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快钢铁业重组初步意见已送有关部门征求意见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4日06:00

  提高集中度成钢铁业调结构关键

  加快钢铁产业重组的初步意见目前已送有关部门征求意见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郭锦辉)记者今日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举行的“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钢铁行业目前存在四大结构性矛盾,加快提高集中度成钢铁业调结构关键。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在会上介绍,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已基本扭转金融危机造成的生产、需求急剧下降的势头,企业效益由亏变盈。

  数据显示,70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5月份起实现扭亏,7、8两个月盈利分别超过100亿元,1—10月累计实现利润375.85亿元,企业经营状况整体好于年初。

  然而,与此同时,我国钢铁行业主要还存在四方面结构性矛盾:

  一是盲目投资严重,产能总量过剩。2008年底,我国粗钢产能达到6.6亿吨,加上2009年以来在建项目新增产能,预计2009年底国内粗钢产能将达到7亿吨。根据生产和消费情况分析,预计2009年全国粗钢产量约达5.7亿吨。

  二是产业集中度低,产业布局不合理。2008年,国内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仅为42.6%,而美国、日本和欧盟排名前4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在本国的占比均超过60%。钢铁产业集中度低导致缺乏行业约束力和自律能力,资源配置不合理,重复建设严重,不仅导致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也使得我国在铁矿石谈判中一直处于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三是落后生产能力大,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四是资源对外依存度大,保障体系建设滞后。随着钢铁产量增加,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常年在50%以上。2008年,我国进口铁矿石4.4亿吨,预计2009年将达到6亿吨,其中有矿石权益的进口量仅约六分之一。资源匮乏是制约我国钢铁产业发展的瓶颈,目前,我国钢铁企业大多没有建立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缺乏对上游铁矿石等资源的控制权,且海运保障程度低

  “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是钢铁产业应对危机,解决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的关键性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悉,目前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已经启动,宝钢重组宁波钢铁成为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第一个钢铁业重组项目,鞍钢重组攀钢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据贾银松介绍,加快钢铁产业重组的初步意见目前已送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积极支持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钢铁企业集团,鼓励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跨地区战略性重组,同时促进地区特别是钢铁产能大、企业数量多的省区进行钢铁产业整合,并参与全国性的重组。

  除加快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外,根据发布会提供的材料,有关部门还正在研究制定建立和完善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规范铁矿石秩序等政策措施。

  2009年4月,工信部下发了《报送落后钢铁产能现状和淘汰进度计划的通知》,对各地的落后钢铁产能进行全面调查,总结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制定年度淘汰落后产能计划。预计2009年可淘汰落后炼铁能力2100万吨,落后炼钢能力1600万吨。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