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土方车水泥搅拌车横冲直撞整治中平均3分钟就查获一辆违规车 治理违规大“祸”车亟须强力处罚(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04日08:31

  11月30日15时30分左右,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园路秀浦路路口。一辆水泥搅拌车撞上一辆出租车,水泥车侧翻后将出租车车身压扁,造成出租车上三人全部当场身亡,现场惨不忍睹;

  11月25日20时左右,上海市嘉定区丰庄路曹安路附近发生惨祸,一辆大型土方车沿丰庄路行驶至路口时,由于车速过快,土方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摩托车司机遭重创,不治身亡;

  11月22日15时许,浦东新区罗山路华夏东路口,一辆土方车因车速过快,将一辆电瓶车撞翻,40多岁的骑车男子被碾轧当场身亡;

  ……

  近日,上海地区大型车辆频频肇事,从11月17日到30日,水泥搅拌车和土方车十几天之内连夺十几条人命!而交警在近日开展的土方车专项整治行动中,平均3分钟就查获一辆违规车。据有关部门统计,2007年以来,大型车辆超速、超载、车况差、乱倒渣土等问题,在上海道路安全十大隐患中排名第一。随着世博会的临近,上海已进入城市建设高峰期,成千上万的工程需要大型车辆来运输材料和渣土,但这绝不是允许大型车辆变成“脱缰野马”的理由。有识之士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拿出一个惩一儆百的办法来。

  大型车开得太野成疯狂“杀手”

  11月30日15时30分左右,一辆标有“上海建工”字样,牌照为沪B32829的白色水泥搅拌车沿浦东新区周园路东向西行驶,在路口与一辆由北向南沿秀浦路行驶的红色出租车相撞。根据目击者叙述,当时出租车刚驶入十字路口,而水泥搅拌车则已经穿过秀浦路,出租车在刚“探”出头的时候就被搅拌车狠狠地撞上了左侧车身。相撞后,原本互为直角行驶的两车在冲击力下被“拧”成同向行驶。由于搅拌车重心较高,受到冲撞急停后,因惯性失去控制,车头及拖挂的水泥滚筒整体向右倾斜侧翻,压在下方的出租车上,出租车车厢几乎被整个压扁,车中的一名司机和两名乘客毫无生还机会。一名资深驾驶员推断,根据他的经验,水泥搅拌车的车速肯定很快。“出事故的路面还是比较宽的,如果搅拌车只开四五十公里的话,要刹车是可以刹得下来的。”警方则表示,具体事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以土方车和水泥搅拌车为代表的大型车辆频频肇事,夺人性命,引起了市民的愤怒。“大型车开得太野了!特别是在夜晚,路上人车较少,许多大型车司机喜欢加足马力猛开,过路口也不减速,红灯能闯就闯,让路人见了就害怕。”市民方先生向记者数落大型车的“罪状”。

  而开发商也能拿出“罪证”来声讨“野蛮车”司机。龙华机场附近的一个楼盘,土方车正在往外运土方。一条200米左右的道路,已经完全变为沼泽,踩下去能埋至小腿处。楼盘营销主管说,都是土方车造成的,“我们也没办法,土方车司机太野蛮了。”

  交通安全专家在分析大型车辆频频肇事的部分原因时指出,大型车辆通常比较长,越是长的车辆,转弯时产生的内轮差也越厉害。所谓内轮差,是车辆转弯时的前内轮的转弯半径与后内轮的转弯半径之差。由于内轮差的存在,车辆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在行车中如果只注意前轮能够通过而忘记内轮差,就可能造成后内轮驶出路面或与其他物体碰撞的事故。

  一位经常处理交通事故的交警说,每辆车都有视觉死角,土方车之类的大车,国家标准规定:驾驶员的视线,必须保证能看到车头前一米站立的一米高的儿童。“如果不到一米,或者离车头距离少于一米,司机就有可能看不见。因此,视线被遮挡,看不见行人、骑车人,成为许多肇事司机事后对事故描述中经常出现的理由。”

  “霸王车”司机要赚钱不要安全

  一位土方车司机很坦然地说:“开着大车在路上行驶,没什么车敢不让,人家都说,土方车是"霸王车",这个我们自己也知道。但是要赚钱,现在的工作哪个没有一点危险。”

  “开大车的司机整体素质偏低,招聘时以熟人介绍为主,对司机的安全资历情况很少了解,平时喝点小酒开车的情况很多。”一位曾经在一家规模较大的运输公司开过大型车辆的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活越来越多,司机需求量很大,只要人一来马上就要干活,缺少必要的岗前培训,非沪籍司机比例很高,由于对路况不熟悉,容易引发事故。“有的车队还千方百计钻空子,少申报、不申报或使用无证、无资质车辆与司机。”张师傅承认,“交通事故98%是司机驾驶不当造成的。”

  有业内人士透露,司机的收入绝大部分都是以计件工资为主,收入的高低与跑的趟数挂钩,很多司机都有多拉快跑的想法。虽然有些公司设有200元至500元不等的安全奖,但在整体收入中,所占份额极小,可以说只具有象征意义,起不到实际的制约作用。另外,司机工作时间安排不合理、劳动强度大。没有双休日、没有保险、没有合同。有活、有钱就干。由于活多车少,导致工作时间比较长。“只要司机认为自己还能开,就不会有人来问你安全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车辆保养、检修也存在隐患。土方车由于每天在泥堆里出入,按正常情况需要天天清洗,经常检修。但许多司机把这项日常工作丢到脑后。“土方车由于其运载的特殊性,在制动上设计较精确,超载后制动效能就会大幅下降,而长期超载则直接导致车辆制动无法达到标准。大型车辆轮胎容易磨损,一些车队可能只有一个修理员,轮胎无法及时更换,只有到车胎变成"方形"时才可能更换,再加上检修不及时,隐患是必然的。”车辆维修师吕先生说。

  多头管理驾驶顽症面临执法难

  超载、超速、闯红灯,土方车和水泥搅拌车野蛮驾驶顽症已经持续了若干年,上海有关职能部门也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执法行动,但并没有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弊端并未消除,反而加深了车主与管理部门的利益联系。

  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今年9月执法行动实施前,大多数土方车公司的老板就已经知道了突击执法行动的大致安排。结果,尽管当时的执法行动异常频繁,但在执法的区域内很难见到土方车的身影。

  据了解,“监管难”也是大型车野蛮驾驶的原因之一。管理土方车和水泥搅拌车等大型车运输涉及到的职能部门有近十个,还有《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上海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管理规定》、《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专门法规,但在实际操作中多头管理,难以奏效。许多无证车选在夜间上路,也让监管部门无可奈何。交警部门表示,他们只能查处违章,现有警力也不可能覆盖所有路口进行24小时执勤。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金融学院政法学院院长薄海豹认为,必须对现有的管理方法和制度进行梳理,要突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应该加强对违章车的处罚力度,如果发现多次违章,就应取消相关运输公司的运营资格,有关部门应尽快拿出一个惩一儆百的办法来。其次,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的应变能力,比如凭目测就能发现超载、超速现象。

  据悉,为杜绝“多拉快跑”等超载超速违法现象,浦东新区今年计划开始渣土“卸点付费”办法。新办法还规定,超过车辆核定载重的,渣土卸点不支付费用。这一思路,能否拉住土方车的缰绳,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