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煤化工核心技术获得突破 实现部分替代石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23:30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倪光辉)一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煤化工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流化床甲醇制丙烯(FMTP)工业技术的开发成功,开拓了不以石油为原料的石油化工技术路径,实现了丙烯转化原料多样化和“对石油的部分替代”。

  在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中,煤制烯烃是公认和可行的发展方向,其中甲醇制烯烃是在世界范围内目前尚未实现工业化应用的关键技术,已经成为发展新型煤化工的瓶颈。此次流化床甲醇制丙烯工业试验的成功,实现了煤制烯烃技术的突破,对高效清洁利用煤炭资源,对传统煤化工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及我国能源的综合利用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流化床甲醇制丙烯工业技术”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和安徽淮化集团联合攻关。在清华大学小试研究工作基础上,将小试成果放大到万吨级规模,通过工业试验装置的运行,工艺参数优化、催化剂寿命和工艺设备的可靠性考核,最终使该万吨级的工业试验装置技术和环境保护各项指标达到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