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社民党称如美基地转移不变可能退联合政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00:27
  新华网东京12月3日电(记者刘赞)日本联合执政党之一社民党党首福岛3日说,如果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转移计划不改变,社民党可能退出联合政府。

  福岛当天上午在社民党常任干事会上说,对社民党来说,和平问题、冲绳问题、阻止在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沿岸建海上基地是极为重要的事情,这关系到社民党的根本。如果鸠山内阁决定在施瓦布军营沿岸建海上基地,那么“社民党和她本人将必须作出重大决定”。

  针对上述言论,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当天上午对媒体说,由于是联合政权,他将认真对待社民党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的意见。但他同时说,也必须认真对待日美已经达成的协议。

  驻日美海军陆战队两大主要基地之一的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市中心,周边居民一直对基地的噪声、事故、美军犯罪等问题多有不满。2006年,日美达成协议,同意将基地转移至冲绳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

  今年9月上台执政的日本民主党此前一直表示将普天间基地转移至“县外”或“国外”,社民党则更是将这一主张作为自己的政策重点。而民主党上台后却在这一问题上摇摆不定,政府内部意见也不统一,出现转移到县内其他地方和按原计划转移等说法。美方要求日方执行原有的转移计划,而冲绳民众则强烈要求把基地转移到“县外”或“国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