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作家富豪多多益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09:07
  “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日前揭晓。“童话大王”郑渊洁以2000万元年收入荣登首富,郭敬明以1700万元位居次席,另一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以1200万元位列第三。榜单前三名中,儿童文学作家占了两位,令不少人跌破眼镜。其实稍加分析,“孩子钱”最好赚,实在情理之中。

  孩子纯真,不会听同伴讨论什么书有趣,就去网上搜索盗版链接,而是捧着真金白银买书看。路边盗版书摊鲜见儿童书踪影,大概是家长们生恐来路不明的书隐藏“定时炸弹”,宁可花钱为孩子们买正版。对比“懒惰”的成人,首先他们不太爱看书,没时间看书,不习惯买书,偶尔听到哪本书正火,宁可上网“吃白食”。难怪业界人士抱怨:“如果搜索引擎没有支持盗版,中国可能会出现身价过亿的作家。”

  中国的作家富豪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我们津津乐道JK罗琳的传奇,在版权制度完善的国家,一部畅销小说够活一辈子。在中国写作可能不致富,反而会生贫。过去脑体倒挂,常说“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现在调侃的是,“写文章写一辈子也不如煤老板挖煤挖一阵子”。

  写作不仅应该致富,而且能更富。根据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暮光之城1》正在国内上映,它的第二部同时在美国打破票房纪录,第三部已经拍好了,正等着明年“抢钱”,第四部拍摄也已提上议事日程。畅销书催生热门影视剧,影视剧为书促销,已成了作家致富的新渠道。我们不是经常抱怨儿童影视剧缺剧本吗?一部《西游记》不厌其烦拍了又拍,为什么红了十多年的皮皮鲁、鲁西西改编始终“只闻楼梯响”。哦,忘记了,吴承恩作古,省了一大笔版权改编费。(水奇)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