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闻分析:家电下乡,把好事做得更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21:23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题:家电下乡,把好事做得更好

  记者 常志鹏

  为了进一步发挥家电下乡政策在扩大内需特别是农村消费中的作用,今年以来,有关部委在原来家电下乡的基础上向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产品品种已由试点时的3类扩大到9类12个品种、6700个规格型号,受到了广大农村居民热烈欢迎。不过中国消费者协会3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把好事做好并不容易,到目前尚存让消费者不满意之处。

  一快一慢显矛盾

  有关资料显示,除了之前推出的“电视机、冰箱、手机、洗衣机”之外,从2009年2月开始,扩大了范围的家电下乡又新增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等家电。

  中消协投诉部副主任皮小林说,从家电下乡政策试点到全面推广的情况来看,家电下乡产品得到了广大农村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和喜爱,广大农民购买踊跃。然而,由于部分企业的售后服务严重滞后于产品推广,一些农村地区出现了“家电下乡销售快,售后服务跟进慢”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积极性。

  中消协联合河北、黑龙江、山东、江苏、四川、重庆、湖北、河南、陕西等省市消协组织开展了“家电下乡产品售后服务状况”调查活动。

  “从家电产品的需求来看,农村消费者对电视机、冰箱、洗衣机需求相对旺盛。已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农村消费者中,还有35.6%的消费者有二次购买的意愿。但在使用家电下乡产品过程中,每8件家电下乡产品中有1件出现过维修情况,维修中的服务不配套情况明显。这样,集中显示了销售快和服务慢的矛盾。”皮小林说。

  “不满意”集中于三领域

  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介绍,售后服务不满意集中于“维修网点远、配件价格贵和服务人员素质低”三个方面。

  在已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中,接受过维修服务的比例为12.6%。当问及接受过维修的消费者“对自己曾接受过的维修服务满意程度如何”时,33.6%的消费者很满意,38.5%的消费者比较满意,认为“服务一般,说得过去”的占21.1%,较不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分别是5.1%和1.7%。

  当问及“就您所了解到的家电下乡企业的售后服务工作而言,您认为最应加强哪项工作”时,认为应该“严格遵守"三包"规定或承诺”的达到27.4%,远远高于其他建议;其次是“上门服务及时和准时”,建议率为17.0%;第三个是“合理收费”,建议率为13.5%。

  另据皮小林介绍,消费者对于购买家电下乡产品集中关注的问题有,“比没有补贴的产品,价格降低幅度不大”;“可选品种少、领取补贴难”;“商品退换难、维修服务差”;“假冒伪劣多、长时间不能供货”等。已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消费者在领取补贴难、可选品种少、服务网点少、长时间不能供货等方面的顾虑明显高于未购买消费者;而未购买消费者对价格、商品质量等方面的顾虑远高于已购买消费者。

  可以让家电下乡更完善

  为促进家电下乡企业改进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种类并提升产品售后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满足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产品的消费及服务需求,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调研提出若干建议——

  第一、进一步明确财政补贴程序加大补贴力度。各地消协组织从部分家电下乡销售企业了解到,由于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补贴政策操作流程不了解,领取补贴时,不少消费者不得不多次往返于家电销售企业和乡镇财政所,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路费成本。另外,由于补贴程序复杂、手续繁琐,影响了农民购买的积极性。

  第二、有关企业应增加家电下乡产品品种,满足消费者需求。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产品顾虑较多的因素之一是可选品种少。从各地消协组织走访家电下乡产品销售企业的情况来看,农村消费者反映家电下乡产品可选余地小,与农村的实际需求尚有一定差距。希望结合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产品需求,研发和生产出价格实惠、品类多样且更符合农村情况的家电产品。

  第三、有关企业进一步加强服务网络和服务能力建设。在接受过维修的消费者中,达到比较满意及以上的消费者比例仍不足3/4,说明家电下乡产品的维修服务水平和质量还需要提高。在各地消协组织实地调研家电维修企业情况表明,各家电下乡企业的乡镇售后服务网络还很不健全,售后服务遭遇瓶颈。建议家电下乡企业在一些中心乡镇建立服务网点,满足消费者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