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律师谈拆迁自焚事件 是否依法履行公务是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02:22

  主持人:

  非常感谢刘亚军律师。

  岩松,刚才我就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因为刚才我看到在片子中说了这样一个问题“暴力拆迁”,然后有人说这是官方的说法,这叫暴力抗法,是不是暴力,谁说了酸?

  白岩松:

  我希望最后有一个清晰的,通过司法给我们一个答案,其实刚才这个律师之所以会要这份名单,也跟好多人现在在关注的一个问题紧密相关的。就在那一天早晨,进行的拆迁的过程当中,人员构成是很复杂的,比如说有公安的、有消防的,有救护的等等。但是除了城管的执法之外,还看到了很多穿迷彩服的,甚至有人在通过他们的表达的时候,透过细节说他们是外地牌照的车辆,而且最后衣服是脱掉扔在旁边地上,他们究竟是谁,他们是公务人员吗?还他们另外有大家担心的一些因素在里头,所以我觉得事情已经发展到这样的一步的时候,人们当然有权利了解更加清晰的答案。

  主持人:

  本来按计划是今天晚上9点半,这个时候是应当金牛区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但是据我们最新的消息,这个会到目前还是没有召开。

  白岩松:

  人们需要了解的事情很多,从现在的这个角度来说,我非常愿意看到来起司法程序。一起司法程序是,现在有关的部门,执法部门已经把她的丈夫等等相关的人士,都以妨碍公务罪刑拘了。

  能不能把它变成一场官司?就是说,究竟我以什么样名义起诉你们,去打这张官司,然后让全世界来关注,究竟作为被拆迁者,你的行为应该遵守什么样的底线。比如说,现在指责他们是暴力抗法,什么样的行为是不能够逾越的?告诉全社会,即使你要捍卫自己的权利,也要在司法保证的权限之内,我希望不是因为现在执法权在你的手里头,所以你就把他刑拘了,把他变成一种能让社会关注的,公开的司法程序。

  另外,反过来从她的丈夫和家人的角度来说,现在也有很多的律师来到他身边,希望变成一个带有公益色彩的这样一个司法程序,也应该有这样的司法程序。通过公开审理,告诉社会在拆迁当中,执法应该遵守的底线是什么,如果要不能把这样的一个底线告诉大家,又会走向以往的怪圈。你看我们刚才看到的几个,重庆的“8最牛钉子户”,南京的“最牛钉子户”,过程都轰轰烈烈,结局有几个人知道?有个人说他赢了,这就更鼓励很多人,我就用这种暴力的抗法的这种角度维护自己的权限,有的悄悄地没了,大家就会猜测,我到底应该怎么办,我如果一切都跟你去谈,我就得不到利益。所以这样的事情,正在促动某些人本不该用暴力抗法的行为捍卫自己的权利,但是只能走上这条路,所以我觉得社会必须给大家一个清晰的结果。

  主持人:

  问题是哪儿出了问题,比如说当我们关注以往发生的一系列所谓的暴力抗法,还有暴力事件的时候,往往都是关注这个过程,结果为什么似乎是不关注?

  白岩松:

  我希望这次能用一个清晰的司法程序来给我们一个答案,这样就不至于说过程是轰轰烈烈的。

  另外,这里要涉及的东西很多,比如说,昨天我们的评论员也已经谈到,关于拆迁的管理条例,跟物业法之间,这种兼容性究竟怎么样?另外,你的拆迁管理条例本身就是站在我要拆你的情况下这种相关的条例,需不需要改,甚至需不需要废止,今天已经有网友,包括有学者提出这样的概念。孙志刚导致的是一个条例的废止,这样的一个案件,悲剧会不会导致(条例)废止。

  另外,很重要一点,政府及相关企业作为博弈的这一方,今后是不是所有的拆迁都应该非常清晰地公布你的成本,你的预算和你所有的这种潜在收益,到底你花多少钱。因为媒体已经一次又一次的报道出来,其实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挣了双份的钱。一方面从开发商那里拿到了要给居民的补偿,可能并没有全额给予居民。他又赚了一头,通过卖地挣了一笔钱,通过这样的转手的过程当中,又挣了一笔拆迁的费用。所以我觉得不管你是公路修,是政府作为一个主体,还是开发商将来所有拆迁这些所有的账目应该是公开的

  主持人:

  现在的问题是,是不是在这个拆迁条例存在的时候,像这种因为拆迁而导致你死我活的问题就会存在?

  白岩松:

  我觉得必须要建立第一个准则,就是说,当悲剧已经由过去的那种孤岛上你看得已经很触目惊心了,房顶钉了1800多钉子,你更加知道了,这才是真的钉子户。这一次“终于”走到了生命的消失,悲剧还能向前走吗?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可不可以划句号了,我们可不可以全社会一起坐下来去思考,拆迁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了,它已经成为未来,你想想目前……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