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将引入大洋洲天然气 年输气可达40亿方(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2月04日08:51
青岛出租车加气一度很紧张。 本报记者 盛文静 摄(资料片)
青岛出租车加气一度很紧张。 本报记者 盛文静 摄(资料片)

  山东将用上大洋洲天然气

  海外气源由青入鲁,一期项目2014年竣工,年输气可达40亿方

  记者 张榕博

  本报青岛12月3日讯 随着中石化在大洋洲确定海外天然气源,位于青岛董家口港的中石化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已进入实质筹建阶段。记者3日从青岛市发改委获悉,该项目最早有望在月底动工,一期项目2014年竣工。届时,每年可为山东输气40亿立方米。

  “为了应对天然气供需矛盾,青岛市近年来一直争取在海外获得天然气供应源,中石化LNG项目是目前仅有的一个。”青岛市发改委工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市于2007年成功启动了中石化LNG项目的前期工作,即通过引入海外液化天然气资源,解决青岛天然气源短缺的问题。

  就在上个月,中石化LNG项目海外天然气源最终敲定,中石化宣布已与埃克森美孚旗下子公司埃索高地有限公司签署了液化天然气长期供应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石化将从大洋洲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每年进口200万吨液化天然气运入青岛。据介绍,中石化青岛LNG项目各项审批手续均已完备,一期项目最早有望在月底动工,2014年竣工。届时,青岛乃至全省将能使用到每年约三四十亿立方米的海外天然气,对山东目前每年约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需求来说是一个重要补充,是山东能源需求格局战略转移的重要一环。

  从海外引入能源,价格上是否会有变动?业内人士分析,相比国内天然气而言,海外输送的天然气每立方米会贵上五六角钱,成本上涨必然会导致零售价格变化。如果未来国内进口气价改革方向使油、气价格联动的话,天然气价可能上调20%-30%。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燃气管理处副处长李嘉寿则表示,进口天然气未来可能主要用于工业企业或调峰,市民仍可使用价格相对便宜的国产气。

  除了引进海外气源外,我省还引入中石油泰安—青岛—威海管线,设计年供气能力为70亿-80亿立方米,可大大提高全省天然气的供应保障能力。日照—东明的原油管道也于近期开工,2011年工程投产后,每年可为我省地炼企业输送原油上千万吨。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