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 > 09哈珀访华消息

69名中国外逃罪犯在加等待遣返 名单中无赖昌星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09年12月04日09:57

  据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日前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内部文件披露,全加共有超过1.7万名的罪犯及难民申请失败者正等候被遣返。该局官员告诉记者,其中有2313名中国人等候被执行遣返,69人为外逃罪犯。中国已成为被遣返人士的最大“来源国”。

  2313名中国人在加待遣返

  根据这份编号为A200901480的档案显示,等候被遣返的都是难民申请被拒却非法滞留加拿大,或被加拿大界定为罪犯的无身份人士。其中,中国是这批被遣返者的最大“来源国”,占遣返总人数的12%,达到2313人。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新闻官杰弗斯告诉记者,在中国被遣返者中,占据最大比重的一类为难民申请被拒者,约占91%,其中包括非法滞留、非法入境等情况。还有3%(即69人)为中国外逃罪犯。杰弗斯没有向记者透露这69人的具体姓名。

  记者注意到,剩下的6%是什么人表格中并没有注明。对此杰弗斯解释说,这6%的人是正在办理遣返手续或者旅行证件的人,因此他们把这部分人从总人数中减掉了。

  赖昌星属“暂缓遣返”类

  等候执行被遣返的中国人有2313人,其中是否包括赖昌星?答案是:不。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内部杂志《移民资料汇编》主编、著名移民律师李克伦告诉记者,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根据难民申请者身处的不同申请阶段作出四类统计。

  第一类被列为“不能执行遣返”者,他们或在等候签证的批准,或等候永久居民身份,这类人共有85669人。

  第二类为“暂缓遣返”者,他们的难民申请失败,但因为还在进行法庭程序或等候遣返前风险评估而被暂缓遣返,这类人士有14832人。

  第三类属于已被发出遣返令,要求他们自愿离去,但离境时间还没到,这类人有41576人。

  第四类是最急迫的一类,也是记者此次拿到档案中的这17846人,他们是离境时间已到却仍未离境,列在将被执行遣返名单上,但因为仍未有旅行证件而未能成行。

  李克伦说,像赖昌星、涉嫌金融诈骗的李东哲和李东虎兄弟均属于第二类,“赖昌星虽然没有身份,但他已获工作许可,目前已经在温哥华工作。”

  遣返一个要花10万人民币

  档案中同时提到了遣返费用的问题,杰弗斯说,遣返全部17846人即使不需要护送,至少需要巨资。遣返一个中国人的平均费用大约在10.2万元。

  李克伦告诉记者,加拿大目前面临无法及时遣返中国人的困境,现在急需中国政府帮助签发可返回中国的证明及文件,并且这个问题已成为加拿大最希望与中国政府协商解决的优先议题。

  他说,加拿大总理哈珀眼下正在中国访问,有可能向中国政府提出要求解决遣返问题,并签署有关加速遣返中国无身份人士的协议。

  不过李克伦说:“像赖昌星这种特别案例不是很确定,但对于其他中国无身份人士来说,2010年新年有可能是他们在加拿大度过的最后一个新年。”

  【我驻加使馆】

  赖昌星确实未在遣返名单内

  我驻加拿大使馆领事部李领事告诉记者,使馆有一个专门负责直接跟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联系的警务联络处,目前具体的信息和细节还在联络之中,能确认的就是边境服务局公布的遣返数字是没错的。

  他介绍说,凡是登记在案的大多数属于非法滞留、非法入境的偷渡者,以及一些持有签证但已经超过有效期限的人,另外还有少数重要的经济罪犯,但没有身份却已经取得工作许可的赖昌星不在这份名单之列。

  【加驻华使馆】

  将不遗余力遣返中国外逃贪官

  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近日则表示,开放国门有时会让坏人有机可乘,但加拿大并不会因此而关闭国门,加拿大将不遗余力遣返中国外逃贪官。

  马大维表示,现在加拿大面临的一个挑战是:该国强调法制,而不法之徒有时也能通过雇用律师向法庭上诉,以寻求保护。这种情况会耗费政府大量资金,政府也在尽最大努力来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此外,加拿大也希望能通过加强警方合作等途径来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据法制晚报

  赖昌星案最新情况

  赖昌星称想回中国 子女如都返国自己去养老院

  加移民部长乐见赖昌星能考虑自愿返华 但不强求

  赖昌星谈妻子回国:她被善待不等于我回去没事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