布经营部

  陈益云 永嘉县云林花果栽培科技开发基地

  叶永国 温州服装市场雪婉服饰店

  顾光良 诸暨市大唐特种原料经营部

  施来兴 嵊州市来兴陶瓷精品大商场

  郑卫国 桐乡市梧桐凯莉娅婚纱摄影馆

  陈学成 海宁市学成蛋糕房

  顾韦国 湖州市练市新锦江超市

  何海美 义乌市罕美服饰商行

  胡金明 永康市金明锌合金厂

  齐金松 开化金松食品厂

  邹耀强 衢州市万里行鞋城

  陈素芬 温岭国际婚纱摄影

  金美云 临海市大田酒楼

  刘先松 天台县先松家电维修中心

  张桂芳 仙居县支农粮食购销经营部

  吴存明 丽水市绿洲眼镜验配中心

  项宗祥 景宁宗祥精品山珍行

  刘燕君 舟山市定海福奈特洗涤服务中心

  单福平 岱山县福平水产冷冻厂

  来源:浙江省工商局 (来源:浙江省工商局)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