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星星生活》:哈珀访华“融冰之旅”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3日19:49
  12月2日,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12月3日电加拿大《星星生活》3日发表社论《哈珀访华“融冰之旅”任重道远》说,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开展“融冰之旅”,未来加中关系是否迅速升温有待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进行规划。加拿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摘编如下: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于12月2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上任后首次访华,将先后前往北京、上海及香港三地,与中国领导人及商界人士会面。

  由于种种原因,哈珀自2006年担任加拿大总理至今没有访问过中国,加中两国领导人也未能实现互访。在处理对华关系上,哈珀保守党政府的言行遭到加拿大反对党及各界的批评。去年十月,哈珀在联邦大选期间曾向华人社区做出承诺,若再次当选总理,将尽快实现访华。

  哈珀自2006年担任加拿大总理后,加中之间出现多次摩擦关系跌入历史冰点,多数与意识形态有关。在全球政治家普遍持开放思想的背景下,哈珀的保守主义和意识形态色彩与时代脱节。加上保守党内部有很多鹰派人物,加中之间难免出现裂痕。

  保守党上台后造成的加中关系开倒车,显然是在野十三年,在处理国与国,尤其是大国的关系经验不足所致。过去加拿大一直都是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沟通的桥梁,是中国努力争取的国际朋友。但时移世易,加国的国际影响力每况愈下。加中关系的恶化实质地反映了加国在新世纪的国际版图中,尚未摸索到和新兴大国交手的战略考虑和宏观视野,这个警示需要现任政府和未来政府反思。

  加国在20世纪从与时代超级大国美国的亲密关系中获益,在21世纪,也应迅速与新兴超级大国发展类似的关系,而不是像俗话说的“坐慢船”去中国。美国人正在经济上调整位置,以促进与中国的关系,而加拿大的政治领导人却没有这样做。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和安全问题上一个不可忽视的积极参与者。如果加拿大无法认清与中国建立成熟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则会给人“看起来坚守中立”的同时,也“愈发无关紧要”。中国正在探寻自己的道路,它将适合其庞大人口和多样化的历史地理。如果加国领导者不与中国进行政治最高层的重新接触,将无缘中国融入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的进程。

  加拿大政府应该力图与中国“求同存异”,在不掩盖价值观差异和政府体系差异的同时,从双方能够互惠互利的经贸领域出发,大力发展双边贸易。

  令人欣慰的是,哈珀已经一年多没有就个别领事案件或者就人权问题发表声明。而且今年内包括加拿大联邦国际贸易部长兼亚太门户战略部长戴国卫、外交部长坎农、运输及基建部长白谔德、财长费海提等加联邦最重要的部长分别访华,被外界视为哈珀保守党政府正为改善加中关系做着积极的努力。

  在全球化的今天,加中关系的回暖是必然的,因为只有通过良好的双边关系和合作才能达到最大的国家利益。虽然此前加中关系跌入冰点主要责任在于保守党政府,但是如果两国持续交恶受害的则是加中双方以及两国人民。

  明年是加中建交40周年,如今哈珀履行大选时承诺正式访问中国,是为恢复加中之间长期友好关系而做出实质行动,为下个十年让加中经贸水平翻三番打下基础。其实加中两国有许多话题可以讨论,其中包括加国如何进入中国具有2万亿美元的经济体,345亿美元的贸易,以及加拿大百万华裔的福利和幸福。

  中国早已取代加拿大成为美国进口商品的最大来源地,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中的22%是来自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果。中国一直在进步,现在中国的领导人和高级官员都具有大局观和现代意识,他们的国际领导能力在逐步提高。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广泛、互相尊重、多维关系的基础上协商和讨论,加拿大应该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多与中国展开沟通,这比哈珀总理自己的个人倾向和信仰更有意义。哈珀应展开新的、灵活的对华外交,寻找更加策略性、积极的政策,以善意为基础,终会改善两国之间的政经关系,赢得大量的贸易利益,加国企业和民众也将会从中受益,同时加国会站在另一个高度去参与和促进中国融入全球的进程。

  加中之间有着共同的家庭和商业利益,有着共同合作促进世界发展与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阶段时,更应该以民众的福祉为前提,在重大经济问题合作和能源及环保、公共健康等议题方面进行更多协商和合作。

  哈珀保守党政府有意改善与北京的关系,但此次访华只是“融冰”之旅,未来加中关系是否迅速升温有待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进行规划。加拿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中关系从历史上来看是友好的,加拿大甚至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重要国家之一。对于推动两国关系“融冰”和发展不仅在商贸合作和高层互访,更应该关注和增进两国国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感情。加中两国之间国家利益远远超过任何政治分歧,加国的120万华裔更应该积极搭建桥梁,为加中关系回暖做出积极贡献。(连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