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国启动项目免费为部分“鼠尿儿”补助特殊奶粉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22:03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周婷玉、周琴)一项为苯丙酮尿症患儿补助特殊奶粉的项目3日在北京启动,中西部地区贫困家庭的新生患儿将免费获得特殊奶粉,得到及时治疗。

  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主任毛萌说,这一项目将在未来5年内,向中西部地区22个省份的500名城市低收入家庭以及农村家庭的苯丙酮尿症新生儿,免费提供3年使用量的特殊奶粉,这些特殊奶粉是由美赞臣提供的经过低苯丙氨酸处理的奶粉。

  苯丙酮尿症患者俗称“鼠尿儿”。“鼠尿儿”初生时没有任何异常,患儿可能在3个月至6个月后出现比较频繁的呕吐,皮肤色浅、出现湿疹(奶癣),头发细黄,尿液和汗有一股像老鼠尿味的臭味。

  苯丙酮尿症是一种先天代谢性疾病,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严重影响智力发育。平常人吃的粮食对苯丙酮尿症患者来说都可能成为伤害他们大脑的“毒药”,他们只能吃特殊制成的无(低)苯丙氨酸奶粉、面粉、蛋白质以及部分果蔬等。

  毛萌说,目前治疗苯丙酮尿症的有效办法是采用无(低)苯丙氨酸饮食疗法。但由于这类特殊奶粉价格高昂,需要治疗时间长,导致部分苯丙酮尿症患儿不能获得有效的治疗。

  为使更多患儿得到及时治疗,防止患儿发生智力障碍,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启动为“鼠尿儿”补助特殊奶粉的项目。

  毛萌说,项目实施期间,各地还将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的技术培训、知识传播等活动,普及正确的苯丙酮尿症防治知识,提高公众对新生儿疾病筛查的知晓率。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探索解决苯丙酮尿症新生儿治疗费用的最佳途径,促进全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良性发展。

  今年卫生部颁布的《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中,将苯丙酮尿症列为规定对新生儿进行筛查的病种之一。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