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淅川发现42万平方米汉代崖墓群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08:32
  12月3日,记者从淅川县文物局获悉,该县文物普查队于近日发现一大型崖墓群——寺坡汉代崖墓群,总面积达42万平方米,这是迄今为止河南省境内发现的最大一座汉代崖墓群,也是汉水流域首次发现汉代崖墓。

  该墓群位于淅川县寺湾镇前营村寺坡悬崖周围。悬崖高6~15米,悬崖上分布的墓群比较密集。

  该镇政府在修建农田示范区道路时,在坡上取路基土,挖掘机在悬崖上挖了20平方米竟发现9个墓穴口露出,其中3个墓穴口底部整齐地排列着花纹汉砖。

  为验证墓葬的真实性,文物普查队试着发掘了一个已露出的洞穴。洞口为半圆形,直径1.8米,底部铺一层花纹砖。离洞口1.5米处,露出空穴,且逐步变大,最宽处达4.5米,最高处达2.2米。洞穴内残留有头盖骨和腿骨,一个陶灶、一个陶仓、两个陶钵、两枚五铢钱,整个墓地保护比较完好。

  河南省文物研究所及南阳市文物局等方面的专家,也先后到现场考察指导。他们根据墓穴的形制及出土的器物、花纹砖断定墓葬时间为汉代。因其地点在前营村寺坡山崖上,定名为寺坡汉代崖墓群。

  据参与此次发掘的中山大学教授、考古专家王宏介绍,崖墓是一种独特的墓葬形式,主要出现在我国四川盆地,存在于东汉到魏晋南北朝时期。

  这种墓葬的特点是利用山崖开凿墓室,它比常见的墓室更具有隐蔽性和安全性。如此大规模的汉代崖墓群出现在中原地区实属罕见,将极大改变考古界长期以来认为只有四川才有崖墓的观念。(来源: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