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洪议会关“大门” 塞拉亚成“往事”(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07:59

  资料图片:11月30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洪都拉斯当选总统波尔菲里奥洛沃发表讲话。洛沃表示,将与被罢免总统塞拉亚展开和解对话,并允许塞拉亚离开栖身的巴西驻洪都拉斯使馆而不会逮捕他。在11月29日的总统大选中,洪都拉斯主要反对党国民党的候选人波尔菲里奥洛沃获胜。新华社发(戴维摄)

  洪都拉斯国民议会2日投票决定遭罢黜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是否可以恢复总统职务直至明年1月任期结束。但111票反对、14票赞成的投票结果彻底为塞拉亚数月来寻求的复职之路画上了句号。

  原议会主席、政变后担任临时总统的罗伯托米切莱蒂当天说,塞拉亚已成“历史”。

  出局

  塞拉亚谈判代表和洪临时政府先前在美国斡旋下达成一份协议,协议规定塞拉亚是否可以复职并行使总统权力至任期结束最终由洪都拉斯国民议会投票决定。塞拉亚本届任期定于明年1月27日结束。

  洪国民议会共有128个议席。经过9小时辩论,议会以111票反对、14票赞成、3票缺席的投票结果决定不予恢复塞拉亚总统职务。

  洪都拉斯11月29日举行总统选举。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原反对党国民党候选人波菲里奥洛沃以55.8%支持率获胜。

  国民党议员维克托巴尔尼卡说:“如果我们让塞拉亚复职,将对国家不利,政治危机将持续。”

  今年6月28日,在军人武装胁迫下,塞拉亚被迫下台并流亡海外,时任议长米切莱蒂出任临时总统。9月21日,塞拉亚突然返回洪都拉斯,此后一直栖身于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内并寻求复职。

  

  资料图片:11月6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巴西驻洪大使馆,洪遭罢免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新

  往事

  国民议会拒绝让塞拉亚复职也就意味着米切莱蒂将继续行使临时总统权力,直至洛沃上台。米切莱蒂2日说,塞拉亚已经成为历史。

  宣布赢得选举的国民党候选人洛沃先前也有类似评论。

  路透社报道,洛沃近来对有关塞拉亚命运的提问避而不答,但他有可能给塞拉亚提供某种形式的特赦。

  洛沃11月30日告诉外国记者:“我正期盼未来,你们却在问"塞拉亚会怎么样",塞拉亚已成为历史,他属于过去。”

  洪都拉斯政变缘于塞拉亚执意推动修宪公投,并且与军队、最高法院和国民议会三大势力矛盾激化。反对方指责塞拉亚试图通过修宪获得连任机会。法新社报道,在国民议会2日就塞拉亚仕途问题举行投票前,洪都拉斯司法部长和最高法院曾向议员们暗示,塞拉亚仍面临刑事指控。

  塞拉亚领导的执政党自由党内部也因塞拉亚本人与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关系密切而形成分裂。因此,不少自由党人2日投票拒绝让塞拉亚复职。

  反应

  塞拉亚本人当天在巴西大使馆内听取了议会投票过程。他在投票结束后说,对结果“不满意”。

  塞拉亚发表声明说:“这个结果批准了政变,宣判洪都拉斯民众继续生活在不合法的状态下。”

  

  资料图片:11月30日,洪都拉斯主要反对党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波尔菲里奥洛沃大选获胜后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新华社/法新

  不过,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塞拉亚早在投票前就表示,即使请求他复职,他也不会接受这个请求。他强调,自己本应在11月29日选举前就复职。

  塞拉亚迄今没有表明下一步该怎么走,但他先前强调,不会赴他国寻求避难。

  正当议员们2日针对塞拉亚复职一事展开辩论时,大约300名塞拉亚支持者在议会外围抗议。

  一些不赞成塞拉亚复职的议员表示对投票结果满意。国民党议员安东尼奥里韦拉说:“我投反对票,给任何想要无限期掌权的人上一课。”

  国民党宣布获胜后,美洲各国在洪都拉斯总统选举合法性问题上立场出现分化。美国、哥伦比亚、秘鲁和哥斯达黎加宣布承认选举,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等国则拒绝承认。美洲国家组织定于4日考虑这一地区组织对洪都拉斯选举合法性的判定。(杜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