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2146户牧民搬进新居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04日08:04
  阿坝县———

  本报讯 阿坝县今年计划解决查理、麦尔玛、贾洛、哇尔玛、麦昆等5乡16村2146户的定居问题,目前,已全面完成年度定居建设任务,2146户牧民群众搬进了新居。

  记者从阿坝县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办公室获悉,该县牧民定居工程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科学建设、有序实施”的原则,不仅100%完成新居建设任务,各定居点的公共设施建设也已全部完成。定居点基本达到了水、电、路、通讯、广电五通,文娱场所、服务站点设施齐备。该县规划在3年内解决全县77个村、8507户、51762人的定居问题。

  结合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的实施,阿坝县还围绕后续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着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牧区。

  阿坝县面积10435平方公里,辖21乡镇(场)83个行政村,总人口6万余人,藏族人口约占90.7%,县城阿坝镇海拔3290米,是全省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县之一。

  访谈

  不再逐草而居共享发展成果

  嘉宾严跃(阿坝县委书记)

  问:阿坝县推进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有何特点?

  答: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农牧民群众修建新居、改善居住条件的积极性。我们结合县情实际,按照“因山就势、依山傍水、自然布局、错落有致、彰显特色”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全县16个点的

  规划设计任务。规划设计充分尊重当地民俗,突出地域特点,按照民族风貌进行建设,并与后续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顺利完成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居住点的选址、地质灾害评估、卫生学评估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狠抓施工人员的配备,建筑材料的储备,工程组织,质量监督等,力争使广大牧民群众早日搬进新家。

  问:此项工程的实施将对牧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牧民定居行动计划让广大牧民群众聚居起来,改变了多年逐水草而居的生产生活方式,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共享公共服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使广大游牧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牧区生产力得到了空前解放和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细节

  牧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了

  12月1日一大早,阿坝县查理乡然木多村牧民索郎感觉有点感冒,于是拿上新型农村医疗合作证,来到定居点刚建好的卫生室看病。卫生室内坐满了输液的病人,大多数是老人和儿童。

  “过去,我们看病、买药要骑马到20公里外的乡卫生院。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了。”索郎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牧民群众过着游牧生活,看病十分不便,经常是感冒发烧能挺就挺,能拖就拖。

  卫生室的药架上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几十种常用药品。医务人员告诉记者,牧民群众定居下来后,有不少病人前来卫生室看病,多的时候一天近30人。卫生室能基本满足定居点群众的卫生服务和健康需求,做到小病不出村。

  正在输液的尕让大爷说:“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是大家盼望已久的事情。以前有了什么病,都得到乡卫生院,现在不同了,家门口就有大夫,看病取药,既方便又便宜,还能报销部分药费。这是政府给咱群众办的一件大好事啊!”

  在一边陪伴父亲输液的泽伯说:“家门口有卫生室真是一件大喜事,以后我们到远牧点放牧都可以放心了。”泽伯告诉记者,很多牧区青壮年到远牧点去放牧时,都把老人和孩子留在临时定居点,到远牧点后最担心的就是老人和孩子出现个头疼脑热没人照顾,现在家门口有了卫生室,没有了后顾之忧。

  本栏撰文供图:李俊嫦本报记者松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