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忧中巴铁路项目 指中国意在印西部边境立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09年12月04日11:07
中印边境线一侧巡逻的印度军队
中印边境线一侧巡逻的印度军队

  印度担忧中巴合作铁路项目 指中国意在印西部边境立足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2月4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在铁路建设方面进行合作,而修建地点恰恰位于印度西部边境地区。印度专家和军方官员都认为,这是中国为在印西部边境寻找立足点而作的努力。

    距离印度边境不到两公里

  文章指出,在距离印度西部边境村落不到两公里的地方,巴基斯坦正在中国的帮助下修建表面上看是座火车站的建筑。车站建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贸易线路上,看起来并无大碍。但考虑到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平衡,印度专家们将之视作中国积极在印度西部边界寻求首个立足点的一个信号。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问题专家Srikanth Kondapalli博士表示,“这是中国更大规模战略计划的一部分”。

  印度边防部队官员担心,该建筑将被中国和巴基斯坦方面用作监视设施,而一旦印巴爆发战争,巴基斯坦还将借此加快向边境地区运送兵力的速度。已退役印度陆军准将、印度地面战争研究中心Gurmeet Kanwal指出,“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联系包括军用零备件和军事物资的供应,我们知道中国秘密向巴基斯坦提供了50公斤的铀。现在双方之间又有了基础设施方面的联系。”

    指中国在印度西部边境谋求实际存在

  印度驻拉贾斯坦邦边境安全部队官员表示,大约两个月前,巴基斯坦在中国帮助下,开始修建这座距离印度边境仅1.5公里的车站。而据乘坐连接印巴边境往来的“塔尔直达”列车的乘客Kalpesh Kumar描述,“铁路沿线还有一些建筑活动正在进行”。

  印度边境官员表示,这不是中国第一次尝试在印度西部边境谋求实际存在。今年6月,中国就曾试图修缮印巴争议地区位于巴方一侧的一座建筑,该地距离印度边境不足150米。该工程在印度提出反对后才停止,印度认为该建筑违反了印巴之间关于不在各自距离边境150米内修建任何设施的协议。

    中巴连新疆喀什和瓜达尔港

    瓜达尔港最终将成为中国中转和运输中东地区原油基地

    中国经济网报道 中巴两国政府正在讨论修建连接新疆至巴基斯坦Gawadar港的公路和铁路,起点在中国新疆的喀什终点则在巴基斯坦西南港口城市瓜达尔。修建这条铁路的设想早在2008年4月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访问中国时就已经提出。最初的设想是修建一条连接新疆喀什与瓜达尔港的铁路和一条与之并行的输油管道。如果一切顺利,位于阿拉伯海沿岸的瓜达尔港最终将成为中国中转和运输中东地区原油的一个基地。[详细]

    中印边境铁路设想不谋而合 尼泊尔战略地位凸显

    为了促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或者是为了加强边境国防,中国与印度这两个亚洲最大的邻国开始了一场心照不宣的竞赛——两国都在加紧修建边境铁路,试图将铁路网延伸到最远的边疆。中印关系的升温和两国经贸关系的加强使边疆铁路增添了许多经济上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尼泊尔战略地位的重要性就突显了出来——中印铁路网互连最佳接点就在尼泊尔境内。[详细]

    印度效仿中国建铁路网 抢占资源优势:

    印军称应对中国 打造边境快速运兵铁路线(组图)

    印度比着中国建周边战略铁路网 想实现困难重重

    印紧张中国铁路通尼泊尔 抛出修路计划拉邻国 

    印度眼红中国在南亚建设铁路网 欲抢占战略优势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