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时代:中国争夺花木兰民族品牌 彰显软实力诉求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03日19:33

  中国网12月3日讯 据美国《时代》杂志12月3日报道,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传说在中国几乎老少皆知,木兰也成为中国巾帼英雄的代表人物之一。现在中国加快行动夺回这个民间故事,不过难题是,自从1998年以后所有对这个传说具有决定性的描述都是迪斯尼公司完成的。

  花木兰成中国文化在海外认可度最高符号之一

  迪斯尼拍摄的动画片让花木兰这个人物成为中国文化在海外最受认可的标志之一。很多被美国夫妇收养的中国女孩,都取名叫木兰。迪斯尼还将木兰传说制作成歌剧,在全世界巡演。来到香港的迪斯尼乐园,与花木兰的卡通人物合影是每个游客都不能错过的一个环节。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个花木兰太“美国化”了,不过这并未妨碍迪斯尼版本的花木兰成为全球最流行的卡通人物,其带来的利润有3亿美元之多。但许多中国人来对此感到担忧。星光国际传媒集团执行总裁郭姝(音译)说:“我们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有民族责任感的传媒公司。“外国人能够用花木兰的故事制造一部广受欢迎的电影,为何中国人不自己把我们的文化呈献给世界呢?”

  2006年,郭姝宣布拍中国版的木兰传说,并表示要夺回全球范围的“木兰热”。11月27日,斥资1200万美元、真人版本的传奇战争电影《花木兰》,同时在中国大陆、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公映。此后,这部电影还将在香港以及美国和欧洲上映。

  最新版木兰形象有改进 反映中国突出软实力诉求

  迪斯尼版本的木兰塑造的人物是一位勇于打破传统束缚、大胆追求自己的命运的年轻女孩形象,与迪斯尼电影的喜剧风格不同,在中国真人版电影中,则集中于描述木兰的爱国精神、孝心、浪漫以及战争的艰难。从这部电影中可以看出中国大陆电影业正在进步,制片人开始将娱乐因素添加到爱国情节中。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东亚与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傅葆石教授说:“中国渴望成为全球社会的一部分,现在中国更注重自己的软实力,电影就是这种愿望的写照。”

  新版电影至少是花木兰传说的第十个版本。1939年日本占领上海期间公映的《木兰从军记》,在那段特殊的历史中,承载着传递政治信息的作用。1956年上映的《花木兰》则体现了政府致力男女平等的决心。2003年,杨紫琼和周润发曾尝试合拍木兰传说。2006年,拍摄《贫民富翁》的韦恩斯坦影业曾宣布斥巨资拍摄木兰电影,由章子怡主演。

  最新真人版木兰并非模仿迪斯尼,重复讲述这个民间传说。马楚成导演说:“11年前别人拍摄过这部电影,并不意味着我们继续重复,我们现在要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电影。那个时候,中国的电影市场还不成熟,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但是在中国宣称夺回体现自己传统文化的电影市场时,影片中也出现了外国因素。有俄罗斯“海豚音王子”之称的维塔斯,饰演了一名歌手的角色,来自遥远地方,被游牧部落掠为人质。马楚成解释说,这些选择都是市场决定的。

  (李雪编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