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平度“黑花生”抢手销售价是普通花生10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0:46
图为黑花生。

  
  人民网青岛12月4日电 (记者宋学春李培强)“这种"黑花生"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还是富硒绿色食品,每公斤能卖到50元左右。”12月3日上午在山东省平度市田庄镇西南寨村看到,一种黑紫色的花生成为抢手货。据西南寨村支书曲志鹏介绍,这种特别的“黑花生”,是青岛南寨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育种植的,其每公斤含锌37微克,含硒83微克,分别比普通花生高48%、101%,加上富硒和绿色食品认证,现在每公斤黑花生卖到50元左右,被村民形象的称为“金花生”。据农业部门专家介绍,西南寨村种植的“黑花生”,是花生家族中的珍品,经医学界鉴定具有益智养发、降血压和减缓支气管炎等舍弃药用价值,其营养价值和销售价格是普通花生的10倍以上。

  黄金花生高价高营养

  从花生的外壳上并看不出“黑花生”有什么独特之处,但当村民们将花生外壳剥掉的时候,一粒粒黑紫发亮的花生米让人眼前一亮。曲志鹏说,这种特别的“黑花生”,是青岛南寨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育种植的,他们通过大胆的尝试,今年400亩富硒绿色“黑花生”,已经全部被订购一空。

  据曲志鹏介绍,当初种植“黑花生”时,主要是看中“黑花生”的营养价值和广阔前景。虽然“黑花生”的种植对土壤和技术有很高的要求,但对于拥有多年花生种植经历的西南寨村民来说,在种植推广方面他们有着足够的信心。由于每公斤“黑花生”含锌37微克,含硒83微克,分别比普通花生高48%、101%,其营养价值和销售价格是普通花生的10倍以上。加上富硒和绿色食品认证,现在每公斤黑花生卖到50元左右,被村民形象的称为“金花生”。

  “黑花生”药食兼用

  “黑花生”的成熟引来了很多农业专家和村民的参观。据平度农业局的专家介绍,花生本来就被然们誉为“长生果”,有助于延年益寿,而在平度地区花生种植的历史已很悠久,但在整个胶东地区还有人尝试大面积的种植“黑花生”。这种可药食兼用的“黑花生”,是花生中的珍品,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黑色食品。

  据农业专家介绍,这种“黑花生”还经医学界鉴定为,在维持人体的生长发机体免疫、心脑血管保健等方面作用非凡。富硒“黑花生”还具有防癌、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抗氧化延缓衰老等功效,在保健食品和医疗食品等方面具有广阔前景,是极佳的功能性食品。

  明年青岛市民有口福

  据西南寨村支书曲志鹏介绍,今年他们村的“黑花生”种植面积只有50亩左右,但村民们都看到发展高端特色农业的好处,保守估计明年的“黑花生”种植面积至少在500亩以上。村民们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打心底里认识到绿色富硒食品的卖点,在青岛南寨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指导下,他们生产出了绿色富硒苹果和小麦等,现在正为实现产业化种植而努力,这将是他们致富增收的又一法宝。

  据了解,“黑花生”的种植在整个胶东地区还是首例,虽然“黑花生”的售价很高,但目前市场是还是有价无市,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据悉,西南寨村将在明年把“黑花生”首先推向青岛市场,届时青岛市民可以先饱口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