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援建汶川“十大民生工程”交钥匙(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21:21

  人民网汶川12月3日电(记者刘泰山、贺林平)“新房子真漂亮啊!”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藏族居民张鹏牵着5岁的女儿,参观了广东省佛山市刚刚援建完成的“水磨羌城”安居工程。去年大地震中,张鹏家房屋全部倒塌,现在马上就能搬进崭新漂亮、商住一体两层小楼,他心里说不出的高兴。1年多来,广东投资达30亿元高质量完成了汶川全县城乡居民住房以及医疗卫生、城乡供水、道路、社会福利、文化体育、防灾避灾等设施重建。今天,广东援建汶川的“十大民生工程”正式完工并交付使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将一把“新家园新希望”的金钥匙交到汶川县领导和群众代表手中。

  广东援建汶川工作坚持科学重建,高水平谋划汶川发展的新蓝图,着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经济可持续发展。从去年8月开始对口援建工作以来,共安排援建资金82亿元,下达项目共702个。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665个,开工率达到95%;竣工371个,竣工率达53%;累计已到位援建资金53.41亿元,完成投资45.8亿元。

  广东优先规划民生项目,安排民生资金65.68亿元,约占80%,广泛涵盖城乡居民住房、教育、卫生、供水、道路、社会福利、文化体育、农村公共服务、农副产品流通、防灾避灾等众多领域。继今年8月底整体移交16所援建学校之后,再次建成移交包含333个项目的“十大民生工程”,基本实现了当地百姓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能喝上清洁安全的饮用水。今年底,广东将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09年城乡住房、医疗卫生、城乡供水等对口援建三大任务。

  “十大民生工程”中,安排城乡住房建设资金21.71亿元,截至11月底,农村15398户重建新房和1296户维修加固农房100%竣工,城镇4308套安居安置房已建成3127套,维修加固5074套;安排医疗设施重建资金2.69亿元,已建成包括县人民医院和10个乡镇卫生院等在内的医疗卫生设施项目11项;安排城乡供水设施援建资金2.21亿元,建成城乡供水设施项目47项,形成供水能力1.81万吨/日;安排交通设施援建资金15.25亿元,建成市政道路208公里,农村道路252公里,使全县乡镇和行政村道路通达率达100%;安排7196万元加快改善汶川县社会福利状况,建成两个福利中心和一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规模和容量比震前扩大了3.5倍;安排1.72亿元用于全县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建成广电设施、工人文化宫、文化活动中心、县体育馆、非物质文化传习所等文化体育设施项目28项;安排援建资金7060万元,建成乡镇和村级综合公共服务项目80项;安排资金6733万元,目前已建成包括威州市场等在内的10个农副产品流通市场,帮助当地解决农副产品“卖难”问题;安排防灾避灾设施资金5.42亿元,建成防灾避灾设施项目19项。

  广东援建汶川民生工程充分体现了城乡统筹和区域统筹的理念,实现公共服务均衡化,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和覆盖。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服务等公共服务都以人口为基数进行均等化分布,学校、医院、卫生院等设施设备全部统一标准、统一招标、统一配备。所有新建的城乡居民住房和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设计与施工都严格执行“8级抗震、9度设防”的要求,采用先进、成熟的防震抗震新材料、新技术,努力打造安全、精品工程。

  为确保援建资金使用安全,广东坚持阳光重建,编制《广东省对口支援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筹措和使用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对口支援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金拨付办法》等管理办法,严格实行招投标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确保资金物资管理规范,项目建设阳光操作。同时,加强审计监督工作,与广东省纪委联合开展援建项目工程招投标和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检查,定期组织开展全县援建项目审计监督交叉检查活动;面向全社会聘请了100名社会监督员,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确保资金、项目不出问题。

  当前,广东做好对口援建工作仍然面临次生灾害频发、时间紧迫、交通中断、断水断电等困难和问题,总的来说是困难多、时间紧、要求高、压力大。汪洋表示,明年是做好对口援建工作的决战之年,“越是在对口援建工作进入攻坚克难的最后关键阶段,越要高度重视抓好工程质量,确保援建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为此,广东将围绕“解决民生”和“形成实物工作量”两个目标,抓紧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和城镇建设,确保明年5月12日之前90%以上的援建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完工,城镇功能基本恢复,威州镇、映秀镇、水磨镇三个重点城镇的整体面貌初具雏形。同时,切实把好建筑材料质量关和工程施工质量关,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每一个援建项目都是放心工程、精品工程;做好工程决算和审计监督工作,把援建资金物资监督检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向省委、省政府和汶川群众交出一本明白帐。

  在完成对口援建任务后,广东还将于汶川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特别是协调做好汶川县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的支援工作。加大技术、智力等方面的援助力度,引导和组织汶川急需的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工程造价、城市管理等专业技术人才进入汶川服务。通过“一对一”结对子、干部轮训、派出技术骨干支援等形式,帮助汶川尽快形成与新的管理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人才队伍,确保援建项目的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