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贺岁档:大片扎堆暴露中国电影的暗战和内耗(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19:15
《十月围城》海报

  
  新华网昆明12月3日电 题:2009贺岁档:大片扎堆暴露中国电影的暗战和内耗

  新华社记者陈鹏

  贺岁档汹涌来袭――从今年11月排至明年春节,中国贺岁档期有十余部大片一哄而上,预计票房达20亿元。无疑,贺岁档大片多为中国电影的“翘楚”,但“扎堆”必然爆发难以想像的暗战和内耗。

  透过2009贺岁档,是中国电影产业远未形成良性的档期规划与信息通报机制的软肋。

  
《刺陵》海报

  
  重量级大片扎堆贺岁档

  早在10月份,多部国产大片连续上映:《麦田》《狼灾记》《恋爱前规则》《阿童木》《窈窕绅士》《倔强的萝卜》……

  现在看来,10月档期更像是为随后的贺岁档吹响集结号。进入11月,规模空前、气势汹涌的贺岁档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早启幕--杨树鹏的《我的唐朝兄弟》、庄新宇的《隋朝来客》、马楚成的《花木兰》、王岳伦的《熊猫大侠》、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陈可辛的《十月围城》、朱延平的《刺陵》、袁和平的《苏乞儿》、李仁港的《锦衣卫》、彭氏兄弟的《风云2》、宁浩的《无人区》、胡玫的《孔子》、王晶的《未来警察》、成龙的《大兵小将》、刘镇伟的《越光宝盒》、姜文的《让子弹飞》……10余部贺岁大片将一直延续到明年春节前后。

  来自业内的估算是,从11月开始,每天平均至少两部大片打擂,其竞争之惨烈前所未有。

  来自北京新影联院线的估算是,今年的贺岁档(加上进口大片)可能会创造史无前例的20亿元票房,也将把中国电影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大片时代。张艺谋、成龙、陈可辛等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大腕”均奉上了作品,联系10月以来多部国产大片以及更早些的《南京!南京!》《风声》《建国大业》等,中国电影产业似乎从未如此繁荣。按照昆明新建设影院业务经理龚云波的说法,“市场末端的电影院们处于少有的亢奋状态!”

  极有可能血本无归的“黄金贺岁档”

  “好是好了,但有好几部电影已经在调整档期,以避开张艺谋、陈可辛、朱延平、成龙。”龚云波认为,贺岁档的大繁荣无疑给观众和电影界注入了信心,这说明中国电影已经走出低谷,真正开始向新的电影产业化阶段迈进。但是,目前国内的电影档期安排确有不合理之处,很多发行公司的发片策略、对于档期的打造和判断“出了点问题”。

  “电影多了,对于影院来说是好事,你怎么发片,我就怎么想办法排上去,比如12月9日上《刺陵》,10日上《三枪拍案惊奇》,是有点打架,但可以平分秋色,我们各拿4个厅来放;18日上《十月围城》,也不会冲突――这就形成了一个贺岁档超市,对办超市的影院来说只赚不赔,但针对某一部大片可能就很不幸了。”龚云波举例,比如《无人区》,“扎堆”必然导致排期的缩减、观众的分流,要想获得高票房就很难。多部大片也可能面临这样的险境:无法收回成本。10月档期其实就已经出现类似情形,优秀的《斗牛》就在众多大片和多部动画电影的围剿中票房惨淡、“重伤”离场。

  昆明远传电影营销机构负责人邓景泽认为,档期选择是投资方、院线方、发行方综合博弈的结果,其根本是中国电影投资渠道多元化之后,资本对利益最大化的追逐使然。“我投那么多钱,当然希望上最好的档期、挣最多的钱。从这个角度说,档期对中国电影业的发展来说越来越重要,这是好事,比如美国的圣诞档期一定是好片扎堆,但中国还远未形成美国那样合理、均衡的档期机制,这就会带来资源的严重内耗与浪费,是对电影产业的一种深深伤害。”

  在邓景泽看来,2009年贺岁档的意义或许在于:提醒业内如何创造更合理的电影档期。

  构建电影信息发布渠道

  如今中国的电影档期已成纯粹的市场行为,但“扎堆”无疑是对各大发行公司的一次警醒。“这说明市场营销还远远没做到位。”邓景泽认为,任何片子都可以通过有效营销赢得市场,不一定非要争抢档期。目前2月、3月、4月都是淡季,5月以后才逐步好转,7月、8月、9月出现暑期大片,10月、11月相对稳定,贺岁档则火爆异常。其实有的片子完全可以向淡季分流,创造新的“档期”。

  邓景泽举例说,像进口大片《2012》《变形金刚》就可以上任何档期,国产的《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也完全用不着争抢贺岁档,关键就看营销。“扎堆上你未必节省营销成本,反而说明制片方、发行方太偷懒。”此外,中国的中秋节、端午节等有特色的节庆也能形成不错的档期,营销也应该结合片子的特色;一窝蜂不仅不能显示成熟,反而暴露出中国电影产业还缺乏策略和自信。

  已经推出《悟空大战二郎神》《齐天大圣前传》两部动画大片的缘成影视制片人梁汉森认为,除了发行方的市场调控,目前档期安排还需要有专业部门为制片人提供信息。“我的《齐天大圣前传》就是"十一"档上的,根本不知道呼啦一下子跑出来《麋鹿王》《阿童木》等三四部动画大片,要早知道就调整档期了。电影局有一个制片处,它能获取中国电影的权威信息,就可以建立一个信息发布渠道,让所有的制片方都了解哪些片子已经通过审查准备发片,这样一来,什么时间上片就相对好调控一些。现在的情况是,大家的信息闭塞,扎堆、打架也就难免。这样的后果很可怕――一部大片动辄数千万,损失何其惨重。”

  梁汉森认为,贺岁档扎堆现象给业内敲响了警钟,中国电影要想获得长足发展,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