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某些发达国家单方面征收“碳关税”将导致恶性后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17:06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评论:某些发达国家单方面征收“碳关税”将导致恶性后果

  新华社记者牛琪 刘欢 王建华

  某些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提出或正在加紧酝酿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征收“碳关税”,展现了极其悲观的图景——如果此举付诸实施,不仅对世界贸易和经济发展构成严重的破坏,更无益于人类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努力。

  由于绝大部分发达国家远未落实其在《京都议定书》中所承诺的碳减排目标,也未能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关资金和技术的承诺,其对发展中国家征收所谓的“碳关税”,很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联合抵制,甚至反向发达国家未完成的那部分减排义务征收“碳关税”,从而形成贸易战。

  “碳关税”,也被称为“边境调节措施”,是指对高耗能的产品进口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关税。美国众议院今年6月26日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授权美国政府今后对因拒绝减排而获得竞争优势的国家的出口产品征收“碳关税”。

  法国随后单方面提出,将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对那些在环保立法方面不及欧盟严格的国家的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税率为17欧元/吨二氧化碳排放,此后还将逐步递增。

  路透社等西方主流舆论的调查分析认为,美国国会将“碳关税”纳入整体计划似乎不可避免。“碳关税”很快将成为全球贸易战的一部分。

  知名气候变化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指出,“某些发达国家做出了一个错误决定,通过"巧立名目",试图达到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实际目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