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律师谈拆迁自焚事件 是否依法履行公务是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02:22

  主持人:

  听完这个小姑娘的介绍,你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唐福珍本人并不想死,但是我们来回顾她最后生命的十分钟,十分钟的时间,底下有消防队员、有医务人员、有警察、有城管,为什么这一切人员的到场都没有阻止住她?

  白岩松:

  在4月份的时候,曾经有过一次到她们家的拆迁,但最后当她也选择的用汽油的方式的时候,执法者撤了,说明那个时候内心里有一种对生命的尊重,但这次为什么没撤呢?也许第一个,执法想要达到结果的愿望太强烈了,我这次一定要把她们家给拆了。第二个是,内心里头也许不相信,说他们是为了利益,不敢豁出自己的生命。正是这样的一种执法者心态的变化,因此恐怕促成最后这样的一个结局。

  我一直在想,最后的这十几分钟,对于执法者来说,其实他完全有时间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究竟我们该把她的行为算作是冷漠,还是算作不作为,算作是过失,还是凶手,其实你也许都能找到支撑这几个说法的依据,但是性质完全不相同。

  我们再换个角度去看这个孩子的三姨,她在这三个多小时时间里,刚开始,也许仅仅是为了利益,我相信她不想死,一定是这样的。但是要知道,三个多小时的时间,人们是慢慢会由理性变得失去理智,失去理智之后,当她没有办法的时候,这也许是她最后一个办法。还残存一点,我也许用这样的行为能够让他们离开,或者放弃这次拆迁。就是这样一个过程的博弈,其实他们的不作为和冷漠扮演了凶手的角色。

  主持人:

  你刚才提到,我们也从媒体上看到这个细节,4月份的时候,这种拆迁行为已经发生过一次,当时唐福珍就用过类似的方法,曾经抵抗过,现在为什么过去了半年多的时间,仍然用这种方法,双方没有坐下来(谈)吗?

  白岩松:

  悲剧是如何走过来的?很多人在看到这个消息以及相关的视频的时候,会感受到最后这三小时,或者最后泼了汽油的这十分钟,相关执法者的冷漠、不作为,甚至是是过失是让人愤怒的。但是其实,更重要的可能是过去几个月,甚至13年里头,我们有关部门的不作为,或者说错误的作为,导致最后这个结局的必然产生。

  为什么这么说呢?4月份的那一次有了去拆迁,最后未成这样的过程,那次据相关部门的人员介绍,他们一家也采用了暴力抗法的这种手段,比如说也有了扔汽油瓶、泼汽油,甚至泼到执法者身上这样的一些细节。但是从4月份一直到现在安然无事。法是不是一个松紧带?

  我们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如果相关的执法者就已经能用她来暴力抗法和违反了法律相关规定,对她处以相关的处理的话,会不会是被害一方付出了小的损失,但是不会产生最后这么惨烈的失去生命的结局。为什么同样作为执法者,在面对4月份那次拆迁的时候,他采用了几乎相同的执法行为的时候,相安无事,没有对对方任何的告知,以及对方任何的处罚,没有处罚自然会被对方认为,我继续这样的行为,是不为过的。但是这一次错了,不仅导致直接拆迁,她的死亡,而且她的丈夫也已经被刑拘,几个月之前,采用了几乎相同的行为,为什么没有受到惩处呢?这是一种什么样暗示呢?

  主持人:

  2007年,当规划改变的时候,双方就曾经在利益补偿问题上产生过纠葛,为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到现在还是没有理清楚?

  白岩松:

  其实所有人都希望拆迁所引发的冲突是最后已经没有办法的办法,谁都不愿意看这样戏剧性的场面,但是这几年这样的事情越出越多,我觉得导致可以不让这样的事情出现的时候,就是双方心平气和的时候在做什么?为什么没有这样的相关的机制去保障?

  从这个2007年时候就已经告诉对方,双方已经开始进行博弈,到底是多少钱合适,或者怎么样。从相关的规定来说,应该有三方,第一个是它的成本,建筑的成本,第二个是他的市场的现在的价值,第三个是受益。这三者必须用两者捆绑在一起,来解决我该补偿你多少钱的问题,但是也许政府的有关部门拥有一把“尚方宝剑”,它觉得,我认定你是违法的建筑,所以我只用你的成本来进行补偿,对方可能就不接受,因此错过的这两年时间,也是导致最后这个悲惨结局的一个重要因素。

  主持人:

  刚才我们只是说错过两年,但是实际上可能错过的时间更长,因为在所谓的违法建筑,在它一开始的时候,它是不是违法的?

  白岩松:

  我认为这个事情其实最大的问题,其实隐患是从这儿开始埋起的。1996年的时候,当时带有某种角度,他们夫妇俩是被请回去的,因为他是作为一个复员军人,当时在城市里经商,后来这个地方要招商引资了,把他们夫妇请回来,当时交了加起来可能几万块钱,然后这个建筑业建了。请问2005年开始告诉他,尤其2007年开始告诉他你是违章建筑,从1996年一直到2005年,他们夫妻俩被评为各种各样的劳模,纳税交了,然后解决了就业,得到了各种表彰,你收人家税的时候,解决就业的时候,违章的建筑你视而不见,在有关部门面前11年的违章建筑却一直违章地存在着,这给别人是一种什么样的暗示?你今天,当你要建路的时候,突然指定他是违章建筑了,可是当时你收税和解决就业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呢?

  另外,人家前几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我先上车了,但是打算补票,但是在补票的过程中,一直没有补成,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因此,虽然从法律条文上来说,也许他没有合法建筑相关的东西,但是背后是不是你的默许导致的呢?

  主持人:

  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今天我们节目关注的是发生在四川成都金牛区的一起拆迁事件,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