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文成法院聘华侨做调解员 调解触角延伸国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3日18:48
  中新网温州12月3日电 (记者 袁爽 实习生倪幼杰)时间长、成本高是涉外案件最棘手的问题,而最近浙江温州的文成法院大胆创新,特聘两名华侨调解员和协助执行员远赴意大利,他们的任务就是为居住在当地的中国侨胞们提供司法帮助,为他们排忧解难。而这项新举措目前在全国尚属首例。

  据了解,浙江温州的文成县有将近10万多人侨居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涉侨的民事案件特别多,文成法院每年受理的涉侨案件大约300件,占到全院民商事案件的30%左右。

  事实上,涉侨案件量大、效率不高的问题不仅仅在文成县,随着中国出国人数的增加,特别是沿海发达城市,这类问题也就变得不可回避。以文成县为例,涉侨案件一般以离婚等一些简单案件居多,与一般的国内民事案件没有多大区别,但审理涉侨案件程序的严格程度却远远高于国内一般民事案件。

  除此之外,取证难、送达难、沟通联系难等问题也是导致涉侨案件审理难的原因。再加上涉侨案件通常难于直接送达,通常用公告的方式又是六个月,如果逐级送达的话时间需要更长,而且由于侨民居无定所,人员流动频繁,逐级送达成功率极低。

  为此,浙江温州文成法院大胆创新,特聘两名华侨调解员和协助执行员远赴意大利,这些华侨“特使”最主要的工作是代法院在国外送达法律文书,接受法院委托对部分民事案件进行调解,协助法院执行部分涉侨案件标的等。而这些工作如果走普通程序的话,哪怕是像离婚这样的小案子,从起诉到结案生效要一年半多时间,有的甚至要两三年时间。

  另外,对于一些比较紧急或重大的民事案件必须要审理法院确认的,法院也可以根据特邀调解员的申请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以求尽快确认、解决。

  “邀请华侨做调解员是我院关于诉调对接的一项新举措,目的是通过特邀调解员建立起法院与华侨的沟通渠道,提高涉侨案件诉讼效率,有效解决涉侨纠纷,更好地为华侨同胞提供司法服务。”文成法院代院长周虹对记者说。

  正是有了现实的困难,文成法院决定大胆的尝试,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其中一名特聘华侨调解员吴步双激动地说:“华侨到国内法院起诉或应诉手续更麻烦,诉讼成本也很高,有时有些华侨想参加诉讼但碍于条件限制,只好作罢。现在法院聘请我为特邀调解员、协助执行员,我一定尽心尽力把方便侨民诉讼这一光荣的任务完成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