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方日报:广东责任造就全新汶川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08:34
  ◎汶川人民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生死相依,也经历了和衷共济,经历了无情的天灾,更经历了人间的温暖。广东和汶川,在抗击大地震、重建家园的路上,携手走在了一起。这是对“血脉相连”的最好诠释。

  ◎新的汶川,折射着建设者们勤奋、努力与智慧的光芒,谱写出新一代改革者战天斗地、科学发展的无限豪情,这是改革大省的行动力、创造力在中国西部的一次成功示范。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代表全省人民,把由广东援建、总投资30亿元的“十大民生工程”钥匙正式交付给了汶川。从去年汶川大地震的“痛”到今天旧貌换新颜的“喜”,汶川人民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生死相依,也经历了和衷共济,经历了无情的天灾,更经历了人间的温暖。广东和汶川,在抗击大地震、重建家园的路上,携手走在了一起。这一携手,便是对“血脉相连”的最好诠释。

  没有什么比血脉相连更令人感动。从发生大地震的那一刻起,广东人民便和灾区人民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媒体、志愿者,都在第一时间开始了行动。他们或最早赶赴灾区,或以最快速度组织捐款捐物,他们的身影不仅闪耀在汶川,也闪耀在北川、什邡、绵竹、青川等重灾区。当中央将汶川重建的任务交付给广东以后,广东上下将之当成光荣使命,更由此激扬出无比强烈的责任感。我们以最大的资金投入、最大的人力投入、最大的物力投入,竭尽所能,为的只是灾区人民早一点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不仅投入最大,也务求效率最高,因为每一分钱都来自广东人民无私的奉献,每一分钱都需要在灾区落地有声;我们不仅为灾区人民输血,也为他们造血,要让汶川人民从此伴着改革精神踏步前进———因为,我们来自广东,来自中国改革的沃土,我们盼望看见一个具备改革姿态的新汶川。

  因此,广东的援建者力拼工程进度,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从满目疮痍中起步,在实干巧干中亮剑。汶川一中用时180余天,便完成了正常施工需要500多天的工作量;国家要求“三年援建任务力争两年完成”,惠州对口援建三江,仅仅耗时9个月;江门进驻汶川雁门,15个月便完成援建,而且实现“安全零事故”、“干部零违纪”、“群众零上访”……广东速度、广东规范带给了汶川全新的风貌。速度是拼出来的,但务实的广东人,不仅注重速度,更注重质量和科学。汶川震区地理条件复杂,重建中除了安全问题之外,还要注重对震区生态的保护。佛山对口援建水磨镇,就把质量问题放在第一位,项目选址慎之又慎,确保每一个建成的设施经得起地质和生态的考验。因为,我们追求的是长治久安,我们必须展现改革的形象,担负起沉甸甸的广东责任。

  为了这份责任,即使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广东也没有削减援建开支,非但没有削减,还不断加大投入,一边全力推进民生工程,一边竭力使汶川援建做到科学性、前瞻性,甚至使汶川在某些理念上先广东而行。新的汶川,折射着建设者们勤奋、努力与智慧的光芒,谱写出新一代改革者战天斗地、科学发展的无限豪情,这是改革大省的行动力、创造力在中国西部的一次成功示范。对于汶川人民来说,房屋的重建只是物质的发达,而改革气质的流传或许更为关键。因为,没有什么比精神的提升更能赢得历史长久的赞叹,当汶川人民深味改革之利的时候,改革也就深入了他们的血脉。这种血脉,正是一个地区不断发展、不断超越自我的内在源泉。

  我们不仅要造就一个物质上的新汶川,更要造就一个人心上的新汶川。这是广东的风范,更是广东长期以来屹立改革潮头的底气。广东,是改革的广东;汶川,也必将是改革的新汶川。汪洋书记交过了“钥匙”,这把“钥匙”不仅要打开房屋的门,还要打开人心的大门。从此,让新的汶川闪耀于中国的西部,成为广东精神的新样板,造就广东在灾区重建中的光荣和骄傲!这一刻,历史永铭记,这一刻,汶川又出发。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