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司法干部财产申报包括动产不动产等3部分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2月04日10:24

  重庆司法干部财产申报包括动产不动产等3部分

  前日,中共重庆市委三届六次全委会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中指出,将在我市司法机关领导干部中率先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消息经网络传播后,引起全国广泛关注。这意味着我市的“反腐”工作,如同新疆的阿勒泰、浙江慈溪、湖南浏阳一样,开始“深水区”的改革探索。

  昨日,记者从市人大获悉,这一制度已在上月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正式制度将在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后,最快于明年出台。届时,在法院和检察院系统的重要岗位施行。根据制度草案设计,担任这些岗位的官员的财产一年一次申报后,在市人大官方网站和官方指定的报纸上公示。如查实申报不实者,就地免职。

  ■草案内容

  申报对象

  法院检察院重要岗位

  以及重要的领导岗位

  昨日下午,记者从参与制度起草论证的市人大相关机构获悉,这项制度的试点范围是我市“两院”中的重要岗位及重要的领导岗位。大体是我市高级人民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庭正副庭长、刑事审判庭正副庭长、执行庭正副庭长;市人民检察院和其下属分院的职务犯罪侦查局(分局)、渎职犯罪检察处的正副职。“两院”的院级领导暂未涉及财产申报。

  “在这一范围率先试点,主要是今年‘打黑’行动中,发现这一领域的官员出了些问题。”参与制度起草工作的一位内部人士说。

  申报时间

  分任前申报任中申报

  分别在网站报纸公示

  根据这项制度的设计方向,官员财产申报分任前申报和任中申报两类。任前官员在市人大任命前,先要填写财产申报表,在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表决前,在市人大官方网站和官方指定的报纸上向社会公示。对于任中官员,财产申报则一年一次。在一年的固定时期填写财产申报表后,以同样的方式向社会公布。

  申报内容

  动产不动产都须公布

  配偶职业收入要申报

  官员财产申报的内容分为三块。一块是不动产,大体有房产、车子等。第二大块是申报人的动产,包括工资收入、现金存款、股票债券等投资收益、三万元以上的贵重家具、金银首饰、收藏艺术品字画等。第三块是家中子女的读书就业情况,以及配偶的职业及其收入情况等。

  监督方式

  经举报查实申报不实

  在任官员将就地免职

  财产申报公示后,如经举报查实属申报不实的,对拟提拔官员不予任命,对在任的官员就地免职。

  ■各方评说

  重庆试水 申报内容有突破

  接连两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已连续四年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同一份建议-《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建议。对于重庆这一试点制度,韩德云也参与了起草讨论。昨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制度,是我市的“反腐”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和制度创新。如果试点效果好,将为下一步更大范围的推广奠定基础。与全国其他地方的试点情况比较,韩德云认为,我市即将实施的制度在申报内容、监督方式方面都有本质的突破。但目前制度还未正式公开,尚不好作明确的阐释。

  财产申报 关键在配套制度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关键在于完善配套制度,不然就难落实。”昨日,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光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行的金融实名制、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等制度不健全,公众监督起来的难度就很大。从全国已有的官员财产申报试点地区来看,都出现了因配套制度不完善导致财产申报制度执行不力、对违反规定追究不严等问题。在今年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他就曾提出建立公务员“阳光工资”以及公务员收支专用公务卡等措施,来落实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制度幕后

  数易其稿原计划上月实施

  制度需优化推到明年施行

  今年3月1日,在全国“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在答网民提问中,提到尽快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来预防腐败时,重庆市纪委就开始酝酿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而最初设计只针对了刚出腐败问题的法院执行机构(乌小青一案)。

  后报市委研究,决定由市纪委和市人大内司委共同制定这项试点制度,并将申报人员范围扩大到了“两院”的重要岗位和重要领导岗位,也就是“两院”中最容易出问题的岗位。

  据市人大相关机构介绍,在这项制度设计起草时,邀请了纪委、人大、法院、检察院等机构以及法学界的专家反复研讨,数易其稿。上月,该项制度的草案稿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表决通过。

  据本报记者多方了解,这项制度原本计划在上月末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上,对即将任命的“两院”官员试行。后因考虑到“时机”尚未成熟,以及制度还需进一步优化等因素,决定在明年实行。据市人大相关机构透露,这一制度最快将在明年初的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后施行。

  据参与这项制度起草工作的人士介绍,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前,财产申报表已经发给了即将上会表决“两院”相关岗位的提名人。而在填写不动产一栏中就出现了问题。比如在股票等证券投资收益一栏中,填写人就“左右为难”。原因是如股票,市值经常变动,应该以哪个时段测算等。

  ■全国动向

  全国7地推官员财产申报

  只有重庆提到省级层面

  昨天,重庆通过规定,将对司法机关部分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实行财产申报制度试点。这是今年以来,我国第7个提出实行官员财产申报的地区,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将官员财产申报提到省级层面的地方。

  制度实施 大多都从基层开始

  今年以来,全国已有7个地方出台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包括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四川高县、上海浦东、湖南浏阳和湘潭所辖的湘乡等。这些地区多数都为基层政府,如高县、慈溪、浏阳和湘乡4地,都为县级党政部门,占了7个地方的一半还多,只有重庆提到了省级层面。记者统计各地出台的申报措施发现,这些措施一般都在基层政府先行,乡镇、县级政府占了多数。就所公示的级别来看,申报人群大多集中在科级干部和县处级干部。反腐问题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官员财产公示目前还在摸索过程中,一般都从基层开始,自下而上,这符合中国改革的逻辑。

  今年初,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时,就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和论证这件事情,新疆阿勒泰积极地试点和探索,有积极的作用,如果要在全国推广这件事情,肯定还有很多需要再完善的地方”。

  新疆阿勒泰 “两本账”引社会争议

  今年1月,新疆阿勒泰在全国最早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将当地1054名干部的财产申报状况,放在阿勒泰地区廉政网上,向社会公开。

  但在公示实施中执行“两本账”,关于官员的工资收入、奖金补贴等向社会公开。而对于官员历年来的全部财产情况,只保留在纪委的保险柜中,不对外。这一方式实施起来阻力较小。该项制度的推行人,该地区纪委书记吴伟平接受采访时说,如今再也没人敢大张旗鼓地抽天价烟了,餐桌上,中华都换成了10块钱一盒的新疆产雪莲。但对于“两本账”的做法,引起社会争议。

  浙江慈溪 只在单位公示栏公示3天

  今年1月,在继阿勒泰后,浙江慈溪也开始了官员申报制度。全市700余名现任副局(镇)以上领导干部,除了公布收入等内容外,干部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产、拥有的私家车等大宗财产,以及官员亲属从业、子女就学等情况都要详细公布。但公布的方式比阿勒泰显得“保守”些,只在各单位的公示栏中公示3天。

  湖南浏阳 公布一把手财产开先河

  今年3月,湖南浏阳出台《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十项廉政制度》的通知,明确今年将建立起官员申报示廉制度。该项制度设计借鉴“慈溪模式”的申报内容和“阿勒泰模式”的公开方式进行,而公示将公布“一把手”个人财产,而此前各地所公示官员财产并没有主要领导人的名单,开了全国先河。 重庆商报 首席记者 聂飞 采写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