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江日报:何必把“富二代”当作特殊群体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08:47
  最早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子女,他们继承家产,坐拥丰厚财富,自从这个群体被贴上“富二代”的标签后,“富二代”就成了媒体的宠儿,频频出现在媒体上。

  这两天,关于“富二代”的新闻就有好几个,联系近段有关他们的新闻,发现有个共同点,就是我们的社会似乎热衷于关注他们并训导他们,以使他们成为品德高尚、事业有为的人。

  先是南京一名10岁小学生的慈善生日宴。其父母花费上百万巨资,生日宴上除了有小轿车(共3辆)等系列奖品,“小寿星”还当场决定:当晚的20多万元礼金和其父母花费近50万元定制的万套棉衣棉被全部捐给四川灾区。

  不少人对“富一代”如此让“富二代”大方出手献爱心,做慈善的行为给予了好评,特别是在社会上对“富二代”负面印象较深的情形下,比如自私自利、花天酒地、缺乏社会责任感,有人甚至说这位女孩给“富二代”树立了典范。

  紧接着,是广州两位“贵公子”大张旗鼓高校征婚觅校花。报道说,1日起至本月20日,两名分别为27岁和24岁、同在广州打理家族价值近亿资产企业的80后男子花费共10余万元,派出300猎手在广州高校和写字楼内高调派发征婚传单。“80后企业少掌门人,寻找清纯美丽校花。”1日中午,猎头公司派出的6名校园猎手穿戴红白相衬的圣诞衣帽,在高校第一站暨南大学内派发征婚传单。

  此事一经报道立即招来一片骂声,有人斥之为形同选妃、无聊、摆阔,就连广东省教育厅一位副厅长也出来痛斥:有钱就能从事这样的事情吗?看来,人们对于“富二代”不成体统痛心疾首。

  其实,为了“富二代”成体统,有机构已在积极行动。也是最近的报道:从杭州的“少帅班”到宁波的“未来老板班”,再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各类企业接班人培训班,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高校以及培训机构纷纷瞄准“富二代”教育市场。为了培养未来的CEO,他们开设了不少另类课程,如高雅艺术鉴赏、品酒、马术、父子沟通技巧、绅士淑女聚会等。看得出来,这些机构是在打造“贵族”,当然“富二代”越“贵族”,他们越来钱。

  眼看着“富二代”不成器,难以当好接班人,甚至有地方政府出资培训“富二代”。前不久,江苏省委组织部宣布,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主要对象是大型民营企业的接班人。浙江温州也有类似培训项目,有关部门称之为“温州民营企业后备人才高级研修班”。

  政府操心家族企业接班人问题,无非是希望民营企业持久发展。家族企业的命运不外乎:自己的子女来掌舵;聘用职业经理人;转化为公众企业。家族企业的延续发展有多种选择,而“富二代”的人生也应有多种选择,为何一定要自己子女接班呢?而且政府此举明显有违公平。

  我们承认“富二代”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我们的媒体、社会机构乃至政府把他们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来看待,试图把他们规训到有别于普通人的人,我不知道,这样会不会形成一个高人一等的群体。其实,正确的做法应当是,把他们还原成公民来对待,不必过度关注,不必特别期许,只要做个合格公民就好。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