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用创业项目留住大学生村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08:25
  怎样让大学生村官长期留在农村,带领农民共同致富,是大学生村官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在河南省的不少地方,通过创业培训、政策支持等方式鼓励帮助大学生村官创业,用成功的创业项目让大学生村官留在农村,并通过他们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村民创业就业共同致富,已经成为工作重点,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刚开始当村官时,决心留在农村做一番事业,可总感觉底气不足。”郑州市惠济区大学生村官王伟奇说,“创业成功后,我留在农村的决心就板上钉钉了。”

  “创业就是做事业,当然要扎下根来”

  “现在开会,会议主题是如何向酒店推销无公害蔬菜、设在酒店的展柜如何设计,请大家轮流发言。”一个环形办公桌周围,19名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的大学生村官正在开会。

  这19名大学生村官的另一个身份,是郑州市启明星绿色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公司投资近80万元,在为村民提供技术的基础上引导村民规模种植无公害高端蔬菜,带动村民致富,将古荥镇打造成品牌种植区。

  “技术行不行?能走多远?能带领村民致富吗?”在确立项目时曾提出这些疑问的,是2006年到惠济区任大学生村官的王朝岭。2008年初,王朝岭开始养鹅创业,6000只的存栏规模,月利润平均在4000元左右。

  今年,合同期满后,考核优秀的王朝岭毫不犹豫地续签了村官合同。“现在自己致富了,没了后顾之忧,更要努力带动村民致富。”他告诉记者,“19个董事里,有3个今年合同期满,都选择了续任大学生村官。因为大家都有创业项目,而创业就是做事业,当然要扎下根来。”

  现为惠济区新城街道东赵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大学生村官孙超,今年28岁,他的正方圆图文设计公司,由4个大学生村官合办,投资近20万元。“公司注册只用了两小时,因为区里一路绿灯。”孙超笑着说,“公司开张一个多月,已经净赚一万多元。”

  “之前为以后的出路担忧,现在好了,一门心思搞创业。”刚刚续签了村官合同的孙超说,“创业成功了,自己肯定要留下来。”

  目前,在郑州市惠济区,大学生村官争相创业。在该区向河南省上报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情况统计表上,记者看到了户外音乐酒廊、D.I.Y十字SHOW、蚂蚱养殖、运输等众多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

  惠济区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巍巍介绍说,目前,惠济区116名大学生村官中的61人以个人或组团形式实现创业,共创办实体项目53个,总投资2200万元,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617余人。同时,该区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扶持基金200余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舞阳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同样如火如荼。

  毕业于河南高等机电专科学校的李保成,是舞阳市2008年到任的大学生村官。他上任半年时,决定创业种植梨树,却遭到了当地村民的质疑。眼看着李保成种的梨树在租来的田地上一天天长大,一些村民开始跑来向他咨询种梨树的事情。

  “现在已有20多户"跟风"种梨树,全村种了60多亩。”李保成告诉记者,按去外地考察的情况看,梨树结果后每年每亩的净收益在4000元以上。现在,他还和3户村民合伙投资近20万元种植蔬菜大棚,但考虑到风险,暂时没让其他村民加入。

  “现在,创业不只是自己致富的事情了,背后还站着那么多需要帮扶的村民呢。”李保成笑着说,“我已决心扎下根来,踏踏实实地做点事。农村的空间,真的很大。”

  据了解,目前,舞阳市491名大学生村官通过自办、合伙等形式,创办项目302个,总投资3.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432个,带领1.1万多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用创业项目留住大学生村官

  刘巍巍介绍说,为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近年来,该区拨付专项经费40万元,对全区大学生村官进行专业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对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我们不但在工商税务、场地资金上为其提供优惠政策,同时对其经营情况和遇到的困难进行及时跟踪和指导。”

  在舞阳市,2007年开展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计划,并出台了对大学生村官开通贷款“绿色通道”、设立“田园110”专家热线、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承诺公示和台账化管理制度、在县电视台播放大学生村官创业信息等多项扶持政策,帮助大学生村官创业。

  郑州市惠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洁表示,该区通过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服务等措施,积极引导、大力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着力提高其致富本领。“一是想通过成功创业留住大学生村官这些人才,二是想通过他们的创业,带动村民创业、就业,实现农村集体致富的长期目标。”

  河南农业大学“村官”学院常务副院长孟祥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目前大学生村官出路虽多,但多有局限。“有的地方规定公务员考录时必须录取一定比例的大学生村官,但行政资源有限;而期满考研,其实是学历的再提高,和任职期满就业一样,都需要再就业,所以这些方式很难把大学生村官留在基层。”

  孟祥远说,通过成功创业把大学生村官留在基层,对大学生村官来说是致富成才的好出路;就大学生村官政策而言,也实现了解决农村人才缺乏困境的初衷。“地方政府应多鼓励大学生村官合伙创业或与当地企业联合创业,对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可以介入风险投资机制,多鼓励大学生村官在整体农业产业链上创业。”

  他说:“目前,我国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大政策和氛围都有了,但一些地方在政策细节落实上还不够。不少大学生村官不是本地人,创业缺乏各种社会资源。比如搞养殖、种植却没地,租地成本又太高。”孟祥远希望地方政府继续努力,把帮扶措施落实得更为细致,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帮扶力度,通过创业跟踪等形式提高大学生村官创业成功率。

  “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村官,势必会对村民和其他大学生村官产生影响。而即使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村官期满选择回自己的家乡创业,同样也是留在了农村,也能为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孟祥远说。(记者韩俊杰实习生 段艳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